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獨占鰲頭


發佈日期:2022/11/04
  • 分享至:

中國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獨占鰲頭



依據韓國市場研究機構 SNE Research 在11月1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22 年1 月至 9 月銷售的電動汽車(BEV、PHEV、HEV)的全球電池使用量排名中,寧德時代和LG能源解決方案保持第一和第二位。2022年1月至2022年9月,全球註冊電動汽車電池總用量為341.3GWh ,同比增長75.2 %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市場一直保持上漲趨勢。

 

中國佔總市場57.8%份額 

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 6 家來自中國,包括CATL(寧德時代)、BYD(比亞迪)、CALB(中創新航)、Gotion Hi-Tech((國軒高科)、Sunwoda (欣旺達)和SVOLT,總市場份額為57.8%。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創歷史新高,中國動力電池廠商正在改寫全球電池市場的競爭格局。 

韓國三大企業(LG Energy Solution、SK On及三星SDI)的市場佔有率從32.5%下降至25.2% ,同比下降7.3% 。此外,包括松下在內的大多數日本公司的增長率低於市場平均水平,並繼續下滑。

221103中國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獨占鰲頭圖片1.png

 



221103中國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獨占鰲頭圖片2.png


221103中國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獨占鰲頭圖片3.png

 



中韓雙雄對決新格局 

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中、日、韓三國在全球動力電池競爭,隨著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不斷變化,目前已演變成為中韓對決,中國大陸企業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已有獨占鰲頭之勢。 

中國大陸動力電池於2017年在政策力推和龐大市場的支撐下,新能源汽車發展如火如荼,也帶領著動力電池企業大踏步前進。同年,寧德時代以12GWh的銷量超越松下,成為新的全球動力電池的銷量冠軍,兩年後韓國動力電池企業LG新能源的動力電池出貨量也超越了松下,上升至全球第二。 

韓國動力電池企業技術起步早,全韓國企業緊抓全球新能源猛增機遇,全球布局鞏固領先地位,也促使原本中日韓三足鼎立局面,逐漸轉為中韓雙雄對決新格局。

 

日本汽車錯押氫燃料電池 

科爾尼諮詢公司(Kearney)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日本早在20世紀90年代便有了松下、三洋和索尼組成的初代三巨頭,到了21世紀初,日本企業生產的鋰電池占到世界近9成的市占,幾乎形成壟斷。但自2010年後的動力電池擴產潮,以豐田為首的日本汽車巨頭押寶在氫燃料電池,忽視對鋰離子動力電池的投入。

 

寧德時代是全球最大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寧德時代目前為特斯拉、蔚來、小鵬等電動汽車製造商供貨,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 

近年積極投資擴張產能的寧德時代已承諾未來投入大約200億美元在國內外建立新的、更大的工廠,包括與梅賽德斯-賓士合作在匈牙利建廠,同時還計劃在資源豐富的印尼擴張。 

寧德時代將投資76億美元在匈牙利建設歐洲最大的電池工廠,創始人Robin Zeng Yuqun 認為這是“寧德時代全球擴張的一大飛躍”。在墨西哥,寧德時代正在考慮投資高達 50 億美元建設電池製造廠,以供應特斯拉和福特汽車。 

此外,9 月下旬,寧德時代與美國儲能技術供應商 FlexGen 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在三年內為後者提供10,000兆瓦時的EnerC儲能產品。

10月中旬,寧德時代表示已與美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商 Primergy 達成協議,獨家提供電池。在總投資12億美元的支持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郊外的雙子座項目一旦完成,將產生足夠的清潔能源,在高峰期為400,000戶家庭供電。

 

歐洲動力電池市場越來越重要 

據中國媒體Do News報導,歐洲動力電池市場正變得越來越重要。這與強勁的市場需求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密切相關。根據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歐洲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112萬輛,同比增長8.7%。此外,歐盟到2035年禁止銷售燃油汽車等政策也極大地促進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 

除了旺盛的市場需求之外,歐洲各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也加劇了市場需求爆發,隨著一系列歐洲新法規的落地實施,歐洲碳中和進程進一步加速,無論是動力電池還是新能源汽車,都有龐大的發展空間。 

2022年以來,包括瑞典Northvolt和法國Verkor在內的多家歐洲電池製造商都改進了擴產計劃。與此同時,中國動力電池廠商也將目光投向了歐洲市場。

 

中國動力電池廠商爭奪歐洲市場 

今年3月,億緯鋰能(EVE)與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簽署意向書,擬購地建設電池工廠,生產新型大型圓柱電池。6月,國軒高科在歐洲的首個動力電池生產運營基地落地德國哥廷根,生產經營基地將分為棕地廠和綠地廠兩期,年生產目標分別為6GWh和12GWh。 

此外,9月,長城汽車支持的電池公司SVOLT宣布將在德國勃蘭登堡建設面向歐洲市場的電池工廠。同月,寧德時代與德布勒森市政府簽署了在歐洲建設第二家電池工廠的預購協議。該項目總投資不應超過73.4億歐元(75億美元),計劃產能應達到100GWh。

 

中國電池製造商進入歐洲市場的挑戰 

中國電池製造商進入歐洲市場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首先,原材料帶來的龐大壓力。根據上海鋼聯最新公佈的數據,工業用碳酸鋰和電池用碳酸鋰均價分別達到52.3萬元(71555.62美元)/噸和53.75萬元/噸,創歷史新高。讓已經佈局歐洲市場的寧德時代、國軒高科、億緯鋰能等企業因原材料價格上漲而導致其業務毛利率明顯下降。 

其次,供應鏈的本土化也是一大挑戰。從中國進口原材料到歐洲基地以及向海外子公司派遣員工也增加了成本。最後,歐洲市場的動力電池生產工藝設計與中國不同,這使得中國電池製造商不斷嘗試改進產品製造,熟悉歐洲技術標準和規範,這些都導致成本增加。 

但歐洲仍然是一個關鍵市場。隨著歐洲電池市場大幅增長,中國電池廠商也積極地布局歐洲。 

 

(資料來源: Pandaily、經濟日報、鉅亨網、南華早報、DO NEWS)




 
瀏覽次數:119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