日本8大企業組「Rapidus」國家隊.劍指2奈米以下次世代晶片


發佈日期:2022/11/18
  • 分享至:

日本8大企業組「Rapidus」國家隊.劍指2奈米以下次世代晶片



 

全球都在競爭次世代半導體研發與量產。日本最新宣布,豐田汽車、索尼、NTT、軟銀等八家主要企業,合資成立全新的半導體基地「Rapidus」,全力研發2奈米以下次世代晶片,目標2027年國產化,並聲稱這是日本重返全球半導體市場霸主地位「最後機會」。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經產相)11月11日宣布,年內設立日美合作次世代晶片研發中心,且日本政府將對目標量產2奈米(nm)以下次世代晶片的新公司「Rapidus」補助700億日圓。藉由日美合作,目標在5年後成為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計畫在2027年開始量產2奈米(nm)晶片。Rapidus將致力研發次世代、後5G時代的半導體產品,此種高速感應、高速傳輸先進晶片,可用於智慧裝置與智慧城市應用。


 

10年投資5兆日圓,劍指2奈米以下製程 

為了建立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日本推出陣容豪華的團隊,試圖挽回失落的10年。參與投資新公司「Rapidus」的日本企業除了豐田(Toyota)、索尼(Sony)、軟銀(Softbank)之外,還包括恩益禧(NEC)、電信業巨擘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汽車零件大廠電綜(Denso)、NAND Flash大廠鎧俠(Kioxia)。上述七家公司分別對Rapidus投資10億日圓,而參與合作的第八家企業三菱日聯銀行(MUFG Bank)投資3億日圓,加上政府補助700億日圓。預計10年投資5兆日圓,劍指2奈米以下製程。另外,日本政府更為半導體開發、廠房建設,編列超過1.3兆日圓預算。日本官民重燃雄心壯志,力拚奪回半導體大國之名。

「Rapidus」取自拉丁文,意指迅速。Rapidus 董事長由晶片製造設備商東京電子前總裁東哲郎出任,Rapidus 總裁小池敦義(Atsuyoshi Koike)強調,這是日本重振旗鼓的最後機會,5年後,日本可望擁有最先進的代工業務。Rapidus目標是在2027年推出2奈米製程的晶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半導體是經濟安全保障的關鍵,是必須全力發展的區塊,需要官民共同投資。」


 

日美次世代晶片研發中心年內設立 

日美已同意將攜手研發次世代晶片。日本經產相西村康稔表示,計劃在今年內設立日美合作的次世代晶片研究開發機構,名為「技術研究組合最先端半導體技術中心」(LSTC),目標是與美國國家半導體科技中心合作提供研發平台。理事長將由東京威力科創前社長東哲郎擔任,而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理化學研究所、東京大學、東北大學等將參與。 

經產省表示,Rapidus將與LSTC協調合作,目標是2020年代後半(2025~2029年)確立「beyond 2奈米」的次世代運算用邏輯晶片製造技術,且建構製造產線,2030年左右展開接受晶片設計公司委託的晶圓代工訂單。 

西村康稔指出,「在經濟安全保障上、晶片是極為重要的物資。期望藉由整合日本學術界和產業界,強化半導體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日本在吸引大廠補貼已超過1兆日圓 

日本正急於重振其半導體製造,除了上述計劃與美國展開下一代半導體研究外,也投入4500億日圓,吸引全球半導體企業到日本投資設廠。其中包括向台積電提供4000億日元補貼在熊本縣建廠;日本在7月還提供了930億日元幫助儲存晶片製造商鎧俠和西部資料(Western Digital )擴大在日本的產量;今年9月,日本已承諾向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U)提供465億日元以增加其廣島工廠的產量。 

去年日本在吸引大廠投資上就已追加預算 6,170 億日圓,其中包括日本政府宣布要給台積電日本廠最高4760億日圓的補貼,如今再加上新增的4500億日圓,總計在吸引大廠的補貼上已超過1兆日圓。


 

台積電、三星計劃2025年量產2奈米 

半導體製程趨勢微細化,目前市場主流為5至16奈米製程,由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三雄領頭,日本已大幅落後。三巨頭中,台積電3奈米在今年下半年量產,升級版3奈米(N3E)製程將於3奈米量產一年後量產,即2023年量產,2奈米預計於2025年量產。而三星除了 3奈米導入全新GAAFET全環繞柵極電晶體架構,已成功量產,照三星半導體藍圖分析,2025年大規模量產2奈米,更先進1.4奈米預定2027年量產。日本的Rapidus,目標超台趕韓追美,著手2奈米以下的生產。


 

日本半導體產業1980年代曾橫掃全球一半市占 

日本半導體產業1980年代時達顛峰期,橫掃全球一半市占,然而美國強勢重組全球供應鏈,1986年的《美日半導體協議》限制了日本出口;之後泡沫經濟崩壞,日本喪失大型投資能力,台灣、韓國急起直追之下,日本全球市占率下滑至約10%。雖然日本企業中途幾次振作,卻都以失敗收場。


 

累積經驗及知識,將能增加日本半導體能量 

對此,日經亞洲稱,鑒於過去日本政府插手的半導體投資案大都以失敗告終,「Rapidus」能否重振日本半導體,仍需觀察。 

但是,日本挾在半導體材料及設備的優勢,政府投入大量金額,企圖自組半導體團隊切入2奈米技術,即使不能如期開發成功,在開發過程累積的經驗、知識將為日本半導體產業未來的發展帶來不錯的收穫。

 

(資料來源:日經亞洲、中央社、MoneyDJ新聞 、自由財經、TVBS、經濟日報)

 





 
瀏覽次數:275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