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山頂「首度下雨」 降下70億噸雨水


發佈日期:2021/08/27
  • 分享至:

格陵蘭島山頂「首度下雨」 降下70億噸雨水

《新聞》


前言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山頂8月14日罕見降雨,為1950年有紀錄以來,首次測得降雨而非降雪。

 

本文

依據CNN報導,格陵蘭島最高峰8月14日降下大雨,而非大雪。格陵蘭島最高處的氣溫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第三度上升到攝氏零度以上,暖空氣引發了降雨,將多達70億噸的水傾瀉在冰原上。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數據顯示,這是自1950年有紀錄以來,格陵蘭冰蓋上下的最大的一場雨,15日的冰層流失量,也比一年中這個時候的日平均值高出七倍。

 

格陵蘭島下雨,史無前例的大事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數據中心高級研究人員斯坎伯斯(Ted Scambos)表示,這場雨是格陵蘭島正在迅速變暖的證據,「我們瞧見的不光是這十年、廿年間當地特別暖,氣候型態令人錯亂,而是史無前例的大事。」

 

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在格陵蘭冰架最高點設立峰頂站,科學家由當地可以觀察北極圈天氣及冰層變化;自1989年以來,峰頂站一年365天都派有人手,以觀察極端變化;而8月15日的強降雨大多始於格陵蘭東南岸,再延伸到峰頂站。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極地計畫辦公室官員默瑟(Jennifer Mercer)說,由於這場大雨,該基金會在格陵蘭島最高處觀測站的工作內容需要改變:「這代表我們需要考慮我們沒有經歷過的天氣事件」。強調過去10年內,包括融化、大風和如今的降雨等不正常的天氣事件愈加頻傳。

 

化石燃料導致過去20年間格陵蘭冰架流失

人類引發的氣候變化讓地球變暖,冰層融解快速增加;聯合國8月發布的大規模氣候變化報告指出,使用化石燃料導致過去20年間格陵蘭冰架流失;科學期刊「永凍圈」(Cryosphere)最近發表論文指出,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地球冰層已融解掉28兆噸,大部分由北極圈及格陵蘭冰架流失。

 

今年7月,格陵蘭冰架便遭遇過去十年間最重大的冰架融解事件,一天之內冰層表面損失超過85億噸,足以讓全佛羅里達州陸地淹水2吋高,是過去十年間第三次出現極端冰雪融解,而且期間融冰向島內延伸的現象,比1970年代有人造衛星觀察以來更為嚴重。

 

2019年格陵蘭融冰入海約5320億噸,那一年春季熱得出人意料,7月又出現熱浪,致使全島整個冰架表面都開始融解,全球海平面因此永久升高1.5毫米。

 

亞馬遜雨林森林砍伐失控,「地球之肺」岌岌可危

英國衛報報導,致力保護亞馬遜雨林的巴西研究機構Imazon數據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7月間,巴西亞馬遜雨林減少1萬476平方公里,是10年來雨林面積減少最多的一年。

 

Imazon自2008年追蹤亞馬遜森林砍伐,他們公布的新數據比前一年多了57%,是2012年以來最糟。該機構一名研究員蘇薩表示:「森林砍伐依舊失控。巴西和尋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氣候議程背道而馳。」

 

此外,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近日刊登一篇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如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超越其吸收量。受森林野火與大規模濫伐的影響,亞馬遜雨林每年碳排量超過10億公噸,「地球之肺」的稱號岌岌可危。

 

(END)

 




 
瀏覽次數:6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