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廣設「高溫長」對抗野火熱浪


發佈日期:2021/09/17
  • 分享至:

各地廣設「高溫長」對抗野火熱浪


前言

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明顯,各大城市陸續啟動極端天氣因應計畫。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是今年才問世的職務,開全球風氣之先的是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雅典搶下歐洲第一、全球第二,而非洲獅子山共和國首都自由城可能很快就要跟進。

 

本文 

今年熱浪發生頻率更高、持續時間更長、溫度更高,野火燒毀更多土地,通常是貧困和少數族群社區首當其衝。因此各地紛紛聘請專家採取行動。

 

全美30個城市採取行動因應極端天氣 

根據華盛頓特區大西洋理事會智庫洛克斐勒復原力中心(Adrienne Arsht-Rockefeller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的說法,自2019年以來,全美至少有30個城市採取了新的行動,像是聘請專家來因應極端天氣,包括鳳凰城、休斯頓、路易斯維爾、納什維爾和奧克蘭。

 

洛克斐勒復原力中心表示,其中許多城市提出方案來因應日益惡化的熱浪、季節性野火或洪水的影響,尤其聚焦貧困和少數民族社區。

 

邁阿密設立「高溫長」:推動經濟落後社區植樹計畫 

去年邁阿密的氣溫超過40.5°C,悶熱的天氣持續了41天,預計到2050年這個數字將攀升至88天。因此,邁阿密戴德縣設立一個新職位「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市長卡瓦(Levine Cava)表示,高溫長的任務是幫助邁阿密適應日益炎熱氣候,尤其是有色人種社區和低收入居民,他們比較欠缺資源來克服這些挑戰。

 

新任命的臨時高溫長吉爾伯特(Jane Gilbert)已經開始著手制定一項議程,其中包括打造更多有遮蔽物的公車站,以及協助推展在經濟落後社區種植更多樹木的計畫。「高溫是所有氣候變遷影響的第一殺手。」她說,高危險群包括兒童、孕婦、老人、有健康狀況者以及沒有空調的人民。

 

土桑市聘請顧問:目標2030年種下100萬棵樹 

土桑市是美國最熱的城市之一。市府已聘請氣候變遷顧問和都市林業顧問,督導2030年種植100萬棵樹木的計畫。土桑市長洛麥羅(Regina Romero)表示,「氣候變遷是公衛問題,是一種公衛危害,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則是低收入社區。」洛麥羅的目標是2030年土桑實現碳中和。

 

雅典設「高溫長」對抗野火熱浪 

今年夏天,地中海周邊高溫肆虐,不斷有局部地區遭野火吞噬,從土耳其、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克羅埃西亞、阿爾巴尼亞到北非,最高溫已達攝氏48.8度。雅典也創下攝氏43.9度高溫且野火使得空氣汙染極為嚴重。

 

因此,雅典市長巴科揚尼斯(Kostas Bakoyannis)任命社會人類學家米里維利(Eleni Myrivili)為該市「高溫長」(chief heat officer)。

 

米里維利表示,高溫長的任務有三:一是把更多自然帶進雅典,或在政策中提出更多環保的解方,二是為未來極端高溫做準備,且必須保護那些最容易受高溫危害的老人、幼兒、孕婦和難民;三是提高民眾警覺,讓更多人知道熱浪的危險性。

 

目前她計畫讓更多房屋裝設空調;設置有空調的大型中心,以供家中無冷氣民眾使用。此外,協調讓柏油路面能反射更多光,減少吸熱;鼓勵建物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及屋頂花園;未來5到10年多種樹,藉此降溫且提供遮蔭等。

 

米里維利引述科學研究預測,到了2050年,雅典的氣溫可能比現在提高攝氏3.9度,眼前就是改變城市設計、居住方式的「最後機會」。

 




 
瀏覽次數:51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