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聞資訊彙整


發佈日期:2022/07/27
  • 分享至:

本周新聞資訊彙整

 


陸海新通道拓展經貿合作新空間 

7月21日至24日在重慶舉辦的第四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西洽會期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等發布的報告顯示,陸海新通道建設5年來,運輸網絡拓展至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的319個港口,成為西部地區聯通世界的重要通道,也為沿線區域經貿合作開啟了更大空間。 

依據新華網報導,陸海新通道是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西部12個省區市與海南省、廣東省湛江市、湖南省懷化市等共同打造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通達世界各地。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共同發佈的《新通道 新格局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發展報告2017—2022》顯示,5年來,沿線省區市與東協國家進出口貿易額不斷攀升,由2017年的589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1077億美元,運輸貨物品類由50餘種發展到640餘種。 

開通近5年來,這條新通道解決了中國西部國際物流難題,讓中國西部邁向世界,也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創造出發展新機遇。

依託陸海新通道,中國西部企業也可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產業格局。在陸海新通道的支持下,重慶小康工業集團在印尼投資1.5億美元,建立汽車製造基地。疫情發生後,陸海新通道提供了穩定高效的供應鏈保障。 

此外,中國與柬埔寨探索打造“運貿産”一體化香蕉供應鏈,與馬來西亞推動形成陸海新通道馬來西亞供應鏈資源中心等項目正在抓緊推進。


(資料來源:新華網、網路)

 


法國發布「電子產業發展策略」 

鑒於全球電子零組件生產遭遇前所未有的難題,法國政府7月12日公布於「2030年投資計畫(France 2030)」架構下之「電子產業發展策略」,將比照民間企業,透過大規模投資以確保掌握關鍵技術;預計總資金規模將達50億歐元,並將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 

目前歐洲在半導體零件之產量僅占全球未滿8%比重,因此強化供應鏈及發展尖端科技對於推動電子產業之轉型相當關鍵,尤其前瞻科技為推動數位轉型及能源轉型之重要基礎。 

本次公布之電子產業發展策略三大主軸包括:推動電子科技之工業化並擴增法國的全球製造能量:疫情凸顯全球電子供應鏈脆弱性與擁有自主製造能力及關鍵技術之重要性,基於全球經濟復甦下各國對於電子零組件高度需求,為強化法國製造能量,政府將(1)支持法國境內工業投資及(2)在歐洲共同利益重大計畫(IPCEI)架構下,支持法國境內大型創新及工業計畫;訂立2026年至2027年法國電子零組件產能擴增90%之目標。

支持創新研發活動:為加強發展電子產業科技並達成「2030年投資計畫」相關目標,將大力支持創新研發活動,尤其生態轉型之相關技術在電子系統的性能及穩定度等層面仍待加強。

強化專業技能培訓以因應產業需求:法國電子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且求才若渴,因此政府將採取專業人才職涯中有關職場融入、轉職或其他創新的支持措施,並將挹注5千萬歐元推動「未來產業技能」徵案計畫及強化專業人才培訓。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中國至2024年將建立31座晶圓廠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日前全球「晶片荒」,各國啟動半導體擴廠計畫緩解供應短缺問題,但沒有哪個國家擴張的比中國更快。北京當局打算於2024年建造31間大型半導體晶圓廠,超越台灣同期間預定投入運作的19座,以及美國預期的12座。目前,中國晶片自給率已從2015年的10.04%,拉升至2022年25.61%,未來將會進一步上揚。 

中國的晶圓廠建造計畫中,很大一部分以成熟製程生產晶片;相形之下,全球幾家大型半導體業者則是聚焦投資先進製程的晶圓廠。在生產較複雜精細的半導體方面,中國一直難以與台灣和韓國的晶片業者匹敵,而西方國家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也讓中國在這方面遭遇挫敗。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種情況已使一些中國晶片業者調整路徑,聚焦較低階晶片技術的計畫。分析師表示,此舉可能使中國成為成熟製程晶片領域市場的強權。這類成熟製程晶片包含許多現在需求量最高的處理器,包括執行許多基本功能的微控制器,也包括普遍用於車輛、智慧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電源晶片。 

多數全球頂尖晶片製造業者都避免巨額投資低階晶片,因為先進晶片帶來的利潤較高,也代表產業的未來。例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來告知投資人,7奈米以下的先進晶片貢獻第2季逾半營收,將繼續聚焦銷售先進晶片。 

因此,把28奈米市場留給中國,成熟製程的28奈米是半導體產業成長主力。根據顧問業者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的數據,到2030年,28奈米晶片的需求將增加逾兩倍至281億美元。到了2025年,全球28奈米製程晶片40%的產能會是在中國,遠高於去年的15%。

 

(參考來源:華爾街日報、經濟日報、網路)

 

韓國力拚晶片大國,半導體產業自給率達50% 

韓國政府21日表示,力拚 2030 年前半導體產業的材料、零件及設備自給率能達到 50%,並將向晶片製造商提供更多稅賦獎勵與資金支持,以及培育15萬名人才。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說,力圖 2030 年前半導體生產的材料、零件及設備自給率能達到 50%,高於目前的 30%。據晶片產業估計,設備與材料的自給率,分別約 20% 及 50%。

在擴大對晶片產業的稅收獎勵和資金支持部分,韓國晶片產業計劃未來五年共計投資 340 兆韓元(2,586.9 億美元),涵蓋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等科技業巨擘。其中,政府和民間部門將投資 3,000 億韓元,推動小企業創新和晶片設計公司收購計畫,這項投資定明年啟動。 

韓國將在 2024 年 - 2030 年投入 9,500 億韓元,用於研發電力和車用晶片的可行性研究,且 2029 年前將投資 1.25 兆韓元,研發人工智慧(AI)晶片。根據這項計畫,南韓政府和民間部門將共同努力,在 10 年內培訓至少 15 萬名晶片產業人才,以充實人力。 

半導體已連續第九年成為韓國最大出口貨品,去年半導體出口占整體出口的比重為 19.9%。因此,上述政策是韓國政府強化半導體競爭力的一環,韓國正尋求加強供應鏈穩定性,成為半導體超級大國。

 

(參考來源:鉅亨網、網路)

 

英國與韓國簽署脫歐後首個數據共享協議 

在公投退出歐盟六年後,英國於7月5日宣布,和韓國宣布簽署新數據協議,該協議是由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CMS)與韓國個人資訊保護署(PIPC) 和金融服務委員會等單位經過一年的詳細技術討論此原則性協議。 

此國際協議允許英國將數據傳輸到韓國,反之亦然,不受限制。它涵蓋 GPS 和智能設備、網上銀行、研究、互聯網服務等服務中的數據。英國表示,韓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兩家科技公司,尤其是移動科技公司三星和 LG。英國和韓國數位貿易,達 13.3億英鎊(16 億美元)。 

新協議使英國企業在韓國發展其業務,例如英國AstraZeneca醫藥公司和渣打銀行,以及總部位於韓國並在英國開展業務的公司,例如三星和 LG 電子,將能夠自由共享數據並保持高保護標準。該協議並將促進研究和創新,使專家更容易在醫療和其他可以挽救英國生命的重要研究方面進行合作。 

數據驅動的貿易占英國服務出口總額75%,並在2019年為英國經濟創造約2340億英鎊的收入。 

此外,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CMS)將與韓國合作,投入160萬英鎊以加入一項總額為 360 萬英鎊的競賽,以創建世界領先的互操作解決方案研發,例如開放式無線電接入網絡 ( Open RAN ) 技術。該行業將為此提供總計 210 萬英鎊的資金。 

申請人必須來自具有相關行業、學術領域或公共部門背景的兩個或多個組織的聯合體。每個國家都將資助一組數家公司。 

DCMS 還為「未來開放網絡研究挑戰 (The Future Open Networks Research Challenge) 」制定了一個 2500 萬英鎊的基金,旨在幫助資助企業和大學聯盟開發5G和未來6G網絡的解決方案。 

參賽者將能夠註冊以幫助資助網絡設備研究以及開放和可互操作的電信解決方案。預計該領域的研究將產生更高的網絡速度和效率,但 Open RAN 等技術需要更多的開發才能在商業上可行。

 

(參考來源:網路)

 

阿里巴巴將申請香港為主要上市地 

阿里巴巴集團26日在港交所發布公告,表示董事會已授權集團管理層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提交申請,將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聯交所完成審核程序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相關流程預計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 

之後,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的存託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將可以繼續互相轉換。投資者可繼續選擇以其中一種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阿里巴巴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香港的主要上市,這也將為阿里巴巴被納入港通股鋪平道路;納入港股通之後中國內地投資者將可投資阿里巴巴的香港上市股票。 

阿里巴巴表示,目前在港交所是「第二上市」,擬將香港新增為雙重主要上市地,預定年底前完成相關流程。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的存托股與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互相轉換,投資人可擇一持有阿里巴巴股票。 

華爾街日報指出,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表示,如果阿里巴巴的主要上市地變更為香港,且其股票被納入港股通,則將有望吸引新的投資者,給阿里巴巴的股票帶來至少21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赴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中,大多數公司以第二上市形式登陸港交所,完成第二上市後,後續工作相對來說沒有那麼麻煩,因為香港通常允許申請此類上市的企業在資訊披露和公司治理標準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權。而如果申請以第一上市形式登陸港交所,將需要滿足更嚴格的合規要求。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強調,香港和紐約同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開放、多元、高度國際化是兩者共同的特質。香港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的起點,阿里巴巴對中國的經濟和未來充滿堅定的信心。

 

(參考來源:華爾街日報、網路)




 
瀏覽次數:93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