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經濟預期放緩


發佈日期:2023/01/06
  • 分享至:

2023年經濟預期放緩



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在1日警告,2023年全球1/3經濟體將陷入衰退。本月於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更新經濟預測時,勢必會進一步下修全球經濟展望。 

展望2023年,專家認為,市場盤勢將受到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前景、通膨、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動向的牽動。 

令人驚嘆的消息是繼去年發40個月年終獎金的台灣長榮海運,今年最高可發52個月。而韓國煉油巨頭現代煉油(Hyundai Oilbank)更勝一籌,將發放相當於10倍年薪(120個月)的年終獎金給員工。這充分反映出2022年煉油業的傑出表現。

 

今年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1日警告,2023年全球1/3經濟體將陷入衰退。她說,由於美國、歐盟和中國大陸三大經濟體都預期經濟放緩,今年將是比2022年「更艱困」的一年。 

俄烏戰爭、物價飆漲、利率升高以及中國新冠疫情擴散等因素,都衝擊全球經濟。喬治艾娃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專訪時表示:「我們預期全球經濟體有三分之一會陷入衰退,歐盟半數國家(今年)會陷入衰退。就算那些沒有衰退的國家,也會有數以億計人感覺像是衰退。」 

喬治艾娃表示,中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經濟短期面臨新一波的打擊。她說:「接下來幾個月對中國而言相當艱苦,對中國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對地區影響也是負面的,也不利全球經濟成長。」

 

中國調查: 一百座城市的住宅價格連續第六個月下跌 

上周末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2022年末呈現疲軟趨勢。根據十二月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於中國大陸工廠疫情擴散,國內工廠活動連續第三個月萎縮,且萎縮速度是近三年最快。同時,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調查,一百座城市的住宅價格連續第六個月下跌。 

喬治艾娃表示,中國經濟年成長率將出現四十年來首度相當於、甚至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情況。換言之,中國會拖累而非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本月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勢必下修全球經濟展望 

IMF去年十月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僅成長2.7%,中國則成長4.4%。從喬治艾娃的談話看來,IMF在本月於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更新經濟預測時,勢必會進一步下修全球和中國大陸經濟展望。 

但喬治艾娃認為,由於美國勞動市場強健,應可以免於陷於最壞狀況。她說,「美國或許可以免於衰退」,因為失業率很低,「如果2023年仍守住這樣的韌性,將有助全世界度過艱苦的一年」。 

BBC指出,美國經濟低迷,對中國、泰國和越南等亞洲國家產品的需求將降低。而亞洲地區數十年來仰賴中國為主要貿易夥伴以及經濟危機時的支撐,如今中國如何處理疫情的後續經濟效應將影響亞洲經濟體。

 

未來可能會有更光明的日子 

紐約AXS Investments CEO巴索克(Greg Bassuk)寫道,「2023年的經濟衰退環境可能會進一步阻礙新一年的科技股表現,因為投資人對價值導向型公司以及獲利率更高、現金流更穩定和股息殖利率強勁的公司的渴望會增加。」 

主要股指在2022年收盤時創下2008年以來最嚴重的全年跌幅,終結了連續3年的漲勢。道指年末下跌約8.8%,較52周高點下跌10.3%。史指下跌19.4%,較歷史高點低20%以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去年下跌了33.1%。 

未來可能會有更光明的日子。歷史證明,美股在經歷多年下跌後往往會反彈。事實上,史指在前一年下跌超過1%之後,在次年平均會反彈15%。

 

2023全球股市 緊盯四關鍵 

全球股市在2022年締造十多年來最糟表現後,展望2023年,專家認為,市場盤勢將受到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前景、通膨、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動向的牽動。考量到經濟衰退憂慮、Fed放緩升息,分析師也看漲金價,預估今年有望站上每英兩2,000美元水準。 

LPL金融公司全球策略長柯羅斯比指出,Fed大幅升息,使市場擔憂今年經濟是否會大走下坡。但投資人可能發現通膨已經觸頂的信號。Sevens Report研究機構總裁伊薩耶表示,通膨率將降到3%~4%,可能使Fed認為已達成任務;預料今年底時,通膨可能已不再是重大問題。 

但悲觀人士認為雖然通膨下降,Fed仍將進一步升息,並讓利率維持在5%以上一段時間。市場在2023年的第一周也難擺脫「Fed憂鬱」,將緊盯6日出爐的12月非農就業人口報告,新增就業人數預料將趨緩至約20萬人,但仍是穩健水準,難降低Fed的升息決心。

 

年終獎金52個月不夠看,120個月最狂 

在聲聲不景氣中,仍有企業的年終獎金令人驚嘆不已。台灣海運龍頭長榮海運,繼去(2021)年大手筆發出40個月年終獎金引發各界討論,今年傳出年終獎金45個月,最高可領52個月。 

然而更狂的是韓國煉油巨頭現代煉油(Hyundai Oilbank)2日宣布,將發放相當於10倍年薪(120個月)的年終獎金給員工,比台灣長榮海運的最高52個月還多逾一倍。韓國先驅報報導,雖然現代煉油拒絕揭露具體的獎金金額,但該公司2021年也曾發給員工6倍年薪的獎金,當時平均每名員工收到7.26億韓元(57.1萬美元)。 

這充分反映出2022年煉油業的傑出表現。據一名匿名業界主管表示:「全球動能是決定煉油業利潤的關鍵要素。由於俄烏戰爭的持續影響和冬季供暖需求增加,全球油價飆漲並拉抬零售價格。」 

以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夥伴國(OPEC+)最近決定維持每日減產200萬桶原油政策,已導致全球油價上漲。

 

(資料來源: BBC、中央社、聯合報、經濟日報、韓國先驅報)




 
瀏覽次數:324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