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聞(2022/08/10-08/16)


發佈日期:2022/08/19
  • 分享至:

一周新聞(2022/08/10-08/16)

 


新加坡防詐騙.擬祭強制措施 

電信詐騙近年十分猖獗,不少民眾飽受持續性簡訊攻勢的困擾。新加坡政府正在考慮強制規定所有企業和機構,都要加入該國的簡訊發送者身份登記系統,才能以發送者身份發送手機簡訊,此措施將能保護消費者,降低他們受騙的風險。自從新系統上路後,星國警方接獲的簡訊詐騙報案次數確實有明顯減少。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簡訊發送者身分登記系統(SMS Sender ID Registry)今年3月推出以來,已有120家公共和私人企業及機構自願在系統上登記,不過隨著手機簡訊詐騙威脅愈來愈大,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提議,強制規定所有機構和企業加入系統。 

新加坡當局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已經推出能藉助機器閱讀科技,識別和過濾掉詐騙簡訊的系統,建議電信公司都應採用,讓系統在收到簡訊後,能夠辨別出簡訊內的連結,是否會將用戶引到詐騙網站,如此就能及早從上游過濾掉詐騙訊息。 

新加坡資媒局已經針對這項提議展開公共諮詢,一旦落實,會從今年10月起提供寬限期,讓企業和機構有足夠時間適應,新規定則預計在今年底正式生效。屆時只有已登記者才能繼續使用發送者身分發送手機簡訊。 

新系統會識別冒名發送簡訊的圖謀,並提前攔截這些簡訊。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指出,自從改用新系統後,警方接獲的簡訊詐騙報案次數是系統啟用前的三分之一。 

(資料來源: 新加坡聯合早報、聯合報、NOWnews 今日新聞 )

 


印度獨立75週年.莫迪立志25年內成已開發國家 

印度8月15日慶祝獨立75年,總理莫迪在全國演說中立下25年內成為已開發國家的志向,但貧窮、宗教對立、種姓制度、婦女安全等問題,仍是印度難以擺脫的重重枷鎖。 

「我們必須於未來25內將印度變成已開發國家,在我們有生之年。」71歲的莫迪(Narendra Modi)在舊德里建於17世紀的地標紅堡(Red Fort)城牆上發表獨立75週年演說時,期勉年輕人「目標遠大」,為報國志業奉獻金色年華。 

世界銀行(World Bank)目前將印度列為中低所得經濟體,人均國民所得介於1086美元至4255美元間。諸如美國那樣的高所得國家人均國民所得高於1萬3205美元。 

印度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截至明年3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期將會超過7%,是增速最快主要經濟體之一。印度目前約有14億人口,明年可望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人口國。 

許多專家表示,印度可能於2050年之前擴張成為次於美國和中國的全球第3大經濟體,但是相較於許多國家,其人均所得可能維持在偏低水準。印度目前人均國民所得約為2100美元。儘管印度為全球最大、成長最速經濟體之一,數以百萬計印度人依然深陷貧窮之中,莫迪政府卯足全力為不斷增長的人口創造就業機會。 

印度婦女經常被邊緣化,而且遭遇性暴力的比例很高,全國大部分地區依舊存在具壓迫性而且難以逃避的印度教種姓制度。

儘管開國元勛曾經為了讓所有印度人能夠奉行自己信仰而奮鬥,獨立75年後,不同宗教間依舊涇渭分明。許多人更擔心宗教平等理念遭到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打擊,尤其是印度為數約2億的穆斯林對此更引以為憂。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BJP許多支持者抱持印度教霸權心態。 

(資料來源: 中央社 )

 


韓國救經濟.特赦三星李在鎔 

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8月12日獲得韓國總統特赦,將因此得以正式合法重掌三星集團,三星電子許多重大投資和併購案可望加速實現。此事代表李在鎔能更自由地從事商業活動,可能預示三星將在重大併購交易、公司治理改革等諸多策略上有更大刀闊斧的行動。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司法部公布「光復節(8月15日)特赦」對象名單,其中就包含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這也表示,李在鎔將可以合法重掌三星集團。李在鎔因行賄罪被判處30個月刑期,但服刑18個月後,已於一年前假釋出獄。韓國法務部部長韓東勳表示:「由於克服國家經濟危機的迫切需要,我們謹慎選定特定幾位經濟領導人予以特赦,他們透過積極的科技投資並創造就業,帶動國家成長引擎。」 

李在鎔主導的新三星,組織文化和經營風格也產生大幅變化,去年12月一波人事改革,簡化了管理人事體系,廢除晉升管理人員要求的各級別年限,預告了年輕領導階層的世代交替。

Leaders Index企業研究主管朴俊根(音譯)說:「三星因喪失兩大優勢而處於危機:技術領先和嚴格的管理,少了管制台發號施令,以致未能在正確時機做出正確決定以保住在半導體業的領導地位。」他說:「三星推動的計畫,像是重大併購和投資案,也跟特赦息息相關。很有可能接下來就會有發布這類消息。」 

(資料來源: 韓聯社、經濟日報、 TVBS)

 

 

杜拜拚元宇宙.創造4萬就業機會 

杜拜當局7月宣布「杜拜元宇宙戰略(「Dubai Metaverse Strategy」)」,規劃該領域將額外帶來多達4萬個相關就業機會,讓杜拜未來五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40億美元,期盼這座阿聯人口最多的城市藉此躋身全球前十大元宇宙經濟體,也推動該國在採用數字解決方案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這套由杜拜王儲哈曼丹(Sheikh Hamdan bin Mohammed)公布的計畫,目的在促進新技術的創新,支持當地政府未來五年讓區塊鏈公司的數量增至五倍的目標。哈曼丹指出,杜拜目前已有逾1,000家元宇宙和區塊鏈相關企業,為經濟產值貢獻5億美元。 

阿聯通訊社報導,杜拜政府計劃制定為用戶打造安全平台的全球標準,並開發基礎建設和擬定法規,藉此加速採用元宇宙的相關技術,「這項戰略強調的是,針對元宇宙社群數位平台的開發者、內容創作者、用戶的相關教育,提供必要支持,藉此培養人才和投資未來」。 

今年 5 月,杜拜虛擬資產監管機構 (Vara) 率先成立元宇宙總部,使其成為第一個在新網際空間中存在的監管機構。 

總部設在這座城市的大型企業陸續跨足元宇宙。例如,阿聯酋航空(Emirates)已表示將擴大使用這項科技;達馬克地產公司則計劃打造數位城市。阿聯媒體海灣時報另指出,醫療保健公司Thumbay 在7月21日於元宇宙推出一家醫院,未來幾個月將提供虛擬的醫療諮詢服務。與此同時,杜拜持續招攬全球加密貨幣公司在當地建立業務。 

根據花旗集團 (Citi) 和畢馬威 (KPMG) 的數據,到 2030 年,元宇宙每年的收入可能高達 13 兆美元。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估計美國和中國都有 8 兆美元,與高盛 (Goldman Sachs) 全球 2.5 - 12.5 兆美元的預測相近,麥肯錫預計全球將達到 5 兆美元。 

Nvidia 執行長 Jensen Huang 認為,元宇宙的 GDP 最終將超過「物理世界」。 

(資料來源: 阿聯通訊社、鉅亨網新聞中心、 經濟日報)

 

 


2022年商務機票價格將年增近5成、明年續漲 

旅遊業最新的預測顯示,全球商務旅遊支出要回到新冠疫情前水準的時程將延後18個月,2026年才能重現往日榮景。拖累復甦的理由包括:通膨持續、能源價格在高檔、業界勞力短缺與中國實施封控防疫。 

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BTA)8月15日召開年會時,發表今年度商務旅行指數展望,這份報告評估73個國家和44類相關產業。GBTA表示,北美地區商務旅行支出去年回升5.5%至6,970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場復甦的領頭羊,但仍遠不如疫情前2019年時的1.4兆美元。 

GBTA現在對復甦的展望,比一年前所發表的預測還悲觀。一年前GBTA認為,2024年以前,全球商務旅行的市場就能全面反彈回到2019年水準。 

除了前述原因,考量環境永續,以及俄烏戰爭對於特定區域帶來的衝擊,也抑制了一部分的旅行需求。 

GBTA 在8月10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2022年全球商務機票價格預估將年增48.5%、2023年將續漲8.45%,地面運輸價格今年預估將年增7.3%、明年可能續漲6.8%,2022年飯店住宿價格預估年增18.5%、明年可能上揚8.2%。2022年會議、活動的人均出席費用預估將較2019年上揚25%左右,2023年預期將進一步上漲7%。 

GBTA執行長Suzanne Neufang說:「衝擊全球產業的因素,同樣也預料妨礙全球商務旅行的復甦,直到2025年。」「因此,我們現在的預測是,商務旅行會接近於疫前,但要等到2026年才能觸及進而超越2019年的水準。」 

擁有全球最大的商務旅行社的Global Business Travel Group上周表示,今年營收估計可達大約2019年規模的65%,但還沒將可能的經濟衰退考慮在內。航空公司與旅宿業者疫情期間因商務旅行大減,仰賴報復性休閒旅遊的強勁需求,來填補缺口。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MoneyDJ新聞)

 




 
瀏覽次數:81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