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哈爾濱「龍人」頭骨‧改寫人類進化認知


發佈日期:2021/07/04
  • 分享至:

中國哈爾濱「龍人」頭骨‧改寫人類進化認知

新聞


前言

科學家宣布,一個至少有14萬年歷史的巨大頭骨化石屬於新的古代人類物種,這一發現可能會改變人類對我們智人如何進化,乃至在哪裡進化的普遍看法。

 

本文

中國、英國與澳洲的研究人員近期發表了3篇論文,指一份在1930年代於黑龍江省哈爾濱發現的古代人類頭骨化石,屬於一個全新的人種-「龍人」(Homo longi sp. nov.),且該人種很可能是現代智人目前已知最近的親戚,可能顛覆大家對人類早期進化史的理解。


論文由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The Innovation所發表。研究指出,目前已知的最大人數頭骨化石,為河北地質大學地球科學博物館藏有的一塊保存近乎完美的古人類化石,即哈爾濱頭骨化石。

 

龍人頭骨有14.6萬至30.9萬年歷史

專家推斷,頭骨有13.8萬至30.9萬年歷史,龍人似乎是一個體型巨大的成年人。他的臉頰平坦,嘴巴寬闊。沒有下頜骨,但研究人員對比龍人的上頜和其他人類頭骨化石推斷出下巴可能缺失。專家表示他的大腦比現代人的平均大腦大了約7%。專家計劃嘗試與頭骨的牙齒抽取DNA,以及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它的鼻竇及耳朵和腦部的形狀。

 

龍人的綜合解剖特徵是以前已發現的人族下的物種所沒有的,人族是從其他非洲猿中分化出來的雙足猿的譜系。它們後來進化成大腦更大的物種,為智人在全球範圍內的廣泛分布奠定了基礎。

 

「它的特別之處使其足以成為一個不同的物種,」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古人類學家、三篇龍人論文中兩篇的合著者克里斯托弗·斯金格(Christopher Stringer)說。科學家們分析了化石的化學成分,確定它至少有14.6萬年的歷史,但不超過30.9萬年。

 

研究認為,這塊頭骨代表了一個新的人種,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龍人」(Homo longi sp. nov.),其與大荔人、金牛山人、華龍洞人、夏河人等一起構成了東亞地區特有的一個新的演化支系,「該支系可能是我們智人最近的親戚,為探討和推動國際智人起源問題提供了新的確鑿的證據。」

 

頭骨1933年在哈爾濱出土

論文通訊作者之一的河北地質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季強表示,該頭骨在1933年在日本佔領黑龍江時於哈爾濱出土,當時一名中國工人參與興建松花江大橋時,意外發現這個頭骨,並認為它可能有歷史價值,於是偷偷地把它帶回家,埋在家中的井底,直到2018年,他於臨終前才向家人披露,轉交歷史學家手中。

 

「Homo longi」綽號「龍人」,取自中國東北黑龍江

論文通訊作者之一的河北地質大學客座教授倪喜軍表示,這個頭骨就像原始人及其他更現代特質的混合品,認為它與智人(Homo sapiens)和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相比下,雖然與前者較為相近,但相信是另一人種,因此將這個新物種命名為「Homo longi」,並給它起了個綽號「龍人」(Dragon Man),取自發現頭骨的中國東北黑龍江地區。

 

今天,地球上的人族動物只有一個人種—智人(Homo sapiens)。但是龍人存在的時候,許多完全不同的人類共存,包括直立人—大腦容量是我們的三分之二的高大人類,以及包括南非的納萊迪人(Homo naledi)、印度尼西亞的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和菲律賓的呂宋人(Homo luzonensis)在內的小體型人類。

 

 最古老的智人化石也可以追溯到這個時期。在龍人可能生活的時期,從歐洲到中亞都分布著與我們一樣擁有龐大的大腦和複雜的工具製造能力的尼安德特人。

 

(END)

 

 




 
瀏覽次數:49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