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企業將對美國投資394億美元


發佈日期:2021/05/26
  • 分享至:

韓國企業將對美國投資394億美元

新聞



前言

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韓國企業高層隨總統文在寅訪美,並宣佈在美國投資計畫,總金額達394億美元,涵蓋美方最重視的半導體及電池產業。


本文

根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在美東時間5月21日召開韓美商務圓桌會議,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隨行韓國企業代表皆出席,同時南韓企業也宣布在美國的投資計畫。

 

三星電子發表總計170億美元的晶圓代工新廠投資計畫。同為半導體大廠的SK海力士瞄準人工智慧(AI)、NAND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等新興領域,將在矽穀投資10億美元,設立大規模研發中心。

 

電池產業部分,包括與當地業者合作及獨立投資,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及SKInnovation共將投資約140億美元。現代汽車則規劃投資74億美元,在美國生產電動車及擴大設置充電設施。

 

韓國各企業代表於會議上強調,資訊通信技術產業、動力電池、電動汽車等未來核心產業發展等等,在北美市場特別重要,並明言可透過兩國企業合作可以拓展市場及發展新技術。

 

                                                                                                 韓國企業美國投資計劃

                               企  業         投資金額                           投資內容
三星電子       170億美元美國德州奧斯汀地區興建晶圓廠
SK 海力士        10億美元美國矽穀針對 NAND Flash 及 AI人 工智慧成立研發中心
LG 旗下能源解決方案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 與 SK Innovation     140億美元針對美國新能源電池投資
現代汽車      74億美元生產電動車及擴大設置充電設施
南韓預計將投資在美國投資總金額                                      394億美元


 

三星與台積電爭奪美國先進製程晶片製造市場

據 《韓聯社》 報導,三星將在美國投資約 170 億美元,新建一座先進製程晶圓廠。根據 2021 年 2 月三星向德州政府所提交的檔案顯示,三星正考慮將在德州奧斯汀市新建這座先進制程晶圓廠。而這座先進制程晶圓廠將採用先進的5奈米製程技術,並預計創造 1,800 個就業機會。該專案將於 2021 年第 3 季開始啟動,目標是 2024 年開始投產營運。此外,三星的建廠計畫還有望獲得美國聯邦政府的稅金補貼,以及德州政府的補貼支持。

 

報導表示,市場認為三星赴美建 5 奈米製程晶圓廠,一方面是為了因應美國政府振興本土半導體製造業的需求,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與台積電準備在美國興建 5 奈米製程晶圓廠競爭,爭奪美國的先進製程晶片的製造市場。事實上,三星在德州奧斯汀地區原本就有一座 14/28 奈米以上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廠。但是 2021 年 2 月曾因美國暴風雪氣候的停電與缺水狀況而停工,造成了約 3,000 億~4,000 億韓圜 (約合 2.66 億~3.55 億美元) 的損失。對此,南韓已要求美國提供穩定的電力和供水,以解決包括領先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在內的韓國公司在美國投資的疑慮。

 

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也宣佈將在美國矽谷投資 10 億美元,設立研發中心,主要面向人工智慧(AI)、NAND Flash等領域。


 

美國福特汽車與南韓SK Innovation達成合作協議

而在新能源電池產業方面,南韓 LG 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也將與 SK Innovation 攜手在美國投資約 140 億美元。而對於新能源方面的投資,外傳美國福特汽車已經與南韓 SK Innovation 公司已經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一家名為 BlueOvalSK 的合資公司,並建設電池工廠,在美國共同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為電動汽車的需求成長做準備。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表示,如果現在看到了晶片緊缺帶來的問題,那就該意識到確保控制汽車動力的電池供應鏈安全,未來也將同樣非常重要。

 

現代汽車集團加碼投資,生產電動汽車

除了以上科技與能源公司決定在美國的投資計畫之外,先前南韓現代汽車集團也已宣佈,在 2025 年之前,將在美國投資 74 億美元,用於生產未來的電動汽車、升級工廠,並進一步投資於智能移動解決方案。所以,這次文在寅與拜登的會晤,總計為美國帶來了金額達 394 億元的投資,並進一步加強與美國企業的合作。

 

韓國投資項目皆為拜登重點產業

無論是晶片還是新能源,都是拜登政府的重點產業。拜登在底特律發表講話時,強調“美國在電動車市場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和電池生產方面都遠遠落後”,並稱,憑藉2兆美元基建計畫(也稱美國就業計畫)中1740億美元的電動車投資,美國有望引領全球電動汽車市場。

 

此外,晶片也是美國當前的痛點。在全球晶片短缺衝擊汽車、電子等產業的情況下,拜登政府曾多次強調為美國晶片行業提供支援。今年4月,拜登就已會見三星等主要晶片企業的高管,此前他宣佈了計畫投資500億美元用於半導體製造和研究。

 


美國杜邦將在韓設立研發中心,三星生物製劑將負責生產莫德納疫苗

相對地,韓國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韓國總統辦公室21日表示,韓方已經要求美方為三星電子等韓企提供稅收減免和供電供水基建的配套措施,以幫助這些企業更好(在美)投資。21日當天,美國商務部和韓國產業部已同意,為了持續的晶片產業合作,需要採取政策措施,例如減稅、補貼支持等,制定標準方面的聯合研發與合作以及人力培訓和交流。

 


美國方面,杜邦化學公司(DuPont)宣佈在韓國建立研發中心開發半導體材料,包括用於光刻的抗蝕劑。

此外,美韓兩國同意就新冠疫苗供應建立夥伴關係,利用美國的技術和韓國的製造能力,進而使韓國獲得穩定的新冠疫苗供應。生技公司莫德納 (Moderna)也發表聲明表示,將與三星生物製劑簽訂 「製造服務與供應協議」,由三星生物製劑將負責莫德納 mRNA 疫苗的大規模填裝和完成階段生產。

 

根據協議,雙方將立即在三星的仁川廠進行技術轉移,利用先進的無菌填裝、貼標籤和包裝生產線,支援及生產數億劑的疫苗,自今年第3季起,供應美國以外的市場。

 




 
瀏覽次數:63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