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世界雜誌(Chinese Business World)第46期(2020年07月)已出刊,本期【封面故事】為〈半導體供應鏈.得之可得天下〉


發佈日期:2020/06/29
  • 分享至: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一直是美國心中的一塊石頭,因為華為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製造商和第二大智能手機供應商。華為過去數十年的布局,已經完成從市場、規格到成本競爭各方面的部署;5G更是華為實現其全面接管全球行動通訊市場的關鍵一役。尤其,歐洲國家擁抱華為,成為美國

圍堵華為的一大破口。半導體製造長期被視為關鍵產業,近年來美國半導體製造能力相對於其他國家一直停滯不前,引發美國可能落後的憂慮,新冠疫情更加重美國政府及企業對全球供應鏈可能中斷的憂心。

 

美國政府正全力應對雙重挑戰:降低美國對亞洲科技產品的依賴,以及提升對中國大陸的競爭力。美國為了確保在設計和製造尖端半導體晶片方面保持優勢,做出兩大政策方向:限制中國採購以及厚實自己的晶片生產力,以有效地與中國競爭和降低對亞洲供應鏈的依賴。但此禁令是否真能達到預想目的?還是若持續與中國脫鉤,最終美國將破壞自己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並促使中國成為全球領先者?

 

本期【封面故事】以「半導體供應鏈」為主題,刊出了〈半導體供應鏈‧得之可得天下〉、〈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圍堵禁令的豪賭〉、〈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自主化〉、〈 台積電.地緣策略者的必爭之地〉等四篇相關內容,深入分析這場美中科技戰的詳細起因及最新進展,以及可能發生的影響,非常值得參考。

 

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在美國圍堵壓力下,中國大陸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改以「新基建」延續科技戰略,並將「新基建」做為後疫情時代振興經濟主力。新經濟的轉型也可望延續而加強,包括5G建設、人工智慧、新能源等科技將成為發展主力。透過「新基建」,中國將推動新一輪的產業革命,打造一個數位強國。〈「新基建」提升中國數位競爭力〉、〈後疫情時代‧挑戰各國醫療關鍵物資自主供應〉、〈蘋果供應鏈大遷移〉是本期【特別報導】的三篇內容。

 

本期其他的【產業風雲】、【全球視野】、【世界萬象】、【神州大地】、【全球智慧】等專欄,也有很不錯的內容,各位讀者可就自己喜歡的資訊予以關注。在這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消除之際,大家務必千萬小心防範,注意遠離可能染上病菌的地方,身體健康乃是第一要務,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並期望疫情早日結束。




 
瀏覽次數:144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