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世界雜誌》第48期 - 全球最大的超級經濟圈RCEP正式簽訂(一)


發佈日期:2021/02/03
  • 分享至:

全球最大的超級經濟圈RCEP正式簽訂(一)

《華商世界雜誌》第48期



前言

 

歷經八年漫長談判,亞太15國在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跨15國,22億人口,生產總額達26兆美元,約全球3成的GDP和貿易量,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經濟圈。預料,RCEP將振興因中美貿易衝突與疫情重挫與枯竭的亞太區域經濟,也將首度促成中日韓市場開放,開啟東北亞與東南亞經濟整合的新時代。未來,東協與中日韓間經濟合作將更加深化。

 

本文

 

亞太15國在2020年11月15日,於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涵蓋東協10國(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中日韓及紐澳等5國的全球最大自貿區就此誕生,關稅廢除率達91%。

 

中日韓聚集的第一份貿易協定

 

RCEP談判於2012年11月正式啟動,主要透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涵蓋16國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由於印度國內擔憂中國產品低價傾銷,導致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嚴重惡化,於是在2019年11月宣布退出RCEP。目前15個成員國涵蓋約22億人口,覆蓋全球總人口的三成,經濟總量高達26兆美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貿易額皆占全球約三分之一,不僅是近年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成員國更包含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與日本。它是將中國、日本和韓國彙聚在一起的第一份貿易協定。

 

經濟學家們表示,將中國、日本和韓國彙集到一起的首份貿易協定,到2030年有望每年為全球經濟增加近2000億美元。根據佩特里教授(Peter Petri)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國際經濟學教授邁克爾•普拉默(Michael Plummer)的估算,預計到2030年,RCEP將使全球GDP每年增加1860億美元(而CPTPP則增加了1470億美元),使其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0.2%,並表示這對中國、日本和韓國的利益將非常龐大。

 

RCEP協定重要內容

 

RCEP主要的目標是整合現有的ASEAN+1FTA,並加入新的監管規則,如電子商務、電信服務等面向,為亞太諸國建立統一的貿易規則。即RCEP是以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協)為中心,將東協-中國(ACFTA,2004年生效)、東協-南韓(AKFTA,2007年生效)、東協-日本(AJFTA,2008年生效),和東協-澳洲-紐西蘭(AANZFTA,2010年生效),中韓FTA也在2015年生效,匯集成新的建制,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因此加入RCEP的重點不是有更多的關稅減免,而是期待結合現有的協議,讓幾個亞洲國家更接近,建立像是歐盟或者是北美的區域整合。

 

根據RCEP規定,協定生效時間,需15個成員中至少九個成員批准(包括6個東協國家) ,可望於未來兩年內正式生效。協定生效後,未來區域內將超過九成的貨物貿易零關稅。而成員之間的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並開放服務業、鬆綁專業人士進出。

 

RCEP採用區域原產地累積規則,支持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採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促進新型跨境物流發展;採用負面清單作出投資准入承諾,大大提升投資政策的透明度;協定還納入了高水平的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章節,適應數位經濟時代的需要。三分之二的東協經濟體,加上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都是倚賴出口的國家。


 圖片1.jpg

有原產地證書,讓亞洲供應鏈更容易管理

 

簽署RCEP將確保環太平洋上的亞洲經濟體持續維持開放。但最大的優勢或許是,出口商只需要一份原產地證書就可以與該協議中的任何或所有其他成員國進行貿易。

 

佩特里(Peter Petri)和普拉默(Michael Plummer)在為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撰寫的文章表明,這比亞洲現有的幾項貿易協議的規則簡單,對跨國公司來說,亞洲內部的供應鏈將變得更容易管理,同時這也將吸引那些正考慮在哪裡運營的跨國公司。RCEP降低貿易壁壘,會促使一些原本想避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高關稅的全球企業,繼續在亞洲營運,不必轉移到北美,「RCEP讓外國企業有更多彈性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穿梭」。

 

協定所謂的原產地規則,將為一種產品的多大部分必須在該區域內生產,才能讓最終產品有資格享受免稅待遇設定共同標準。這些規則可以讓公司更容易建立跨越幾個不同國家的供應鏈。

 

「RCEP是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的一大步,」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認為,「透過建立原產地的共同框架,強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服務貿易和減少投資障礙,RCEP大大擴展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範圍。」


 圖片2.jpg

中國與東協已互為最大貿易夥伴

 

中美貿易戰相互角力下,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大幅減少,而15國共同簽署RCEP,在亞太地區移除貿易壁壘,並創造單一整合市場等,將使中國加速整合亞太區域,更進一步爭取到新市場,以轉移原先對美出口的損失。

 

《紐約時報》報導則指出,雖然RCEP改變現狀的範圍有限,卻象徵中國對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逐步增加,並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區域最重要經濟強權的形象。

 

近年來,中國與東協國家經貿關係越走越近,根據中國海關資料顯示,2020年前8月,中國與東協的貿易總額為2.93兆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年增7%,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6%,東協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別為歐盟和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總額分別為2.81兆元和2.42兆元。這是東協首次超過歐盟和美國,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也是東協的最大貿易夥伴。

 

這象徵中國擴大亞洲貿易影響力的雄心得以落實,成為亞洲更重要的強權。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出,透過RCEP新建立中日自貿關係,中國與其他RCEP成員貿易總額達1兆550億美元,約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3。現在透過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貿關係,中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占全部貿易覆蓋率將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RCEP的達成將有助於擴大中國出口市場空間,滿足國內進口消費需要,加強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有利於穩外貿、穩外資。

 

RCEP對中國是一大利多,多數成員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正是中國,RCEP的簽訂可望進一步帶動其經濟。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地緣經濟與戰略主任華德表示:「協定增加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優勢及話語權。」

 

有助日本企業擴大出口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RCEP預料可以廢除出口到中國及韓國的8到9成工業產品關稅,對日本來說,RCEP是首個與最大貿易國中國、第三大貿易國韓國間的自由貿易框架,有助日本企業擴大出口。只有透過多邊結盟,才能夠淡化日本與中國、韓國彼此供應鏈唇齒相依,卻避不交流的現實。日本近年來陸續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跟歐盟的經濟合作協定(EPA)等大型自由貿易協定(FTA);如果加上RCEP及其他正在洽談中的協定,日本貿易總額中有高達86.1%部分被涵蓋進EPA或FTA,讓日本持續邁向貿易自由化。

 

「對日本真正有利的,就是具有高競爭力的工業製品。實際上,日本向中國輸出工業製品中,總金額的3分之2都需要關稅,向韓國更有近8成被課關稅。RCEP尤其對中小企業意義重大,」瑞穗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菅原淳一表示。

 

據日本政府的說法,該協議將大幅降低日本與很多最大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壁壘,其向韓國出口的商品中,有86%將豁免關稅,當前的比率則是19%,向中國出口的商品中,豁免關稅的比率將從8%提高到86%。

 

印度擔憂對中貿易逆差惡化而退出

 

根據印度外交部的稿件指出,印度與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建立在雙方共同豐富的歷史、地理和文化遺產基礎上,東協從一開始就是印度「東進」(Act East)政策的中心。東協的印太展望(Outlook on Indo Pacific)與印度的印太倡議(Indo Pacific Oceans Initiative)足夠緊密。

 

印度與東協國家、日本和韓國都簽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但執行一段時間後經過檢討,發現當初設想對印度的好處都沒有發生,反而與印度簽有上述協定的國家擴大了在印度市場的占有率。印度過去認為自身具有很強競爭力的銀行、服務業和軟體與網路創新行業,面對跨國企業和先進國家企業時,很快把市場拱手讓人,更別說印度原本競爭力就較弱的其他領域。

 

印度農業、製造業大量依賴人力,與東南亞國協(ASEAN)大部分國家重疊性極高,印度也擔心一旦加入RCEP,連澳洲、紐西蘭的低價牛奶等乳製品都會如潮水般進口,重創印度酪農業,更別提中國大量低價消費性商品全面占據印度中低階消費市場。只要任何一項發生,都可能打擊印度本土產業讓印度經濟停滯。

 

此外,印度過去10年與中國出現高達5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但中國對印度投資僅80億美元,RCEP提供中國一個規避原產地的機會,一旦印度加入RCEP,將對印度脆弱的經濟造成莫大衝擊。因此,印度2019年在談判時,曾提議RCEP中應放入讓成員國可因本國市場出現被傾銷等緊急防衛需要時,啟動貿易壁壘;但這項提案並未被多數參與國接受,導致原本主張加入RCEP的莫迪政府承受巨大反對壓力,最終宣布退出RCEP。

 

此外,莫迪因應新冠肺炎衝擊提出「印度自力更生」特別經濟計畫,目的就是要印度擺脫對外國進口商品的依賴,強化政府和民間採購本國製造商品,同時搭配投資獎勵方案,放寬外國直接投資相關規定,趁著全球供應鏈可能重組,吸引更多外資投入印度製造業,打造印度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環境。因此,在製造業尚未按照莫迪政府規劃蓬勃發展,有能力出口賺取外匯之際,印度現在不僅暫緩、拖延正在談判的雙邊貿易協定,更不可能和其他國家展開新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或重新考慮加入RCEP。RCEP原則上在一定的期間不同意新會員加入,但特別文件將明載把印度列為例外。

 

(未完待續)

 

 




 
瀏覽次數:89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