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推出「健康通行證」及「疫苗護照」‧先搶今夏觀光財


發佈日期:2021/06/09
  • 分享至:

各國推出「健康通行證」及「疫苗護照」‧先搶今夏觀光財

新聞


前言

歐盟預計將於7月1日起推行「歐盟健康通行證」,以方便歐盟成員國公民在歐盟境內自由移動。日本也將推出「疫苗護照」,希望能藉此促進商務旅行和其他經濟活動。此外,俄羅斯及美國開放、甚至鼓勵「疫苗觀光」,凸顯疫苗已成為多國吸引海外觀光客以振興經濟的工具。

 

本文

7、8月是歐洲傳統旅遊旺季,歐洲人一般會在這段時間開始休假旅行。去年因新冠疫情爆發,許多歐洲國家關閉邊境,導致夏季旅遊旅客量大減。因此,歐盟委員會計畫,將於7月1日起推行「歐盟健康通行證」,以方便歐盟成員國公民在歐盟境內自由移動。該通行證將包含二維碼,證明其持有人已接種過新冠疫苗或持有核酸/抗體檢測陰性證明。歐盟委員會期望藉由推行健康通行證,以重啟今年的夏季旅行,以恢復經濟。

 

歐盟委員會指出,各成員國“可開始在自願基礎上使用該系統”,並提醒這一計畫將在7月1日在歐盟範圍內全面啟動。目前,已有10國加入了該系統,其中7國已開始頒發通行證(保加利亞、捷克、丹麥、德國、希臘、克羅地亞、波蘭)。

 

歐盟委員會在5月31日提議,隨著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已接種的旅客在歐盟境內旅行時,應當可以免於檢測或隔離。如果旅客在出行前14天已完整接種疫苗,應免於檢測或隔離。目前,歐盟約半數成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並建議,感染後康復者在180天內應可不受上述限制;此外,PCR測試結果為72小時內有效,抗原測試結果則是48小時有效。

 

依據紅、橙、綠分區限制

歐盟委員會還提出緊急應變措施,若旅客來自疫情惡化地區,則仍可恢復限制,並且提案“強烈建議”不要(前往)深紅色地區”;“綠色”地區則可免於各種限制。根據歐盟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資料,綠區是14天內通報率低於每10萬人25例、且篩檢陽性率低於4%;深紅區則是14天內累計通報500例以上的。綠色和深紅之間還有橙色。

 

法國率先公布入境防疫管制新措施

法國在6月4日率先公布入境防疫管制新措施,依各國新冠疫情嚴重程度,劃分為紅、橙和綠區,紅區疫情嚴重,包括印度、巴西等十餘國;橙區包括美國、英國等多數國家,綠區包括歐盟成員國、日本、南韓、澳洲等少數國家。

 

歐洲健康通行證只是便利入境措施,不代表入境權利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明確指出,歐洲健康通行證只是便利入境措施,但不代表入境權利。他表示,歐盟27個成員國已經對根據疫情情況對歐盟以外國家實行三色標識(綠色、橙色和紅色)機制達成一致,並決定會定期對名單進行修訂。來自綠色標識名單國家的旅行人員相對簡單,入境歐盟僅需提供新冠病毒測試陰性證明。

 

法國外交部宣布,接種完疫苗的美國旅客從6月9日起便可到法國觀光,但需持有出發前的陰性檢驗報告,而且尚不清楚要如何證明疫苗接種完畢。但美國人到歐盟旅遊仍受限制,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在6月3日宣布疫情安全國家,美國未在其列;美國旅客從法國入境歐盟國家時,仍須隔離與檢測。

210607各國推出「健康通行證」及「疫苗護照」‧先搶今夏觀光財圖片1.jpg


法國6月2日公布入境防疫管制新措施,依各國新冠疫情嚴重程度,劃分為紅、橙和綠區。

 

比利時7月啟用疫苗護照

比利時也宣布,7月1日起啟用疫苗接種證明,來自歐盟境外的旅客須在抵達前14天以前完成接種歐盟核准的疫苗,且入境後當天需接受篩檢,陰性者無須隔離。不過,比利時政府強烈建議現階段民眾不要赴歐盟境外旅行。

 

中國推出電子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

為推動世界經濟復甦與跨境人員往來的便利,中國早在3月9日就推出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護照。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中國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上顯示了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以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健康訊息。健康證明內含加密二維碼,以供各國相關部門驗證並讀取個人相關資訊。除電子化展示外,還能列印,生成紙質版。

 

中國外交部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達成健康證明互認安排,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將在推動跨國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中發揮更大作用。

 

據中國官媒介紹,目前只針對中國公民,且暫時不強制申請。據中新社報道,隨着中國與其他國家簽訂健康證明互認協議,這將為人們的出行 "提供更多便利"。中國外交部表示,該措施旨在"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和便利過境"。

 

日本政府擬定今夏推出疫苗護照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當局也擬定於今夏推出「疫苗護照」,為出國旅行、已接種疫苗的國民提供證明,希望能藉此促進商務旅行和其他經濟活動。

 

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領導的跨部門小組,目前正在討論針對商務人士和其他民眾的官方疫苗護照計畫,並擬定先在今年夏天推出紙本證書,然後趕在年底之前發布可能藉由智慧型手機App使用的數位版本。由於目前部分日本政府高官在前往歐洲、美國或其他地方時已經持有非官方證明,因為越來越多場合會詢問其是否接種過疫苗,這讓日本政府將疫苗護照的推行視為必然。

 

疫苗護照有望通過降低旅行者和母國的風險,來簡化不同國家商務人士見面的障礙。日本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小林健強調「從商人的角度來看,如果疫苗護照能讓自由流動成為可能,那將非常理想」。

 

疫苗護照將由掌握國民資料並負責接種疫苗的地方政府簽發,證明上將列出此人的姓名、疫苗製造商和接種日期等,預計日本中央政府將通過與國家疫苗接種紀錄系統「連線」、以保證其準確性。持有疫苗護照的民眾乘坐國際航班及入境他國時,須出示疫苗護照。除了出國留學和經商的日本公民外,返回本國、原先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也是預期用戶。

 

俄羅斯「疫苗觀光」最快7月啟動 拉美踴躍來美接種

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俄國準備開放「疫苗觀光」,外國旅客可以在俄國自費接種國產Sputnik V新冠疫苗。

 

普亭6月4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說,「我要求政府在本月底之前全面分析這個問題,為外國人在我國自費接種疫苗創造條件」。他還表示,一些國家因為「政治因素」不願意接種俄羅斯疫苗。「考量到我們疫苗的產製效率,我知道(國外)需求相當高」。

 

為疫苗提供資金的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執行長德米雷夫(Kirill Dmitriev)在論壇上說,俄羅斯可能從7月開始進行「疫苗旅遊」計畫。

 

美國也開放「疫苗觀光」

世界各地旅遊業者也紛紛組團出國打疫苗,例如到杜拜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美國多州和城市也開放、甚至鼓勵「疫苗觀光」,凸顯疫苗已成為多國吸引海外觀光客以振興經濟的工具。

 

美國一些州和城市也正開放、甚至積極招徠外國遊客來接種新冠疫苗,例如阿拉斯加州6月起提供免費新冠疫苗,給從該州四大機場入境的訪客接種;紐約州推動在觀光景點設立疫苗接種站的計畫,包括設在中央公園、高架公園和布魯克林橋等地。

 

目前,墨西哥等拉丁美洲旅客對來美國打疫苗相當踴躍;歐洲人則因當地疫苗施打進度落後美國,考慮遠道來美打一劑者也大有人在。




 
瀏覽次數:68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