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之素」除了賣調味料,也賣市占全球99%的熱門產品


發佈日期:2022/07/15
  • 分享至:

「味之素」除了賣調味料,也賣市占全球99%的熱門產品

 

前言 

「跨界」已成為成爲各產業的熱門詞之一,有的跨界造車,有的跨界造晶片。但反差最大的跨界一哥,就不得不提到日本的封裝材料供應商——味之素(AJINOMOTO)。他們不僅賣鮮味調味料,還利用其副產物--胺基酸,製成半導體的關鍵材料,以及發展出能推算疾病風險的健康產業。

 

本文 

你一定用過日本「味之素」(AJINOMOTO)生產的調味料、料理包等食品,但你一定不知道,他們2020年財報利潤的23%來自健康照護事業,同時,他們也跨業到全球半導體產業。

 

味之素研究氨基酸超過100年 

依據味之素官網介紹,一個多世紀之前,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的池田菊名(Kikunae Ikeda)博士將一種叫做谷氨酸的氨基酸鑑定為他所謂的“鮮味”的關鍵成分。因此,AJI-NO-MOTO® 鮮味調味料誕生了。這是除了甜味,酸味,鹹味和苦味等基本口味外,”鮮味”讓食物提升到完美境界的重要關鍵。 

從那時起,對氨基酸功能和特性的基礎研究,就成為味之素的業務基礎。他們基於氨基酸研究開發了新產品,範圍從調味料和加工食品到補品、藥品、化妝品成分,甚至電子材料。

 

味精副產品ABF,已成半導體重要關鍵材料 

1996年,味之素憑借氨酸鈉相關技術優勢,研發絕緣材料,正式進入電子材料行業。在味之素看來,半導體封裝工序必需的絕緣材料最終會從油墨升級到薄膜。而這個絕緣薄膜,必須耐用且柔軟、輕便且絕緣性極佳。1998年秋天,味之素成功開發出ABF膜(Ajinomoto Build-up Film)。ABF的A,正是AJINOMOTO的第一個字母。緊接著,迎來第一個客戶英特爾。 

在英特爾主導研發下,ABF材料在電腦CPU市場大放異彩。截至目前,ABF絕緣薄膜幾乎佔據全球所有主要PC市場100%的份額。不僅如此,ABF也成爲IC載板重要的基板材料之一。

以往電腦CPU與外部傳輸數據的通路,用的是液體絕緣物質。塗完之後需等液體乾了才能進行下一步驟,麻煩又容易出錯。胺基酸專家味之素在1990年代將製作味精的副產物,透過製程的改進,變成薄膜狀。不但耐熱絕緣,更重要的是可隨意對接無數種電路組合。

 

市面上99%的ABF 由「味之素」供應 

目前市面上最熱門的高階IC載板增層材料為ABF (Ajinomoto Build-up Film),而ABF材料主要的供應商皆為日本廠商,如:Ajinomoto(味之素)與SEKISUI CHEMICAL(積水化學)。其中,99% ABF增層材料都是由日本味之素 Ajinomoto供應。 

味之素的官網顯示,1999年ABF得到半導體大廠的採用,如今全世界主要的電腦產品裡,近100%都用味之素的產品,已是多家美國、中國、歐洲晶片大廠的唯一指定專用材料。

 

ABF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沒有ABF,無論手機、家用電腦、伺服器主機、汽車或5G相關通訊晶片,幾乎無法製造、封裝。隨著5G、工業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領域需求增加,以及汽車等市場急速反彈,ABF封裝材料交期不斷延長。在材料和產業結構性缺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ABF載板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除了ABF封裝材料,味之素已於2020年開始生產用於半導體封裝的銲膏AFTINNOVA™ MP-H701,向封裝材料市場再下一城。

 

利用胺基酸濃度高低 推算疾病風險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味之素現在也跨界至健康照護。過去只把胺基酸的數據,用在味道及營養等食品領域。但現在胺基酸的數據也運用在健康產業。一般健康人的血液中,胺基酸會保持一定平衡,有生病徵兆時,平衡會崩壞。他們從研究食品對人體的生理影響的數據,得知認知功能低落的人,有哪幾種胺基酸濃度降低。 

味之素對醫療機構提供疾病風險篩檢服務,只要5毫升的血液,能推算疾病風險;現在數據足以分析的疾病有癌症、認知功能、心肌梗塞等5種。全日本有1500家醫療機構使用,每年數萬人受檢。2020年度財報,味之素的健康照護業務獲利262億日圓。

 

有做預防對策 長照費用可降近3兆元日圓 

日本是超高齡化社會,想要活得健康又長壽,及早治療有助延長健康壽命。日本經濟產業省試算,在不預防認知症及老衰的情況下,2034年日本60歲以上的長照費用將達14.5兆日圓。但若及早進行預防對策,長照費用可以降至3.2兆日圓。 

報導說,預估包含預防在內,日本健康照護市場到2025年將成長至33兆日圓,食品、家電等業者都積極參與。

 

向「還有一個味道」假設的積極前進 

「味之素」在半導體封裝材料領域的成功絕非偶然,涉足健康產業也是對其相關產品的再加運用。對「還有一個味道」的假設不斷驗證,是「味之素」百年經營而不衰的真諦。

(END)

 




 
瀏覽次數:190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