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考古博物館.大埃及博物館今夏開幕


發佈日期:2021/07/23
  • 分享至:

全球最大考古博物館.大埃及博物館今夏開幕

《華商世界雜誌第50期》

 

前言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擁有將近 50 萬平方公尺的巨大空間,將是全球最大的考古博物館,原本受限於展示空間無法完整呈現的圖坦卡門(Tutankhamun)陪葬品,也將會在今年夏天以開幕大展的方式。近期,埃及努力推廣觀光旅遊,不僅舉辦「法老黃金遊行」的活動吸引目光,更宣布發現「失落的黃金城」,是繼圖坦卡門陵墓後,第二重要的考古發現。

 

本文

四千多年前,埃及法老胡夫(Khufu)用20年,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四千多年後,胡夫金字塔的旁邊,同樣用了將近20年,外加10億美金,建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博物館——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2022年,是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發

現圖坦卡門法老墓100周年。

 

總造價超過10億美元的新博物館,由華裔建築師總體設計

埃及在19世紀時便因為歐洲考古人員的挖掘,逐步建構起豐富的文物收藏。位於首都開羅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館(Museum of Egyptian Antiquities),向來是埃及學術研究的重鎮,1902年落成時,即是埃及境內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但歷經風霜,如今硬體設施皆老舊,陳列方式也無法趕上當代博物館的趨勢和規模。

 

因此,埃及政府規劃在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附近建造一個新的博物館,2002年以國際競圖的方式徵件,最終由隸屬Heneghan Peng建築事務所的華裔建築師彭士佛(Shih-Fu Peng),與他的妻子羅欣.亨納罕(Róisín Heneghan)的設計得標出線。自2005年正式動工以來,博物館的建造工程並不順利。由於施工中的幾次延誤,博物館的建設成本超出了最初的預算,總造價將超過10億美元,目前的建設量已達98%,預計將在2021年夏季正式對外開放,一飽全球考古迷的眼福。

 

占地近50萬平方公尺,是全球最大的考古博物館

大埃及博物館坐落於埃及首都開羅附近吉薩棉省大金字塔北部。擁有將近50萬平方公尺的巨大空間,是全球最大的考古博物館,且距離歷史悠久的建築金字塔群只有兩千米的距離。每天最多可容納15,000名遊客。

 

整體建築除展館外還包括儲藏室、會議中心和國際交流中心、娛樂設施等,以及外部沙丘、植物園和神廟園。從施工中圖可見,挑高寬敞的空間就像是機場航廈,搭配著拉姆西斯二世(Ramses II)的宏偉雕像,氣勢磅礡。整個建築規劃呈放射狀,這些放射軸線正好延伸向兩

千米外的三座金字塔。同時,博物館的立面採用半透明的巨型石板拼貼而成,兼具現代感和紀念性,也創造獨一無二的光影體驗。

 

將展示最多、最稀有、最重要法老時期文物

大埃及博物館被形容為繼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之後的「第四座金字塔」工程,這也反映該館在建築規模、工程技術及內部展品都相當有看頭。據報導,新館建成後,將會放置埃及最珍貴的文物。館內將安放10萬餘件文物,還將展出從未展出過的2萬多件圖

坦卡門法老的隨葬品。此外,胡夫金字塔旁的太陽船也將移至該館,希望成為全球展示最多、最稀有、最重要法老時期文物的博物館。

 

大埃及博物館的興建,讓埃及繼「世界上的第一家博物館——亞歷山大博物館」之後,又贏得「規模第一」之桂冠。

 

埃及法老黃金遊行,22具皇家木乃伊搬新家

埃及首都開羅在4月7日舉行盛大遊行,將古埃及22具法老和女王的皇家木乃伊透過特製車輛送往新博物館,以對外提供更輝煌的展示。

 

這場名為「法老黃金遊行」的活動,將18具法老和4具女王的木乃伊自位於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移師到東南方約5公里的弗斯塔德(Fustat)埃及國家文明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sation)。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22具皇家木乃伊抵達當日才正式開幕的埃及國家文明博物館時,現場施放21響禮炮,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也親臨現場,目送載著木乃伊、繪有黃金法老圖案的特製車輛一一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負責人也出席這項儀式。載運木乃伊的特製車輛,每輛都打了氮氣作為保護機

制,並裝有避震器,以確保這些珍貴的文物在路程中不會受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打擾。

 

遊行隊伍打頭陣的是西元前1600左右統治埃及南部,有「勇者」稱號的陶二世(Seqenenre Tao II),最後一輛則載著西元前12世紀統治埃及的拉美西斯九世(Ramesses IX)。

 

刺激觀光旅遊與敬重亡者的兩方爭議

本次運送珍貴木乃伊的活動吸引了全球媒體的關注,埃及政府強調「這是一項獨特的全球性事件」,希望可以藉此宣傳埃及重要珍稀的古文物來吸引國外遊客,振興及刺激觀光旅遊。但展示古埃及木乃伊是否符合道德倫理,長久以來也是各方熱議的焦點。許多穆斯林學者認為,死者應予敬重對待,而非如珍品般對外展覽。

 

「失落的黃金城」出土,繼圖坦卡門後重大考古發現

法新社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著名的埃及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表示,在勒克索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附近發現有3000多年歷史的古城遺址,稱之為「失落的黃金城(lost golden city)」,是埃及歷來被發現的城市遺址中最大一座。

 

考古隊在聲明中表示:「哈瓦斯帶領的埃及任務小組在沙子底下發現這座失落的城市。這座城市有3000年歷史,可回溯至安門荷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圖坦卡門(Tutankhamun)和阿伊(Ay)也都持續使用。」考古隊表示,這是他們在埃及所發現「最大的」古城。

 

聲明引述美國約翰斯 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埃及藝術史和考古學教授布萊恩(Betsy Bryan)表示,這是發現圖坦卡門陵墓以來,第二重要的考古發現。圖坦卡門陵墓在1920年代被發現。

 

古城中有大量極具價值的文物,除珠寶外,還有彩色陶器、聖甲蟲護身符以及刻有阿孟霍特普三世名字的泥磚。根據聲明:「他們挖掘到一座大城的遺址,保存狀況良好,牆垣幾乎是完整的,房間內放有日常生活的工具。」

 

在家也能3D參觀千年法老王墓

埃及政府在一項以「在家感受埃及,留在家中保持安全」為名的活動中,推出了法老王墓3D線上虛擬體驗「Pharaoh Ramesses VI's tomb」的陵墓導覽活動,是最初於1898年發現的拉美西斯六世(Ramses VI)法老王墓(KV9墓穴),讓民眾就算在家中也能踏上3D之旅,飽覽埃及古代遺產與精緻壁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埃及古代遺產與精緻壁畫。

 

(END)

 




 
瀏覽次數:135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