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新CEO的大難題


發佈日期:2023/05/19
  • 分享至:


推特新CEO的大難題

 

馬斯克(Elon Musk)於12日在Twitter推文正式宣布,任命NBC Universal的廣告負責人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接替自己擔任Twitter的首席執行官。顯然寄望雅克里諾為推特贏回廣告業務。

 

馬斯克宣布Linda Yaccarino將接任推特執行長

 

億萬富豪、推特(Twitter)老闆馬斯克去年以440億美元買下Twitter並暫兼執行長,他在去年12月表示,找到傻到願意當推特執行長的人之後,就會卸下這個職位。現在這位執行長終於找到了。

 

馬斯克12日推文正式宣布,聘請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接任推特執行長。馬斯克的角色「將轉成執行主席(exec chair)兼技術長(CTO),負責監督產品、軟體和系統操作者」,兩人將一同把Twitter轉型為全方位的X應用程式(app)。

 

60歲的雅克里諾前一個工作是在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 Universal)廣告業務負責人長達12年,與美國廣告界關係良好;馬斯克這項人事決策,顯然寄望雅克里諾為推特贏回廣告業務。華爾街日報說,她素有「柔軟錘子」(Velvet Hammer)稱號,意指她的頑強談判策略總能以友善外表包裝。

 

雅卡理諾2011年跳槽到NBC環球之前,在透納娛樂(Turner Entertainment)歷練15年。根據NBC環球的資料,她帶領的2,000多人廣告銷售團隊,12年間為公司創造超過1,00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與蘋果、Snapchat、BuzzFeed和YouTube等都建有合作夥伴關係。

 

特新執行長的最大難題--扭轉公司廣告大量流失

 

綜合舊金山商業時報(San Francisco Business Times)及紐約時報對於新執行長所要面臨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雅克里諾必須扭轉公司廣告大量流失的情況。

 

廣告是推特主要收入來源,但馬斯克去年10月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多廣告客戶紛紛擱置在Twitter上的廣告支出,有的擔心他可能會削弱內容審查,也有的擔心領導層調整後該公司方向具有不確定性。部分公司表示已恢復了在Twitter上的廣告支出,但另外一些公司表示,在該平台上的支出一直處於暫停狀態。除了推特最賴以維生的廣告收益下滑,還有因賣給馬斯克而每年需支付約15億美元的債務。馬斯克3月在一場與投資人的大會說,推特經歷50%的廣告收入萎縮,他買下沒幾個月公司已瀕臨破產。

 

其次,馬斯克會給雅克里諾多少的實權。自馬斯克接手推特後,就因為他個人的隨心所欲,造成許多風波。即使馬斯克表明他仍是執行主席(exec chair),雅克里諾除了廣告和管理的職務,也必須扮演好「成年人監督」的角色。

 

再來的問題是新執行長必須讓「推特轉型X」這個計畫具備更具體的內容。因為所謂全方位X公司到底是什麼,大眾尚不知情。

 

紐約時報認為,馬斯克就算交出執行長一職也不會放鬆對推特經營。他買下推特後將公司7500名員工大砍75%,換上自己屬意的領導階層並調整推特的風格與策略;他還將推特私人化,代表他不必向公眾披露公司資訊。

 

勇於發聲的高階經理人,正是革新推特所需要的技能

 

根據媒體報導,雅克里諾是位勇於發聲的高階經理人,一直願意在媒體業與科技業擔當更重大的角色。她痛批過尼爾森(Nielsen)的收視率調查,指控尼爾森的調查方法沒有充分納入數位收看量,在新冠疫情期間,漏算了許多觀眾。尼爾森當然堅持自家的調查方法沒問題,拒絕評論雅克里諾的指控。

 

專注媒體與廣告業的投資銀行家Terry Kawaja說,雅克里諾就是有那個膽量,不管你用什麼詞來形容她敢挑這類議題來嗆聲,他相信,「這正是革新推特所需要的技能」。

 

外界也密切關注雅克里諾是否能讓風波不斷的推特走上正軌。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舊金山商業時報、中央社)




 
瀏覽次數:421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