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學.半導體產業CEO必修新學分《華商世界雜誌第53期》


發佈日期:2022/05/13
  • 分享至:

地緣政治學.半導體產業CEO必修新學分

《華商世界雜誌第53期》


前言 

國際地緣政治重要性日益增加,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啟動招募具備政治經濟背景的博士人才,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美國三星電子延聘前美國駐韓大使Mark Lippert,擔任三星華府辦公室執行副總裁暨北美公共關係負責人,主掌三星在華府政府關係。台積電及三星都需要更多的政治背景人才,希望在政治與經濟界線日趨模糊的全球市場上,找到更明確的前進方向。


本文 

隨著美國及歐洲等國紛紛將半導體產業視為重要戰略產業,並紛紛祭出補助措施,地緣政治盛行,台積電招募具備政經背景的人才,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台積電在社群網路服務網站領英(Linkedin)的徵才訊息中指出,台積電對於職缺的要求是需具政治經濟、國際關係或等同課程的博士學位,還要有4年以上數據分析、數據科學或市場研究經驗,並要跟上美國和中國的政治經濟動態。 

因應業務在全球範圍的規模和複雜性不斷增長,台積電此次招募具備政治經濟背景的商業智慧分析師,主要研究美、中、台的關係,進行政經情勢分析,整合影響IC供應鏈的政經變化相關新聞、報告與網路論壇。台積電表示,主要是希望能協助進行市場研究,提供內部政經相關情勢的分析與資料。台積電並指出,擔任此職務的人才要能在快節奏、動態的環境中良好工作,且要樂於學習新事物,勇於跳出舒適圈。目前已超過百餘人應徵。

 

台積電身處地緣政治家必爭之地 

其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9年11月台積電運動會上致詞時表示,台積之所以變成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就是因為擁有技術優勢。過去幾年,台積電已逐步就國際政經專家進行人事布局,如聘僱前英特爾遊說專家Peter Cleveland擔任全球政策部門副總裁,幫助台積電與華府的溝通;後又聘僱美國商會前董事Nicholas Montella,任政府關係部門總監,Nicholas Montella過去主要專注於日本、韓國和亞太區域政策。 

中美科技戰後,地緣政治開始影響到整體半導體版圖的布建,以及供應鏈的遷徙。台積電特別身處地緣政治家的必爭之地,未來整體投資方向及布局勢必會受到影響,需要對政治相關比較敏感的專業人士,來為台積電的未來整體布建進行更嚴謹的計畫及部署。 

台積電晶圓廠投資近年不再局限於台灣及中國大陸,積極轉向全球布局,不僅決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立5奈米先進晶圓製造廠,也在日本熊本投資設立特殊製程晶圓製造廠。台積電如何在中美貿易戰過程左右逢源、面面俱到,在兩大經濟體間「夾縫中求生存」,並壯大自己才是當前目標。

 

三星延攬美前駐韓大使.掌握地緣政治局勢 

台積電長年競爭對手三星集團旗下的美國三星電子,宣布延聘前美國駐韓大使Mark Lippert,擔任三星華府辦公室執行副總裁暨北美公共關係負責人,將主掌三星在華府的政府關係。業界解讀,主要考量是為了讓集團更能掌握國際地緣政治局勢變化,促進三星與美國政府的關係。 

依據三星說法,現年48歲的前美國駐韓大使Mark Lippert對於美國政策變化及法規的深度了解,在三星構思重要美國市場的商業策略上,將扮演關鍵角色。美國三星電子執行長K.S. Choi說,Lippert是外交官出身,將為三星電子北美公司帶來「數十年豐富的公共政策經驗,以及地緣政治對美國業務影響的深刻見解」。 

隨著中美角力升高、華府又希望改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也讓三星面對愈來愈多的經營變數。

 

三星華府政治遊說經費.2021年投入372萬美元 

在挖角前美國駐韓大使前,三星集團已多年投入華府的政治遊說,從據點到經費都有一定規模,單是2021年就投入372萬美元。華府智庫Open Secrets(原名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統計,原本三星集團每年在華府的政治遊說支出都不到200萬美元,但2017年躍升至350萬美元,2018年更達到391萬美元新高。若以391萬美元來看,這個金額幾乎是外國企業投入美國政治遊說支出的第一名。

220510(53)地緣政治學.半導體產業CEO必修新學分圖片1.jpg


 

2018年在華府成立「三星解決方案中心」 

韓國媒體Korea Herald曾報導,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7年上台後,三星不僅在華府政治公關的重心明顯轉向,相關支出也大幅跳升。過去三星遊說是著重智慧財產權,但2017年特朗普上台後,重心就變成一般貿易問題。 

隨著對外貿易政策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重要性愈來愈高,三星集團2018年底在華府市區成立「三星解決方案中心(Samsung Solutions Center)」,讓三星更快反應華府的大小狀況,因為華府任何變化都會左右三星在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生意。

 

地緣政治.所有企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過去企業廠商不需要面對地緣政治,只要專注製程改善與爭取客戶。 

然而,產業間的競爭,已不再只是製程技術和業務的競爭,能否爭取到政府支持,現在也都會影響到半導體廠的競爭力。促使現在廠商即使不想碰地緣政治,也不得不面對。

 

地緣政治是半導體廠CEO必修新學分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就表示,過去半導體廠主要徵才以工程師為主,如今要延攬地緣政治相關人才,地緣政治也是半導體廠CEO的必修新學分。除了關心與修習地緣政治學分,曹世綸建議半導體廠也應積極參與國際性組織及政策決策,而不是被動等待外國政策定案,以防非市場經濟因素的影響,確保競爭力。 

隨著中美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先進國家也紛紛將半導體視為國家戰略產業,美國、中國、德國、日本、歐盟等幾乎都傾全力扶植相關產業。加上疫情關係及短期供需不平衡,保護主義興起,都推動晶片在地製造的趨勢,預期地緣政治發展及國際間政府涉入半導體產業的情況,將持續上演。 

台積電及三星都需要更多的政治背景人才,以期在政治與經濟界線日趨模糊的全球市場上,找到更明確的前進方向。

 

(END)

 




 
瀏覽次數:176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