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塔連續六年.除夕夜點亮中國紅


發佈日期:2024/02/23
  • 分享至:

東京塔連續六年.除夕夜點亮中國紅



日本東京最具標誌性的東京塔於2024年2月9日春節除夕夜舉辦第六次點亮“中國紅”,這是在日華人華僑與日本民眾可欣賞的“限定版”的中國紅東京塔。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參與協辦,與有榮焉,並願祝全球華商興盛與繁榮。

 

本聯盟協辦“2024年春節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 

“2024年春節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由東京塔點亮中國紅執行委員會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大使館、日本外務省、東京都、一般財團法人日本亞洲共同體文化協力機構支援,世界華商組織聯盟、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國康復技術轉化發展促進會、中國中央歌劇院、正大國際音樂製作中心、日本華文教育協會、亞洲太平洋觀光社、世優(北京)科技協辦。

240209日本東京塔中國紅亮燈6A.JPG

“2024年春節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於2024年2月9日除夕夜,在日本東京塔隆重舉行,並搭配2024只象徵著幸福的黃色氣球,冉冉升空。

照片提供/東京塔點亮中國紅組委會

 

多種字體的‘龍’與春節元素,展示來自中國對春節的祝福和問候 

東京塔點亮中國紅組委會委員長、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執行主席顏安介紹,今年首次在東京塔的頂端設立一塊14米寬8米高的巨大螢幕。“甲骨文、象形文字等多種字體的‘龍’與春節相關的元素彙聚在一起,展示著來自中國對春節的祝福和問候。在今年的除夕之夜,從很多角度,都可以遙望東京塔,看到這個巨大的螢幕。”顏安表示。

 

音樂電視《祝福龍年》,預示著對春天的期望和渴盼 

此外,由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演唱的《我像雪花兒天上來》和日本孩子們演唱的《北國之春》兩首中日知名歌曲,重新編曲為音樂電視《祝福龍年》。顏安介紹,“隨著音樂的漸進,我們把冰雪融化、大地萬物復蘇作為一個間奏的轉場,預示著我們對春天的期望和渴盼。在點亮東京塔那一刻,所有的人們,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對春天、美麗、和平都有強烈的渴望。這正是我們做這部片子所要表達的意義。”

 

音樂電視《祝福龍年》不僅回顧了歷屆“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的精彩瞬間,表達了中日兩國人民對世代友好的真誠祝福,更以瑞雪幻化而成的巨龍形象,祝福全球華人龍年快樂,祝福祖國繁榮富強。

240209日本東京塔中國紅亮燈儀式1.JPG

東京塔點亮中國紅組委會委員長、世界華商組織聯盟執行主席顏安,於”東京塔點亮中國紅”活動中介紹活動的意涵,並表達了中日兩國人民對世代友好的真誠祝福。

照片提供/東京塔點亮中國紅組委會

 

東京塔從2019年除夕夜開始,點亮”中國紅” 

除夕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重大的節日之一。“中國紅”是吉祥、喜慶的象徵,是春節時的喜慶色調,代表著平安、圓滿等美好的祝願,更彰顯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面貌和創新創造的精神品格。

 

2019年除夕夜,時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的程永華和時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本文部科學副大臣浮島智子共同啟動按鈕,東京塔首次點亮“中國紅”。從那一年開始,每年的除夕夜東京塔都會照例披上紅裝,同時舉行盛大的節日慶典活動。今年已經第六年了。

 

2021年,一首由中日兩國藝術家連袂打造的音樂電視《希望》,於點亮東京塔當晚同步推出。自此,每年都會有一首新鮮出爐不同主題的MV,如2022年的《相信未來》、2023年的《你好》。

 

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慶祝春節 

目前全球已有近20個國家將春節定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的形式慶祝春節。

 

 

 (資料來源: 東京塔點亮中國紅執行委員會、日中商報、中國文化人物、中国青年报)




 
瀏覽次數:325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