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世界雜誌》第48期 - 複雜到不能分拆--美國科技巨頭反壟斷爭議(一)


發佈日期:2021/01/20
  • 分享至:

複雜到不能分拆--美國科技巨頭反壟斷爭議(一)

2020/12/20

 

前言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委員會指稱四大科技巨頭(谷歌、亞馬遜、臉書和蘋果)存在壟斷行為。接著,美國司法部聯手11州,正式以反托拉斯法名義起訴Google。四大科技巨頭公司總市值接近5兆美金,手中現金達4,080億美金,且全部是全球級企業,其用戶數、裝置數、營收數或使用時間數皆以數十億為單位。過去,在2008~09年的金融危機中,有「大到不能倒」的銀行;現在,隨著業務範疇越來越廣,垂直整合越來越錯綜複雜,則有「複雜到不能拆」的科技巨頭。

 

本文

 

美國國會在展開長達16個月的調查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 Antitrust Subcommittee)於2020年10月底發佈了長達449頁的《數位市場競爭調查(Investigation of Competition in Digital Markets)》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稱四大科技巨頭公司--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和蘋果(Apple)存在壟斷行為,阻礙了行業市場的創新與發展,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這些公司擁有太大的權力,這種權力必須受到控制,並接受恰當的監督和執法。」

 

指控四大科技巨頭公司存在壟斷行為

 

眾議院報告稱,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擁有壟斷力量,而蘋果(Apple)和亞馬遜(Amazon)擁有「巨大而持久的市場力量」。

 

其中,谷歌(Google)被指在搜索結果中優先展示自己的產品來打擊競爭對手;亞馬遜(Amazon)作為最大的在線零售商有領先的電子商務市場的優勢,以此來阻礙潛在的競爭對手;蘋果(Apple)被指壟斷了iPhone和iPad的應用市場,從應用開發者的銷售中抽取過多的傭金;臉

書(Facebook)被批評為了維持和擴大壟斷地位,時常採取收購競爭對手、甚至通過複製競爭對手服務等手段以達到商業目的。

 

四大科技巨頭公司總市值接近5兆美金

 

四大科技巨頭公司總市值接近5兆美金,手中現金達4,080億美金,且全部是全球級企業,其用戶數、裝置數、營收數或使用時間數皆以數十億為單位。到目前為止,五家科技巨頭(包含微軟)是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目前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占比超過五分之一,在納斯達克100指數中占比高達46%。現今,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有七家是網路平台,取代過去稱霸數十年的石油、電信和藥廠等傳統企業。

 

從石油、鐵路、電話、電影、鋼鐵、電腦到如今的互聯網科技行業,美國業界和政府一直對一家獨大的企業保持高度警惕。各國政府終於明白,網路平台在整個商業生態系中扮演的主導地位,並不亞於石油、電信、藥廠這些各國反壟斷(Antitrust)執法名單的常客,因而積極展開鋪天蓋地的反壟斷執法行動。

 

市值的不斷升值和對外收購是這些科技巨頭收入增長、盈利能力提高的結果。科技巨頭擁有如此高的資產,可以輕易打敗較小競爭者。

 

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被控不義使用第三方數據

 

報告指出亞馬遜擁有凌駕於第三方賣家之上的壟斷權,不公正地對待零售合作夥伴,並且為其電商平台上的自有品牌產品的銷售戰略提供情報。

 

雖然亞馬遜在電商以外的任何一個領域都沒有佔主導地位的市場份額,但該公司的產品和服務非常廣泛,從Alexa、Ring、Eero到Whole Foods、Amazon Logistics、Amazon Web Services以及廣受歡迎的Prime會員服務,該公司收集美國民眾數據的能力已經變得很全面。

 

全球市值冠軍蘋果,被控從App Store獲得非凡利潤

 

報告認為,蘋果公司控制著美國過半移動設備的軟體分發,施加壟斷影響力,得以從旗下App Store及服務業務中獲得「超乎尋常的利潤」。

 

關於蘋果公司對App Store的控制,該小組委員會的評估結論表示,蘋果公司自己的應用經常在App Store的搜索結果中排在競爭對手前面,且對App Store中第三方應用所進行的交易抽成30%,這導致許多公司試圖繞過蘋果的規則,聲稱蘋果公司已成為控制數億消費者的壟斷者。

 

月活躍戶達24億的臉書,被評透過收購消除競爭對手

 

臉書被批評的部分是,透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收購來消除潛在競爭對手,目前Facebook只面對自家產品的競爭,如Instagram與Facebook的競爭,或WhatsApp與Messenger的競爭,而不是來自其他公司的實際挑戰。

 

Facebook在2012年和2014年先後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時接受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簡稱FTC)的審查,該機構結束審查時並未提出反對意見。Facebook已進行大量投資來推動上述平台的增長,這些平台現在共享許多整合後的業務。自從Facebook收購WhatsApp,就利用它在印度試點移動銀行產品。WhatsApp在印度擁有4億用戶。這家公司還在計劃推出自己的貨幣,擴大其在虛擬現實領域的領先地位,並創建腦機接口。

 

網路搜索龍頭谷歌,被批評優先展示自家產品

 

報告披露Google在搜索行業的主導地位,Google控制著87%的桌面搜索和99%以上的移動搜索。該小組委員會將這種現象歸因於Google每年向蘋果和火狐等公司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能力,這讓Google即使在競爭對手的瀏覽器上也能保持其首選地位。

 

Bernstein分析師估計Google現在每年向蘋果公司支付約80億美元,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Google支付的費用約佔蘋果公司服務業務年度總收入的25%,從截至2020年6月以前的12個月收入看,Google支付的費用額將略低於130億美元。即使是以80億美元這一較低金額計算,也將佔Google報告的同期總流量獲取成本的四分之一以上。

 

透過與蘋果公司的交易,Google能夠輕鬆接觸到超過15億的已有用戶群,這些用戶習慣於支付高價購買高端產品。根據Stat Counter的數據,全球三分之二的電腦、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都使用Google的Chrome網絡瀏覽器,Google長期以來處理了所有設備類型中90%以上的網絡搜索活動。Google在歐洲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網絡搜索市場仍佔有97%的份額。

 (未完待續) 




 
瀏覽次數:71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