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025年 全面停用傳統市話《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0/29
  • 分享至:

英國2025年 全面停用傳統市話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英國政府計畫在2025年開始全面取消傳統市話服務,所有家庭及企業未來都必須透過VoIP形式撥打電話,或是改用手機通話。此意味屆時將有數百萬顧客被迫上網或用智慧手機才能打電話,通常不擅使用新科技的長者、買不起網路的家庭和訊號微弱的偏遠地區居民,權益恐會受損。

 

本文

為了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英國政府近年不僅鼓勵各類新創發展、積極佈局包含5G行動網路等下一代網路技術,日前更為了促進網路應用蓬勃,計畫在2025年開始全面取消傳統市話服務,未來將主推以網路傳遞的數位語音通話。

 

英國仍有50萬個家庭未持有手機

英國監理機構Ofcom研究指出,目前英國境內仍約有150萬個家庭未使用任何網路服務,甚至約有50萬個家庭未持有手機,其中包含維持使用市話聯繫的獨居老人,或是特定僅設置市話提供聯繫企業、店家,相較英國目前人口總數約在6817萬人,維持使用市話的比例其實相當低,因此促使英國政府希望全面取消傳統市話使用模式,藉此加快網路數位化轉型。

但是,全面取消傳統市話會構成其他問題,例如使用者是否願意全面改用手機聯繫,或是額外付費更換支援VoIP形式通話的電話機種。這次變革也將影響依賴市話的公共服務,如警報系統、電梯緊急電話、電話亭等。此外,取消傳統電話服務的決定,也讓市場擔心透過網路電話進行詐騙的比例持續攀升,若不法份子藉此鎖定年長老人進行詐騙,日後也會產生不少問題。

由於擔心停電或互聯網中斷可能使家庭陷入困境,Ofcom 強調電信提供商有義務確保所有家庭都能獲得緊急服務。 這意味著公司可能需要為客戶提供免費的手機或電池組。

 

最大獲益者是電信業者

儘管取消傳統市話服務,可能影響依賴市話的使用者權益,但因為目前透過市話提供的公共服務都已經與手機通訊網路整合,英國政府未來仍需重新建置VoIP形式的公用電話等等,但這些成本卻絲毫不影響英國官方積極推動數位通訊發展的決心。

從2025年之後取消市話服務的決策,雖然是由英國政府主導,但最大獲益者其實是持續維護市話服務的電信業者,同時也能以此全面推動網路應用服務,進而打造數位化轉型目的。

Openreach 運營全英國大部分的電線和電纜基礎設施,幾個月來一直在與企業合作以確保他們做好準備。

該公司的目標是到2026年底在2500萬個家庭中安裝超高速全光纖寬頻,以提供更可靠的服務。擁有自己的電纜的Virgin Media 也努力在2025年將其家庭電話服務切換到光纖寬頻網絡。Ofcom 表示正在努力確保弱勢客戶獲得他們需要的所有支持。

 

(END)

 




 
瀏覽次數:50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