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羅浮宮228年‧迎來首位女館長 《華商世界雜誌第50期》


發佈日期:2021/08/06
  • 分享至:

法國羅浮宮228年‧迎來首位女館長

《華商世界雜誌第50期》

 

法國總統指派勞倫斯.德卡爾(Laurence des Cars)為新任羅浮宮館長。這是羅浮宮史上第一位女館長,顯示法國性別平權又邁進一大步。

 

本文

被譽為全球四大博物館、在疫情前也是全球最多人造訪的博物館—法國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成立於1793年。今年9月,將迎來第一位女性館長勞倫斯.德卡爾(Laurence des Cars)。

 

曾任橘園、奧塞博物館館長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5月26日任命今年54歲的德卡爾為新任館長,並於9月1日起上任。德卡爾不只打破了羅浮宮的紀錄,她2014 年起擔任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館長,2017年起再兼奧塞博物館(Musée d'Orsay)館長。更早之前,她曾帶領團隊,籌設阿布達比(Abu Dhabi)羅浮宮。

 

擔任奧賽博物館和橘園美術館館長期間,德卡爾讓兩間博物館的訪客人數雙雙創下新高,這背後,是靠著她策劃多場與眾不同的展覽,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絕屬2019年劃時代的展覽──《黑人模特兒:從傑利柯到馬諦斯》、(Black Models: From Géricault to Matisse),該展覽聚焦

於非裔女性對19世紀西方藝術作品的影響。但在創新的同時,她也取得高更(Paul Gauguin)、馬奈(Edouard Manet)等知名畫家作品,藉此吸引更多遊客朝聖。

 

偉大的博物館必須面對自己機構的歷史

戴卡赫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一座偉大的博物館必須面對歷史,包括回顧我們自己機構的歷史。」她在任職於奧賽博物館期間,決定將奧地利知名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畫作「樹下的玫瑰」(Rosiers sous les Arbres),歸還給前一任主人維也納猶太人史提亞斯尼(Nora Stiasny)的繼承人。納粹於1938年併吞奧地利後,被納粹搶走,而後放置於奧賽博物館中。在德卡爾大力倡導下,文化部最終同意將該作品歸還。

 

羅浮宮2020年訪客銳減72%

關閉超過一年的法國博物館才因為疫情趨緩而重新開放。2019年羅浮宮是全球最多人到訪的博物館,訪客人次高達1000萬。但在2020年受到疫情重創,此數字銳減72%。德卡爾需要思考如何帶領擁有2000多員工、年預算約2.4億歐元的羅浮宮。

 

德卡爾認為「羅浮宮有很多話可以跟年輕人說」,而她想對年輕人說話的方法是:鼓勵藝術計劃連結當代議題。她認為,藝術展覽應反映重大事件,吸引各種社會文化族群的新生代。

 

期望「巴黎之心」成為「社會的回音室」

她把羅浮宮視為「巴黎之心」,希望這座博物館成為「社會的回音室」。她最擔心疫後人們變得封閉,不願意接觸外界,因此她要「打開門、打開窗、創造連結」,讓人們看到一個等待發掘的世界。

 

目前,她的重大計畫,包括延長羅浮宮的開放時間至夜間,吸引較年輕訪客。她說,年輕有勁的人,可下班後到羅浮宮花1小時參觀,且在那裡吃晚餐,「享受在羅浮宮迷路的樂趣」。此外,德卡爾還打算大力推動歸還納粹劫掠藝品,組織更多作家、音樂家、舞者、導演、設計家的交換活動,增設拜占庭及東正教部門,想辦法吸引遊客不只看蒙娜麗莎、還看更多「巨星」藝術品等。

 

(END)

 




 
瀏覽次數:48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