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連續四年成為歐洲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發佈日期:2023/05/26
  • 分享至:

法國連續四年成為歐洲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根據安永EY(世界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公布的年度排名,法國在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方面仍居歐洲國家之首,連續第四年排名第一。此外,今年法國舉辦的「選擇法國」峰會(Choose France Summit),已獲得外商承諾的28個投資項目,投資金額累積到130億歐元,創總統馬克洪自2018年舉辦峰會以來最多。

 

法國連續四年成為歐洲最具吸引力的國家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於5月11日發佈最新«法國吸引力晴雨錶(2022 Annual Report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France )»。安永的排名是基於2022年宣布新設或擴大規模的外資項目數量,法國共有1259個,比 2021 年增長 3%,明顯領先於德國和英國。法國也連續第四次成為歐洲最具吸引力的國家。

 

自 2017 年以來,法國政府推出的積極的吸引力和再工業化經濟政策效果明顯。法國目前擁有 16,800 家外國公司,僱用 220 萬名員工,約佔 GDP 的 20%。 

230524法國連續四年成為歐洲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圖片1.jpg

 


法國在製造業項目吸引力方面再度奪冠 

根據安永報告,投資者青睞法國,看重的是在能源危機下,法國2022年可獲得脫碳能源、特別是由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生產的能源,此外法國勞動力的質量以及完善基礎設施也是法國具有的優勢之一。

 

法國在製造業項目吸引力方面,今年再次榮居首位,共計547個投資項目。2022年,法國迎來了144個研發中心項目(比2021年增長了8%)。統計也指出,2022年外國投資案中有43%聚焦工業生產,遠高於2013年的32%,相關數據亦說明當年度法國外資建廠案(3分之2為廠房擴建)為歐洲第2大製造基地土耳其之2倍。

 

此外,法國被全球公認為創新之地,64%的外商投資者認為,在技術領先方面,法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具吸引力。

 

全球200多位企業領袖出席「選擇法國」峰會 

為吸引外商投資,一年一度的「選擇法國」峰會(Choose France Summit)於5月15日在凡爾賽宮舉辦,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會見全球200多位企業領袖。目的是拉攏海外企業投資法國,以免美國《通膨削減法案》(IRA)造成歐洲綠能產業資金外移。

 

目前外商承諾的投資項目多達28個,創下紀錄新高,投資金額累積到130億歐元,創馬克洪自2018年舉辦峰會以來最多;對馬克洪來說,目前正因反年改抗議罵名連連,因此確保外商投資,則是他證明經濟改革實力的機會。

 

這場峰會,從電動車龍頭特斯拉CEO馬斯克、全球最大的鋼鐵生產商米塔爾(Mittal)執行長,到中國第二大的風電整機商遠景能源行政總裁張雷,以及剛宣布投資固態電池超級工廠的輝能科技執行長楊思枏等都受邀出席,共同參與這場「選擇法國」峰會。

 

從美國製藥集團輝瑞、瑞典居家用品龍頭IKEA,到大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都相繼宣布要在法國追加上億美元的投資金額。在眾多外國企業領袖中,以歐洲最多占了半數,北美有20%,亞洲則是15%。

 

宜家家居計劃在2026年前投資12億歐元,輝瑞同期計劃投資5億歐元擴大在法國的業務,英國葛蘭素史克計劃投資4億歐元。摩根斯坦利預計將宣布在巴黎新增200個銀行業職位。

 

上法蘭西大區是法國汽車最大來源地 

輝能科技近日宣布在2030年之前投資52億歐元,在敦克爾克(Dunkirk)落腳,打造電池「超級工廠」(gigafactory)。此將會為法國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以及1萬2千個間接工作機會。據BFM財經台指出,輝能的超級工廠將於2024年動工,2年後啟動,估計每年能為50到75萬台電動車製造電池。

 

對於附近的商家而言,這是經濟起飛的前兆,因為輝能科技將是繼法國公司Verkor去年宣布設廠後,第二家在此落腳的電池超級工廠,預計將為周邊產業帶來2萬名通勤或定居人口。法國核能公司歐安諾(Orano)和中國鋰電池製造商廈鎢新能XTC也將在敦克爾克新投資15億歐元,生產鋰電池用的陰極零件。

 

法國目前有3項電動車電池工廠計畫,輝能計為第4家,4工廠全都位於上法蘭西大區(Hauts-de-France),一直線排列,形成聚落,被稱為歐洲的電動電池谷。

 

目前在上法蘭西大區設廠的汽車製造商有7家,包括豐田(Toyota)、雷諾(Renault)和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另外還有密集的零組件供應商網絡,這就是電池製造商積極在附近設立據點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汽車製造商斯特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賓士(Mercedes)和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 Energies)組成的ACC公司決定在比利-貝爾克羅(Billy-Berclau)設廠;中國與日本合作的遠景集團(Envision)選在大城里爾(Lille)南方約30公里的杜艾(Douai)投資。

 

上法蘭西大區曾是法國工業重鎮,是織品、煤炭、鋼鐵和汽車的主要產地之一。即使工廠陸續關閉,汽車製造業仍留存了下來;根據北法投資促進局(Nord France Invest)數據,如今這個地區是法國汽車的最大來源地。

 

「法國 2030」整個產業價值鏈投資 540 億歐元 

法國總統府表示,除電動電池外,半導體也是法國再工業化的優先目標。法國總統馬克洪也表示:「我們將提升對低碳排歐洲產品的補貼,對在歐洲製造的汽車電池給予支持,這些非常重要,因為必須力推我們的產品。」 

 

這些目標都與法國總統馬克洪的目標相符。45歲的馬克洪曾是投資銀行家,自2017年就任以來,他陸續推動減稅、放寬勞動法及推出投資獎勵措施,期望降低失業率,並吸引企業投資。馬克洪更於 2021 年 10 月公佈了法國2030 (France 2030)投資計劃。法國2030 (France 2030)計畫,將在5年內於整個產業價值鏈中投資 540 億歐元,旨在發展工業競爭力和未來技術,其中一半的資金用於新興企業,一半用於脫碳行動。透過創新技術,加速轉型法國經濟關鍵部門(能源,汽車,航空和航太),讓法國不僅是一個參與者,而且是未來世界的領導者。

 

依據法國政府於2022年11月公布的新聞資料顯示,目前此計畫的第一年通過大約54個項目,在全境 1,752 個創新項目中投資約 84 億歐元。

230524法國連續四年成為歐洲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圖片2.png

(圖片來源:https://www.economie.gouv.fr/france-2030#)


 

 

 

 (資料來源: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法國商務投資署、中央社、經濟日報、Invest in France網站)

 

 




 
瀏覽次數:505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