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50年來規模最大的減稅計畫,是福是禍眾說紛紜


發佈日期:2022/09/30
  • 分享至:

英國50年來規模最大的減稅計畫,是福是禍眾說紛紜

 


英國政府為了讓飽受高通膨打擊的經濟回復成長,9月23日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英鎊聞訊重貶至37年新低,公債殖利率跳漲。

 

英國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政府將調降所得稅,凍結企業稅,取消銀行管理人員獎金上限,並在未來兩年挹注逾1,000億英鎊,補貼能源帳單。英國政府估計在2026-27年前減稅總額將達450億英鎊。 

夸騰宣布,適用最高所得稅級距,也就是年收入超過15萬英鎊者,所得稅率將從現行的45%降至40%,自2023年起,基本所得稅率也將調降1%至19%,政府還宣布降低首次置業者的房產交易稅,將撤銷股息稅上調1.25個百分點的舉措。同時,英國政府還宣布了一系列舉措,包括監管瘦身、凍結酒類稅,以及成立新的低稅投資區。夸騰並表示,英國將負起財政健全的責任,且英國的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為七國集團(G7)第二低。 

夸騰說,經濟成長停滯的情況,使得稅務負擔的預期已升高至1940年代末期以來的最高水準,「我們力圖打破這種循環,我們需要新的方針來因應聚焦於成長的新時代」。

 

220928英國50年來規模最大的減稅計畫,是福是禍眾說紛紜圖片1.png

 

 

新措施衝擊英國財政的穩定性 

英國盼藉由這項大膽的行動讓國內經濟擺脫通膨泥沼,並刺激經濟加速成長。然而這項新措施已引發投資人擔憂英國財政的穩健程度。 

反對者也警告,大規模減稅和減輕家庭與企業能源價格飆漲壓力的計畫,將讓英國在利率攀升時期背負巨額負債。而在野黨工黨表示,這項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並不能解決英國當前的生活成本危機,是一項「獎賞已富者的計劃」。 

英國經濟智庫「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IFS)主任強生(Paul Johnson)說,這是1972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市場似乎被政府的「財政大放送」驚嚇到了。IFS並表示,雖然能源補貼兩年後將大致告終,但減稅將永久影響政府收入,可能使英國債務走向難以為繼的道路。要實現這些措施,英國可能會在三年內借入1200億英鎊。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估計,這些結合補貼和減稅的舉措,成本上看逾1,500億英鎊(1,690億美元);英國政府說,將額外舉債724億英鎊以支應相關支出。 

經濟學家說,英國政府的減稅計畫,令人想起1980年代的雷根經濟學,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推動一系列的減稅、擴大支出和鬆綁法規等措施,雖然債務激增,但也帶動經濟加速成長。經濟學家們也擔心,該方案代價太大,隨著投資者意識到財政部門的債務負擔持續加重,將會引發貨幣危機。

 


克魯曼:減稅殭屍來襲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說,英國目前的經濟處境十分艱難,一如美國經濟嚴重過熱,高需求激升通膨;但有別於美國,英國還飽受俄烏戰爭衍生的能源危機衝擊,面臨經濟經年累月向下沉淪的困境。如今,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台,從財政大臣夸騰宣布的計畫看來,英國又將遭遇「政策殭屍大災難」。 

克魯曼解釋,所謂「殭屍經濟觀念」,指的是實務上一再失敗、早該死去、卻至今四處橫行並咬食決策官員腦子的想法。在美國,最明顯的「殭屍經濟論述」,就是長久來篤信給富人減稅會變出經濟奇蹟。例如,密西西比州基礎建設已破敗得一塌塗地,糟到首府傑克遜市民沒乾淨自來水可用了,當局的經濟對策竟是…減稅! 

克魯曼也說明,先進國家執行巨額赤字預算時,市場通常預期這將帶動這國貨幣「升」值。因為該國央行可望提高利率,來抵銷預算赤字助長通膨的效應,而利率走高往往會吸引更多外國投資。這正是雷根時代發生的情況:預算赤字因減稅和擴大軍事支出而暴增,導致美元極為強勢。 

但現在,英國債市和匯市的反應不像是個先進國家,倒像是開發中國家——投資人擔心,預算赤字彰顯政府財政失去紀律,預告未來政策災難。

 


不看好此政策,英鎊貶值將加劇 

不看好此政策的人持續抨擊,英國新任政府試圖以「減稅牌」提振經濟成長的計畫,反而正釀成「英鎊危機」。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更痛批英國「天真」的經濟政策,可能拖累英鎊兌美元跌破平價水準。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指出,市場波動顯示債券投資人認為英國的經濟計畫不會奏效,因此不想出資參與,而英國又特別仰賴外國資金,若外資減少流入,英鎊貶值的情況勢將加劇。 

桑默斯接受彭博節目訪時也批評,英國現在所追求的供給面經濟學,就像是天真的癡心妄想,正創造出讓英國兌美元貶破平價的情勢,「若目前路徑保持不變,英鎊最終跌破1美元,我也不意外」。桑默斯也推文表示,他很意外IMF一句話也沒說,因為一旦英國爆發匯率危機,可能會連累全世界,並衝擊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減稅措施宣佈之際,正值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發出警告指英國可能已經處於經濟衰退當中。財政大臣發表講話宣佈方案之際,英鎊兌美元隨即大跌至37年來的新低。英鎊也在短短兩天裡就貶值了5%以上。 

彭博資訊統計,英國股市和債市從特拉斯接任首相以來,市值總計蒸發至少5,000億美元。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巴隆金融周刊、彭博、工商時報、經濟日報)




 
瀏覽次數:153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