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新規‧全球車商須在中國境內存儲數據


發佈日期:2021/06/02
  • 分享至:

北京推新規‧全球車商須在中國境內存儲數據


前言

中國官方對電動車數據的監管力道越來越強,除了特斯拉已宣布將在中國大陸建立數據中心,配合當局的政策,包含BMW、福特也都跟進。

 

本文

路透報導,為輔助駕駛,汽車上安裝的感測器和攝影機越來越多,由此生成的數據也可以被製造商用於幫助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等新技術,但這引發了隱私和安全方面的擔憂,尤其是這些資料可能被傳送到國外。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因在中國存儲和處理客戶數據問題而受到中國公開審查。中國部分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被告知不要將他們的特斯拉汽車停放在政府辦公區域內,因為特斯拉的車內攝影機存在安全隱患。

 

中國要求汽車製造商須在中國境內存儲數據

因此,中國國家網信辦近日發布「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汽車製造商必須徵得客戶的同意才能收集駕駛數據,該規定還將要求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大陸境內存儲數據,如需將數據發送至海外,須獲得監管許可。外界解讀,這意味中國的電動車產業面臨「強監管時代」,國際車廠的壓力日漸增大。

 

多家國際車廠已推動在中國境內的數據中心計畫

路透報導,國際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已宣布在中國境內設置數據中心,以實現數據存儲本地化,並將陸續增加更多本地數據中心。所有在中國市場銷售車輛所產生的數據,都將存儲在中國境內。

 

多家國際車廠先後表示相關的中國數據中心計畫已在推進。福特汽車表示,已在去年上半年在中國大陸設立一個數據中心,存放中國大陸境內所有車輛數據;戴姆勒指出,該公司在大陸設有專門的車輛後台系統,用於存儲車輛數據;BMW稱,中國大陸的車輛數據中心正在營運,但並未透露這些中心的成立時間。

 

報導指出,多家車廠則否認在中國大陸設有數據中心,或是拒絕對此事發表意見。不過也有車商表示將會配合大陸的相關規定,但「由於監管環境仍在快速發展中,現在就細節發表評論還為時過早」。法國雷諾汽車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沒有汽車數據中心。




 
瀏覽次數:56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