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核能」為綠能,多國重新擁抱核能


發佈日期:2022/08/12
  • 分享至:

視「核能」為綠能,多國重新擁抱核能

 

隨著化石燃料價格高漲與全球熱浪襲擊,加上國際處於能源轉型的過渡期,各國發電量告急。歐盟近日宣布,將核能與天然氣視為「綠能」,日本與韓國也準備重啟核電。

 

歐盟視核能為綠能 

歐盟近日投票通過,為了達成2050碳中和,將核能與天然氣視為「綠能」。同時,國際原子能總署近期指出,全球目前有超過50座核反應器正在興建,還有約30國正在考慮延役或興建新的核電廠。 

德國曾宣稱「今年底全面退出核電」,但在面對到天然氣與煤碳價格飆漲,且俄國減少提供天然氣的能源危機下,讓德國需要思考暫緩原訂於今年12月退場的最後三座核電廠計畫,此

三座核電廠發電量占全德國供電量6%;芬蘭綠黨在全國會議更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挺核立場,最近民意調查也顯示,有74%民眾支持核電,只有18%反對。

 

英法計畫興建核電廠 

此外,前英國首相強森上任後曾承諾,將在2030年前新建8座核電廠,以停止對外國油氣的依賴,大幅降低碳排與家庭能源費用;法國總統馬克宏還曾宣布「法國將復興核電產業」,更準備著手興建約14座核子反應爐,並形容此舉是「為了讓法國於2050年達成碳中和,並降低對石化燃料依賴等永續目標的重要里程碑」。

 

日、韓也要重返核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該國熱浪襲擊的狀況下,鬆口說「中暑是個問題,並不希望人們過度節能」,雖然不打算建立任何新的核設施,但會努力重新啟動現有核電廠;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也批評前總統文在寅的去核電政策,強調「韓國核電產業的技術實力與穩定性,皆為世界高水準」,更盼打造韓國成為核電出口國。

220810視「核能」為綠能,多國重新擁抱核能圖片1.png

 

高盛:核能並非轉型發電技術 

歐洲近來因俄烏戰爭的衝擊陷入能源危機,從德國到英國紛紛考慮改弦易轍,打算重啟核電。高盛說,核電未來仍將占有一席之地,但不該被視為「轉型」發電技術。 

高盛商品證券事業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部門主管Michele Della Vigna向CNBC表示,高盛近來發布對歐洲能源的研究報告,未將核能放上標題,特別凸顯之,「原因是我們並不認為核能屬於轉型技術」;「我們認為風力發電、太陽能、氫能才是,核能不是」。 

他說,即便如此,在歐洲的長期發電選項中,核能仍將維持穩定占比,意味著退役的核電廠將減少,同時也會興建新的核電廠。 

高盛研究了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應如何強化能源自主,卻又不影響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該報告指出,歐洲必須在2050年前投資10兆歐元(10.23兆美元),以達成所謂「歐洲能源轉型」,而增加的支出,可藉由減少10兆歐元的能源淨進口來抵銷。 

報告也指出,天然氣這種化石燃料,在未來20年內,仍會是歐洲能源供應的關鍵。

 

(新聞來源: CNBC、台灣醒報、經濟日報)




 
瀏覽次數:114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