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申請把Espresso列入世界遺產《華商世界雜誌第53期》


發佈日期:2022/06/10
  • 分享至:

義大利申請把Espresso列入世界遺產

《華商世界雜誌第53期》


前言 

繼2017年那不勒斯披薩手藝被列為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後,義大利政府近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希望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不僅僅是飲品,也享有世界遺產地位。

 

本文 

從威尼斯到西西里島,義大利人每天喝下大約 3000萬杯濃縮咖啡,裝在瓷杯或小玻璃杯中,加或不加牛奶。對他們來說,這不僅是一種孤獨的享受,也是一種歡樂的時刻。

 

Espresso是一種真實的儀式 

義大利政府近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希望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不僅僅是飲品,也享有世界遺產地位。義大利農業部副部長Gian Marco Centinaio宣稱,Espresso是一種真實的儀式,凸顯義國有別於其他國家的社會風貌。 

喝Espresso的文化,為義大利人創造相遇的社交場域,使人們聚集交流,大談政治與足球,亦成為吐苦水、化解恩怨、還債的管道,甚或是約人聊天的好藉口。 

義式濃縮咖啡的歷史,可以回溯至19世紀末,1884年,杜林人 Angelo Moriondo 為第一台濃縮咖啡機申請了專利,但他們的大規模生產背後卻是米蘭人 Desiderio Pavoni。當時這款飲品在在義大利城市杜林(Turin)誕生後,Espresso 很快在該國從北到南變得非常流行,其細微差別因地區而異:或多或少拉長,或多或少濃郁。自此成為義大利國家認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Espresso市場每年創造超過40億歐元 

義大利為了保護以及推廣濃縮咖啡,自1998年成立「義大利濃縮咖啡研究所」。根據義大利濃縮咖啡學院,Espresso市場每年創造超過40億歐元(45.4億美元)的經濟價值,且逾九成的義大利人每天喝一杯Espresso。 

該組織致力保障及推廣正宗Espresso,對完美的Espresso有嚴格規範,包括須使用經認證的混合咖啡及設備,且得由持專業證照的咖啡師來沖煮。根據該組織的定義,正宗Espresso上頭的泡沫(crema)必須是均勻的,且「在不攪拌的情況下持續至少120秒」,口感上,義式濃縮咖啡必須是濃郁的天鵝絨般的,帶有適量的苦味,顏色應介於淡褐色與深褐色之間,能反射出黃褐色澤。

 

在3月31日之前須提交 

兩年來,義大利第二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申請,希望該機構將濃縮咖啡列入其文化習俗和非物質遺產表現形式的官方清單。義大利農業、食品和林業政策部一致批准了該申請,如果義大利國家教科文組織委員會同意,則必須在3月31日之前,將其送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作出最終決定。

 

義大利豐富的文化遺產 

許多義大利文化傳統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包括那不勒斯披薩藝術、西西里木偶劇院、地中海飲食和克雷莫納(Cremona)的小提琴製作。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義大利松露狩獵和提取列入其名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寫道:「松露狩獵涉及與自然生態系統管理和狗與松露獵人關係相關的廣泛技能和知識(關於氣候、環境和植被)。 」、「這些知識是通過口頭傳統傳遞的,包括反映當地文化特徵的故事、寓言、軼事和表達方式,並在松露狩獵社區中營造團結感。」無論義大利濃縮咖啡是否成為義大利傳統的官方象徵,它仍是許多義大利人每天的首選。

 

(END)

 




 
瀏覽次數:256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