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計程車開啟航空產業新戰場


發佈日期:2023/02/24
  • 分享至:

空中計程車開啟航空產業新戰場




 

Uber要小心了,空中計程車將起飛。運用電動垂直起降 (eVTOL)的空中計程車即將走入大眾生活,進而掀起一場航空產業的新戰場。全球航空產業鏈搶進eVTOL市場研發、採購、合作、佈建,空中計程車將於2024~2025年全面改變未來交通模式。

 

倫敦是全球最擁堵的地區,2022年平均每位駕駛延誤時間156小時 

根據交通分析公司 INRIX 的數據,2022年美國駕車者平均在交通中停留51小時,比2021年多15小時,但仍比2019年大流行前99小時的高位低50%。2022年,交通擁堵讓美國駕駛造成的損失總計超過 810 億美元。而倫敦仍然是分析中最擁堵的地區,每位駕駛的延誤時間為 156 小時,比去年增加了 5%。

230221空中計程車開啟航空產業新戰場圖片1.png 

圖片來源: 摘自INRIX 。https://inrix.com/scorecard/

 

如何解決交通擁塞的問題,成為許多企業乃至於國家積極研究的課題。包括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豐田、Uber、現代、空巴和波音等大型企業都積極投入eVTOL市場,eVTOL製造商Eve Air Mobilit、Joby Aviation、Lilium、Avolon也獲得相對的關注,期盼運用空中計程車將城市中心和郊區連起來,並儘速於2024~2025年期間開始快速走進生活中。

 

eVTOL適用於短途城市旅行 

電動垂直起降 (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是一種以電動機為動力,能垂直起降的飛行器。這些飛機為傳統航空運輸提供高效的替代方案,尤其適用於短途城市旅行。由於eVTOL能像直升機垂直起飛和著陸,能避免因交通擁堵帶來的不便。

 

eVTOL興起跟2016年Uber提出「Uber Elevate」城市空中出租車計畫有關。目前eVTOL運輸載運量大多設計能搭載一至四名乘客(不含駕駛),隨著電動發動機技術的快速發展,eVTOL工業設計上已採用分布式電力推進,有多個旋翼可直接起飛,飛行範圍30至300公里,飛行速度維持每小時100至300公里。

 

空中計程車是定點服務,例如城市內點對點服務以及往返機場服務,這是廠商最看重的商機。根據eVTOL廠商Volocopter調查,全球主要100個機場中,有93個到市中心的距離不超過30公里,最大飛行距離超過40公里就綽綽有餘了。載客數則可設計為一至四人。

 

各企業開發多種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機 

eVTOL 技術開發處於如火如荼之際,世界各地的多家公司都在研究原型並測試其商業用途的可行性。參與 eVTOL 開發的一些公司包括 Lilium、Joby Aviation、Volocopter、EHang 和空客等等。

230221空中計程車開啟航空產業新戰場圖片2.png 


   

 

搶奪高端客群,各航空公司紛紛投入eVTOL合作 

聯合航空向eVTOL製造商Eve Air Mobilit投資1,500萬美元,更同時下訂400架空中計程車,展現了看好該項科技將改變短程移動服務的前景,以及碳排更少能藉此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

 

達美航空也斥資6,000萬美元投資飛機製造商Joby Aviation,雙方合作,作為提供給達美航空的旅客的附加服務,確保高端客群由家裡到機場之間的交通順暢,預計可節省50%以上的時間成本。

 

日本航空已宣布與Avolon合作,將在為期6個月的大阪關西登場的世界博覽會EXPO投入使用。全日空則是與Joby Aviation合作,攜手於大阪推出空中出租車服務,以縮短大阪站和關西國際機場之間的旅程時間。

 

「Seaplane Hong Kong」宣布將在香港推出城市空中交通服務,韓國濟州島也計劃為遊客提供eVTOL的服務,成為韓國第一個採用城市空中交通(UAM)計劃的城市。

 

中東國家積極推展eVTOL,創建世界第一個城市垂直起降場網絡 

沙烏地阿拉伯航空(Saudia)與德國空中計程車新創企業Lilium簽訂協議,將購買多達100架電動飛機用於國內服務。這些飛機將用於「頂級服務」,每台飛機載運4~6名乘客,成為中東與北非地區首家將電車飛機引進的航空公司。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 的 EVE 於 2022 年 6 月宣布,與杜拜一家運營商合作,在杜拜推出 eVTOL 旅遊航班。2022 年 10 月,中國 eVTOL 公司小鵬汽車在阿聯酋進行了一系列飛行測試,並於 12 月在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空航天中心 (MBRAH) 揭幕了耗資 4000 萬美元的先進空中機動集成中心。該設施計劃於 2024 年開放,預計將成為整個先進空中機動生態系統的樞紐,包括測試新概念和想法。

 

2023 年 2 月 12 日,杜拜統治者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在他的 Twitter 和 Instagram 頻道中宣布,預計 eVTOL 業務將於 2026 年在杜拜啟動,共同推出連接該市四個關鍵區域的 eVTOL 運營:杜拜國際機場 (DXB) 、市中心、朱美拉棕櫚島(Palm Jumeirah island)和杜拜碼頭,從而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城市垂直起降場網絡。 

 

巴黎奧運、大阪世博,將可一窺空中計程車的身影 

德國新創公司Volocopter則預計於2024年在新加坡和巴黎推出空中計程車,以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機,將旅客和行李從A點運送到B點。Volocopter瞄準2024巴黎奧運,到時就可能可以看到電動空中計程車,提供場館之間的載人服務。

 

日本空中計程車(eVTOL)公司SkyDrive去年也宣布,將與日本鈴木實業(Suzuki)合作,致力開發、生產型雙座電動飛行汽車。SkyDrive的目標是在2025年日本舉辦大阪世博會期間提供空中計程車服務,並同時在日本其他地區開辦相關服務。

 

Blade、Beta及Joby等公司,陸續傳出將可推出商業客運服務 

Blade Air Mobility和Beta Technologies在2月中旬於大紐約地區成功完成了首次電動垂直起降 ( eVTOL ) 飛機試飛。這一里程碑使這兩家公司最終能夠在整個主要大都市提供空中出租車服務。

 

另一家電動垂直起降 (eVTOL) 公司 Joby Aviation也於2月完成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要求的五個階段中的第二個階段,美國聯邦航空局 (FAA) 對其電動垂直起降 (eVTOL) 飛機進行商用認證,證明其電動垂直起降飛機可用於商業客運。此目標使 Joby 離 2025 年推出商業客運服務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電動空中出租車改變通勤中的高效與便利 

Archery在去年11月就宣布,從 2025 年開始,它將透過電動空中出租車在紐約和紐瓦克機場之間運送聯合航空乘客,時間僅花10分鐘。United Airlines Ventures 總裁 Michael Leskinen表示,電動空中出租車將“從根本上改變”聯合航空客戶在機場通勤中體驗“舒適、便利和高效”的方式。

 

這家加州eVTOL製造商與美聯航簽署了一項協議,為其 100 架五座 Midnight 電動飛機支付 1000 萬美元的“交付前付款”。美聯航隨後會將 eVTOL 整合到其機隊中,將它們用於從機場到市中心的短途飛行。

 

此外,Blade 提供傳統直升機在兩個目的地之間的飛行服務。該公司表示,行程需要五分鐘,但航空乘客必須乘坐從到達大廳到直升機停機坪的班車。無論哪種方式,它仍然擊敗了Uber。

 

eVTOL 初創企業和汽車製造商密切合作 

隨著航空新時代的淘金熱,eVTOL 初創企業有必要以汽車規模製造這些電動飛機,以滿足 10 年內的預測需求。因此目前許多汽車製造商和未來派的 eVTOL 飛機紛紛合作。

230221空中計程車開啟航空產業新戰場圖片3.png

   

 

預估至2040年,eVTOL飛機市價可望達1.5兆美元 

2021年Joby Aviation、Archer Aviation、Lilium透過SPAC在美上市,成功吸引大筆資金投入。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報告指出,到2040年,eVTOL飛機市場的價值可望達到1.5兆美元。

 

此外,根據 IMARC Group於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報告,全球 eVTOL 飛機市場規模在 2021 年達到 94.4 億美元。展望未來,IMARC 集團預計該市場到 2027 年將達到 216.2 億美元,2022-2027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14.30%。

GAMA 敦促關注日常 eVTOL 基礎設施和維護 

空中計程車產業比想像中激烈,全球就有200多家新創業者搶進市場。但包括安全性還有法規問題沒有解決,想在兩年之內,讓消費者搭著飛天計程車出門,業者還有管理機關都得認真加緊腳步。

 

通用航空製造商協會 (GAMA,General Aviation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的一位官員就提出警告,儘管這些公司對於先進空中機動技術進行大量宣傳,但預計 eVTOL 飛機在這十年內的營運將需要開發日常基礎設施和維護流程。

 

由於 Joby 和 Archer 這些公司預計到 2025 年將開始空中出租車服務,GAMA 警告說,

新型飛機必須“配備與傳統空域一致的通信、導航和監視能力,並且運營監管要求……並符合當前的空中交通管制基礎設施。垂直起落場設施不僅需要在本世紀中期準備好,而且還必須設計為管理未來的高頻操作。

 

因事涉各國航空法規、電池標準、自動飛行規範、以及計程車位(vertiport)的設計規劃等,美國、巴西、英國、日本、西班牙、韓國、中國都已著手研究相關法規,盼能盡速讓空中計程車「上路」。

 

eVTOL將為現有的汽車運輸帶來創新 

eVTOL飛機除了當作空中計程車,以及被軍隊廣泛用於邊境安全等各種任務外,eVTOL的民用和商業應用包括運輸醫療用品、航空攝影、零售和其他物流,也被廣泛採用以改善山體滑坡、乾旱、地震等自然災害後的搜索和救援行動,已經越來越多公司尋求使用eVTOL來分發必需品。在美國,Amazon和USP等公司已經擴大了eVTOL的使用範圍。

 

電動飛行汽車不論作為消費產品或是空中計程車,都將為現有的汽車運輸帶來創新。

 

 (資料來源: business wire、Robb Report、Our Great Minds、經濟日報、TVBS、遠見雜誌、FINDIT、IMARC、科技新報、TechCrunch、Vertical Magazine、AeroTime)

 




 
瀏覽次數:397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