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世界雜誌》第49期 - 電動車時代來了(上)


發佈日期:2021/04/14
  • 分享至:

電動車時代來了(上)

華商世界雜誌第49期

 

前言

隨著各國陸續發布禁售傳統燃油車時間表,汽車市場朝向電動化發展已成為趨勢,全球主要車廠也看好未來電動車市場將呈現爆發式成長,紛紛宣示要提高電動車銷售占比,並推出新款電動車。科技大廠更是紛紛加入此塊市場。瑞銀更預估電動車將在2030年占全球車輛產量半數比重,到2040年拿下100%車市占率。

 

曾被市場看衰的電動車廠特斯(Tesla)拉股價逆勢大漲逾50倍,分拆後再漲一倍,市值突破8200億美元,躋身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之列,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自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成為全球首富以來,汽車產業就從未見過這樣的估值。讓曾經生氣公司上市後拳腳施展不開,而放話準備要讓特斯拉私有化下市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現在「不可能」將特斯拉下市了。

 

紐約華爾街及全球投資人,不斷追捧電動車產業,投資者在2020年幾乎買下了所有與電動汽車有關的東西。連一部車子都還沒生產的車廠Lucid Motors,透過SPAC借殼上市,被估值為240億美元,成為新創電動車業者關籌資過程中規模最大的交易案。

 

在這被稱為「百年一遇的轉型期」,電動車,將是傳統車廠與科技巨擘的下一個戰場。

 

本文

百年汽車史中,引擎核心技術門檻高,讓傳統車廠自成一格,鮮有新競爭者加入,突破性的創新更是罕見。但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時機,促使電動車崛起,汽車驅動力由燃油轉變成電力,產業的結構、參與者和規則也將產生變化,甚至重新洗牌。隨著全球主要大國,紛紛訂出禁售燃油車年限,加上各大科技廠、車廠群起投入,「電動車」無疑是2021年重要趨勢關鍵字。

 

2040年電動車拿下100%車市占率

 

2020年全年汽車市場銷量跌破8千萬輛,福斯與豐田全年都衰退15%左右,唯獨電動車逆勢成長,共賣出250萬台,占比從2019年的2.5%提高至3.5%。全球調研機構TrendForce預測,2021年電動車的成長幅度更是令人期待,高達40%。瑞銀全球研究集團預期2025年電動車與非電動車將達「製造成本平價」,電動車的平均營業利潤率預估將從2020年的1%升至7%。瑞銀更預估電動車將在2030年占全球車輛產量半數比重,到 2040年拿下100%車市占率。


210331電動車時代來了(上)圖片1.jpg 


電動車電子零組件商機,2030年達1兆美元以上

 

電動車正在改變傳統汽車市場,帶給科技產業下一波龐大商機。專家表示,全球電動車未來十年滲透率將由目前的3%提升至30%以上,電動車的電子零組件占比高達70%,相對傳統燃油車所占比率僅15-30%,電動車帶來的電子零組件商機從現在的3,000億美元,到十年後將達1兆美元以上,資通訊科技業現有年產值約7,000億美元,電動車無疑是讓科技業產值倍增的大餅。

 

馬斯克:「不可能」將特斯拉下市了

 

在這波電動車狂潮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是絕對大贏家。特斯拉從大膽創新的初創企業,崛起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車企之路崎嶇不平。特拉斯已創立17年,其創新能力,加上投資者對電動汽車的熱情,推動特斯拉的股價去年飆升700%以上,連續實現季度利潤也使特斯拉得以被納入標普500指數,讓該公司成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

 

在歷經如同地獄般的十幾年低潮後,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在2020年首次繳出全年獲利的成績單,並在2021年初股價寫下884美元歷史新高,最高市值飆破8,200億美元,不但超越了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日產(Nissan)、現代(Hyundai )、通用(General Motors)、本田(Honda)、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福特(Ford)、寶獅雪鐵龍(PSA)等「9家車廠的市值總合」,更擠進全球企業市值排名前十,讓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躍居全球首富。

 

自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成為全球首富以來,汽車產業就從未見過這樣的估值。因此,曾經生氣公司上市後拳腳施展不開,而放話準備要讓特斯拉私有化下市的馬斯克表示,現在「不可能」將特斯拉下市了。

 

從電子高科技思維出發,是特斯拉顛覆汽車產業典範關鍵

 

特斯拉對電動汽車、電池、軟體、自主、設計、製造和行銷等行業商業模式的挑戰是其競爭優勢,品牌影響力超越汽車。

 

特斯拉的崛起除了與國際環保趨勢有關之外,技術創新也是重要原因。首先是電池技術的突破。目前特斯拉車輛使用的鋰電池,主要來自Panasonic、LG及寧德時代等業者,即使所有供應商都開出最大產能,特斯拉認為,2022年將面臨嚴重的電池供貨短缺。為此,特斯拉已著手研發和自產電池,在2020年起陸續遞交許多電池專利申請,包括降低成本並讓電池更耐久的電解液添加劑,以及鎳鈷錳(NCA)電極合成、新型電池配置設計等技術。

 

此外,除了優越的自動駕駛功能,加上透過空中下載更新(OTA,Over-the-Air Technology),不定期自動升級軟體,讓特斯拉不但開起來更安全省力,軟體更新,也使得車子買愈久,性能反而愈來愈好。從電子高科技的思維出發,就是特斯拉顛覆汽車產業典範的關鍵,讓不少人戲稱特斯拉電動車為「裝了輪子的iPhone」,這讓很多「科技迷」成為特斯拉電動車的「粉絲」。

 

特斯拉還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建立許多「超級充電站」,提供快速充電服務。目前全球超級充電站的設置數量超過2000個,合計超過20000個超級充電樁,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時,充電站的多寡是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特斯拉並不是「完美無缺」,有時會有內裝材質不佳,召回修正。例如懸吊連桿等問題,造成輪胎走位、斷軸等現象,這是硬體問題,無法透過空中下載更新軟體解決問題,只有召回。即便有這些「瑕疵」,特斯拉的電動仍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因此銷售量屢創新高。

 

預期在2030年每年交車2,000萬輛

 

今年電動車市場還是會由特斯拉領軍,尤其是中國市場在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加持下,以在地生產的競爭價格,成功搶佔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今年元月初,特斯拉將Model Y在中國降價,瞬間擠爆中國特斯拉下單網頁,短期內湧進10萬輛左右的Model Y新訂單。由此可見特斯拉在中國市場有巨大的銷售潛力。

 

馬斯克更是信心十足。他先是在2020年特斯拉第三季財報會議上預估,2021年總交車量將達84萬~100萬輛。2021年2月初,馬斯克更在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上透露,特斯拉將穩步邁向每年交車2,000萬輛的終極目標,預期在2030年達成。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辜卓洋認為,特斯拉的崛起,具有幾項指標性意義,包括在電池技術的提升、充電基礎設施的配套更加完善,造型上也打破了愛車人士認為電動車「很醜」的印象,第一款純電動跑車「Roadster」,就是以英國跑車Lotus Evora為設計基礎。

 

傳統汽車廠牌急起直追,特斯拉難獨霸電動車市

 

電動車市場的大餅,不是美國特斯拉、或是中國的蔚來、小鵬、理想、威馬等車廠的囊中物;各大知名品牌車廠如奧迪(Audi)、戴姆勒(Daimler AG)、BMW、福特(Ford)、豐田(Toyota)、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等,也都積極插旗圈地,希望能在電動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甚至連設計iPhone手機的蘋果(Apple),也有意提早推出Apple Car來一較長短。

 

特斯拉的成功,刺激傳統車廠,加快速度朝向電動車轉型。隨著傳統車廠急起直追。根據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報告,傳統車廠推出的純電動車,今年2月在美國的總銷量整整增加一倍。其中,獲得2021年度北美最佳SUV大獎的福特(Ford) 純電野馬SUV Mustang Mach-E,2月總銷量達到3,739輛。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在報告中直言:「特斯拉在美國市場流失的市佔率,幾乎100%是被福特Mach-E吃掉。」

 

此外,一些老牌汽車製造商最近紛紛擬定野心勃勃的電動車銷售目標。通用汽車(GM)也重申未來5年內將投資270億美元於電動車及自駕技術,並於2025年底前推出30款電動車的願景。稍早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上,通用汽車才為全面轉向電動車睽違50年大改Logo,表明轉型決心,並宣布想在2035年以後只銷售零排放的車輛。福特汽車(Ford)則為其歐洲的電動車銷售設定更雄心壯志的目標,表示在2030年前所有銷售的車款都將是電動車。

 

福斯是唯一能與特斯拉(Tesla)角逐電動車龍頭的對手

 

瑞銀集團(UBS)更認為,未來幾年內唯一能與特斯拉(Tesla)角逐電動車龍頭的強勁對手,是福斯汽車(Volkswagen)。以手機品牌做比喻,如果特斯拉是電動車界的蘋果,那麼電動車界的三星可能就是福斯汽車。對於福斯汽車能領先特斯拉的關鍵領域,UBS認為是其擁有

最佳可擴展電動車平台。UBS預測,福斯汽車電動車銷售量最快將於2022年就會追上特斯拉,屆時兩家車廠交車量均將達到120萬輛左右。

 

2020年,歐洲三大車廠福斯(Volkswagen)、BMW、戴姆勒(Daimler)的電動車銷量,較2019年成長3倍,值得注意的是,福斯的純電動車(不含油電車混合)在歐洲售出11.7萬輛,超越特斯拉的9.6萬輛。

 

歐洲及美國傳統車廠的電動車,今年將開始邁開大步向前行。日本傳統車廠在前幾年對電動車策略舉棋不定,至今如不加速發展,恐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


 210331電動車時代來了(上)圖片2.jpg

 

(未完待續)




 
瀏覽次數:81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