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聞(2022/08/17-08/23)


發佈日期:2022/08/26
  • 分享至:

一周新聞(2022/08/17-08/23)

 


中國與沙特阿拉伯宣布簽署大規模戰略夥伴能源協議 

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Sinopec)簽署了備忘錄(MoU)。根據沙特阿美的官方聲明,該協議概述了“沙特阿美與中國石化之間的戰略合作途徑,並支持兩家公司及其在中國和沙特的現有合資企業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 

兩家公司將共同評估煉油和石化整合機會;工程,採購和施工; 油田服務、上游和下游技術,以及碳捕獲和氫氣工藝領域。兩家公司還將討論在薩勒曼國王能源園區建立當地製造中心的機會。這對希望將產品和服務作為採購需求的一部分的國際投資者產生了影響——附近的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顯然是作為採購辦公室從美國、歐洲、亞洲及其他地區採購產品以提供服務的最佳選擇需求。 

此次最新合作建立在兩家公司現有合資企業的基礎上,包括中國的福建煉油和石化公司 (FREP) 和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 (SSPC),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延布阿美中石化煉油公司 (YASREF),以及是兩國最初於 2017 年達成的價值 650 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協議的一部分,並對其進行了更新。 

這筆交易是中國確保沙特阿拉伯成為客戶國的持續戰略的關鍵一步,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發揮作用的重要一步,該倡議越來越使中國的對外發展和金融承諾與其他國家的國家發展計劃保持一致,例如埃及,以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國際計劃。

中沙備忘錄的規模和範圍涵蓋煉油和石化一體化、工程、採購和建設、油田服務、上下游技術、碳捕集和氫工藝等領域的深入和廣泛合作。 

沙特阿拉伯是中東的經濟巨人,在整個地區具有很高的影響力。傳統的伊斯蘭保守派,計劃逐步引入更自由的改革,包括在埃及海岸對面的紅海潛在開發西式海灘度假村,沙姆沙伊赫等開發項目已廣受歡迎。繼俄羅斯對伊朗的能源投資之後,根據莫斯科和德黑蘭上個月達成的協議,該投資可能達到 400 億美元。 

(資料來源: Silk Road Briefing)

 

 

古巴物資短缺.60年來首次允許外資批發零售 

古巴政府已宣布將允許外資進入國內批發及零售貿易。這項60年來首見的舉措,意在因應國內嚴重短缺的物資。 

法新社報導,這項決定還可以在完全不放棄國家對外貿的控制之下,提振當地產業。據副貿易部長龔薩雷茲.弗拉加(Ana Gonzalez Fraga)說法,外國投資人將獲准全資擁有古巴批發商,是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959年革命以來的頭一遭;同時,零售商可以入主公私營企業。此前,准許外資的產業僅限國內產品製造與服務業。 

該政策目的在解決食品和藥品等基本商品的短缺問題,但並未完全開放貿易。根據新政策,將優先考慮在古巴經營數年的企業。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將優先與銷售可以促進國內生產的綠色能源技術和設備的企業達成交易。經濟部長亞歷杭德羅·吉爾(Alejandro Gil)表示,此舉將允許“擴大人口供應並使其多樣化,並有助於國內工業復甦”。 

古巴政府採取行動開放一個迄今由共產黨政府控制的產業,足以說明國企在取得外國貨幣和原物料所面臨的困境。而這使得食物、藥品和燃料等基本物資短缺情況更加惡化,並在近幾個月引發了多次抗議。 

基本商品的非正規貿易也在迅速成長,引發通貨膨脹,2021年物價狂飆約70%。古巴經濟學家米蘭達.帕隆多(Mauricio Miranda Parrondo)表示,「國家壟斷外貿和零售,是造成國內市場消費品短缺的原因」。 

龔薩雷茲.弗拉加告訴國營電視台,最新舉措尋求確保在「原物料、輸入品、設備和其他有助於國內生產發展的商品」的投資。 

(資料來源: BBC、法新社、中央社)

 

 

中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工作組正式成立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資訊,8月18日,根據「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聯合委員會的決定,中國加入DEPA工作組正式成立,全面推進加入DEPA的談判。中國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工作組已經宣告成立,未來將會進行談判,力求盡早加入此協定。 

消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10月30日出席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時宣佈中國決定申請加入DEPA,此後中國與DEPA成員國紐西蘭、新加坡、智利在各層級開展對話,舉行了十餘次部級層面的專門會談、兩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四次技術層非正式磋商,「深入闡釋中國數位領域法律法規和監管實踐,全面展現中國在DEPA框架下與各方開展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的前景。DEPA成員國歡迎中國提出加入申請,讚賞中國為加入DEPA所做努力,作出了成立中國加入DEPA工作組的決定」。 

DEPA由紐西蘭、新加坡與智利2015年聯合發起,2020年6月簽署的全球首份數位經濟區域協議。 

(資訊來源: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

 


2030年亞洲百萬富豪之都 依序為星、澳、港、台 

彭博資訊報導,根據滙豐控股的一份報告,到2030年,新加坡將超越澳洲,成為亞洲成年人當中百萬(按美元計算)富豪比最高的國家,澳洲落居第二,再其次是香港和台灣。而中國的百萬美元富豪人數將達到5000萬左右。 

滙豐在這份報告裡寫道,2030年新加坡百萬富翁人數將達到近70萬人,占成年人口比例為13%,成為亞洲百萬富翁最密集地區。 

滙豐說,自全球金融危機後,亞洲的金融財富已超過美國,此區有一些世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到2030年,越南、菲律賓和印度成年人擁有至少25萬美元財富的人數可能增加一倍以上。按絕對值計,到2030年,中國大陸預計會有約5,000萬名百萬富豪,占成年人口比例為4%左右,印度百萬富豪人數將超過600萬人,占成年人口比例不到1%。 

(資訊來源:彭博資訊、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串流平台換人當!Disney影音用戶超過Netflix 

迪士尼8月公布第3季財報指出,旗下影音串流服務Disney+新增逾1400萬用戶,加上旗下串流服務Hulu和ESPN+,迪士尼影音平台全球總用戶數達2.21億,已超越Netflix成為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 

路透社報導,Disney+近期將星戰影集「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及漫威影集「驚奇少女」(Ms. Marvel)上線,於第3季新增1440萬用戶,優於分析師預期。

迪士尼(Disney)表示,Disney+全球總用戶數已超過1.52億,旗下ESPN+用戶已達2280萬,Hulu則為4620萬用戶。 

據統計,上述迪士尼3大平台用戶加總起來共達2億2110萬,已稍微超過Netflix先前公布的全球用戶總數2億2067萬。 

但在美國境內使用者卻有不同的喜好。依據尼爾森市調機構統計2022年7月的數據顯示出,Netflix依然成為美國境內使用者最多人使用的串流影音服務,約佔8%使用比例,其次則是佔比達7.3%的YouTube,以及3.6%使用佔比的Hulu,至於亞馬遜的Prime Video使用站比為3.%,迪士尼推出的Disney+使用佔比僅為1.8%。 

(資訊來源:路透社、中央社、尼爾森市調機構)

 220823一周新聞圖片1.png



  

WSTS調降今年半導體產值至6330億美元 估增13.9% 

繼 2021 年實現 26.2% 的強勁增長之後,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公佈了 2022 年第二季度半導體市場數據,預計2022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再次實現兩位數的增長,預計將達到6330億美元,增長13.9%,但增幅低於原先預估的16.3%。 

WSTS預期,今年邏輯IC產值可望成長24.1%,類比IC產值也將成長21.9%,感測器產值成長16.6%,光電子產值幾近持平,成長約0.2%,是最疲弱的產品類別。 

WSTS指出,全球所有地區都將成長,亞太地區將成長10.5%、美國成長23.5%、歐洲成長14%、日本成長14.2%。 

展望2023年,WSTS預期,全球半導體市場預計將增長 4.6% 至 6620 億美元,其中,邏輯IC產值將達2000億美元,約占整體半導體市場的30%;所有地區都將成長。 

(資訊來源:WSTS、中央社)

 

 




 
瀏覽次數:81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