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下的食物供應變化


發佈日期:2022/08/19
  • 分享至:

乾旱下的食物供應變化


從西班牙乾裂的水庫底床,到多瑙河、萊因河、羅亞爾河及波河等大河水位嚴重下降,一場前所未見的旱災正讓近半個歐洲乾渴。專家表示歐洲可能正面臨500年來最嚴重旱災。 

氣候變遷令情況更加惡化,高溫加速蒸發,乾渴的植物吸收更多水分,冬季降雪減少,限制夏季可用來灌溉的淡水供應。陷入危機的不是只有歐洲,東非、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也傳出乾旱情況。 

中國長江流域也出現旱象。中國水利部指出,今年7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4成,出現「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長江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低4.7至5.7公尺,均為有實測紀錄以來同期最低。 

全球面臨如此乾旱時期,占世界產量1/4的美國加州番茄價格持續高漲;英國更缺勞工採收,上半年已浪費6000萬英鎊的食物;法國農人為了節水而改種不需要灌溉的高粱。未來,為因應乾旱之危機,全球的食物供應即將產生新的變化。

 

加州乾旱,農作物歉收,番茄製品價格飆升 

美國加州是全球番茄加工食品的生產重鎮,其生產的番茄占世界產量的1/4,但當前加州正面臨12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缺水危機重創農作物生產,進一步推動莎莎醬、番茄肉醬等番茄製品的價格飆升。 

加州番茄生產者協會(California Tomato Growers Association)主席Mike Montna表示:目前種植番茄非常困難,「一方面是乾旱影響成本,因為沒有足夠的水源種植所有農地,一方面還有農業通貨膨脹,燃料與肥料的成本皆急遽上升。」 

加州的地下水限制措施,加上勞動力、燃料、肥料成本驟增等因素,讓「伍爾芙農業」 (Woolf Farming)等生產商相當頭疼,伍爾芙農業的農業營運副總Rick Blankenship透露,該公司一英畝番茄農地的種植與收成成本約4800美元,遠高於十年前的2800美元,大部分成本在過去兩年間增加。lankenship表示今年的收益很低,乾旱與高溫導致番茄尺寸縮水。本季番茄價格一噸105美元,創下新高,即使如此仍難以彌補該行業面對的挑戰。 

根據「自然食品」(Nature Food)期刊刊登的一份研究,接下來十年更高的氣溫將導致重要產地的加工番茄供應縮水,到了2050年,美國、義大利、與中國供應預計將下降6%;報告稱,加劇的高溫與用水限制可能使加州和義大利難以維持當前的生產水平。 

由於番茄製品難以替代,其需求並會受到價格變化太大影響,但對於消費者仍是額外的成本,番茄沙司(tomato sauce)在7月時的價格比一年前漲了17%,番茄醬(ketchup)則漲了23%。

 

英國勞工短缺,上半年浪費6000萬英鎊食物 

英國全國農民總工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8月15日表示,由於缺乏採收工,英國上半年浪費了超過6000萬英鎊的食物。 

法新社報導,總工會副會長Tom Bradshaw說:「全國各地的家庭已因生活成本飆升而難以維持生計之際,優質、營養的食物卻一直被浪費,簡直就是一種諷刺。」根據總工會一項研究,4成農民抱怨因採收人力不足而蒙受損失,光是今年1月到6月就損失價值約2200萬英鎊的蔬果。 

受訪農民表示,他們需要將招聘人數增加約14%,並說17%採收人員沒來上班,還有9%的人在合約到期前就離開。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後,英國和歐盟公民無法自由往返兩地,英國農場更難僱用來自歐盟成員國的勞工,導致人力短缺。烏克蘭人一度填補部分人力缺口,但自2月俄羅斯入侵烏國以來,許多人一直受困當地。 

為了克服短缺問題,英國不得不從更遠的地方找人,從印尼、菲律賓、烏茲別克以及南非等國招募人員。Bradshaw說:「與此同時,長期乾旱的天氣和創紀錄的高溫,使得我們的蔬果面臨極具挑戰性的生長環境。」「對農場業者和填肚子的人來說,每個作物都很寶貴,我們實在不能放著蔬果不採收。」

總工會認為,擴大英國的季節性勞工計畫,對於確保英國明年不會重演Bradshaw所說的今年「食物浪費達到毀滅性程度」來說,至關重要。 

英國今年為季節性勞工核發約3萬8000份簽證,但業界認為需要倍增到接近7萬份。為解決問題,英國全國農民總工會希望簽證計畫擴大,允許至少5年的滾動計畫。

 

法國農人改種高粱開創利基市場 

路透報導,住在法國的Eudes Coutte和一名兄弟4年前開始種植在歐洲鮮為人知、在世界其他地方卻用途廣泛的高粱。它還可以供作無麩質烘焙、庫斯庫斯(Couscous,俗稱北非小米)或甚至啤酒原料。 

在法國大部分地區種植高粱不需要進行灌溉、不必使用殺蟲劑,而且只要小麥所需1/3的肥料。對Coutte而言,這些都是種高粱的優點。 

Eudes Coutte的高粱田位在巴黎南方75公里聖埃斯科比勒(Saint-Escobille),他表示,高粱讓新形態農業成為可能、更永續,因為它保留資源。我們必須思索下世代農業,如何在不大量耗用水資源的前提下生產糧食。 

但在極端高溫的今年,就連高粱產出也會受到影響。他預期今年每公頃高粱田收成會從往常的5、6噸減至3、4噸。儘管如此,他表示,在法國各地普遍乾旱而用水受限之際,羅亞爾河(Loire River)以北生產高粱不需要灌溉的事實堪稱一項「競爭優勢」。他說,無麩質的高粱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含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8種,但是它在歐洲仍屬小眾市場。 

農業部統計顯示,隨著更多像Eudes Coutte這樣的農人轉而投入高粱種植,法國高粱產量已經從2016年的24萬4000噸增至2021年的40萬噸。歐洲聯盟數據顯示,歐洲2021-2022年度生產的80萬噸高粱中,僅1/4供人類消費,其餘大部分成為動物飼料。 

(資料來源: 法新社、中央社、世界日報 )




 
瀏覽次數:103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