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輸油管線遭駭關閉,影響會有多嚴重


發佈日期:2021/05/12
  • 分享至:

美國最大輸油管線遭駭關閉,影響會有多嚴重

新聞


前言

上周五(7日)駭客入侵美國東岸輸油管系統營運商Colonial管線公司的系統,導致該公司被迫關閉管線運作。美東輸油會不會因此停擺?影響有多糟?這起攻擊也凸顯出美國能源基建的脆弱性,及拜登政府面臨的挑戰。

 

本文

 美國頂尖燃油管線營運業者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自7日遭網路攻擊後已關閉整個網絡。業界消息人士稱,駭客利用勒索軟體發動攻擊。殖民管線是美國東岸近半燃油供應來源。在拜登政府誓言處理駭客問題之際,這起攻擊也凸顯出美國能源基建的脆弱性,及拜登政府面臨的挑戰。

 

Colonial每天供應給美國東岸燃料約占45%

 Colonial旗下長達5,500多英里(8,850公里)的輸油網路是美國東岸的汽油、柴油和飛機燃料的輸油來源,該公司每天從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向華盛頓、新澤西、北卡羅來納州等市場運送250萬桶燃料,並且向紐約輸油90萬桶,也服務亞特蘭大Hartsfield Jackson機場等美國大型機場,每天供應給東岸的燃料約占45%

 

Colonial表示,為遏阻威脅已關閉系統。此舉暫時停止營運並影響到部分資訊科技(IT)系統。目前正請資安業者協助調查,也已聯絡執法單位與聯邦當局。這是美國歷來擾亂範圍最廣的勒贖軟體攻擊事件。

 

這起攻擊凸顯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脆弱性,此前美國政府已苦於應付多起疑似惡意軟體入侵的威脅。專家指出,美國能源基建日益遭駭客攻擊,因此升級美國能源系統安全性,必須是拜登基建支出的關鍵目標之一。

 

駭客組織DarkSide以部署勒索軟體和勒索受害人聞名

依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簡稱FBI)表示,一個據信位於東歐的犯罪團伙發動的網絡攻擊導致向美國東岸輸送汽油和柴油的主要管道被關閉。這個被稱做DarkSide的組織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駭客組織,DarkSide一向以部署勒索軟體和勒索受害人聞名,同時選擇性避免以前蘇聯國家為攻擊目標。西方網絡安全研究人員說,該組織可能位於東歐,可能是在俄羅斯。官員們說,該組織製造了惡意計算機代碼,導致該輸油管道被關閉。

 

周一早些時候,DarkSide在暗網上發布了一份聲明,聲稱其目標只是為了賺錢,並否認其與海外政府有關聯。DarkSide的聲明並未直接提及Colonial Pipeline Co.,而是間接提到了「最近的新聞」。

 

彭博資訊報導,這群駭客來自網路犯罪團體「DarkSide」,6日攻擊時就在兩小時內竊走將近100 GB的數據。

 

美國原油價格和汽油價大漲

因美國東岸輸油油管營運業者Colonial Pipeline遭遇駭客勒贖軟體攻擊,暫停所有管線運作,美國原油價格和汽油價格在亞洲時間10日盤初大漲,其中汽油期貨價格一度飆漲超過4%並攀抵2018年5月來最高。

 

美國運輸部已對東岸18個州與特區發布緊急狀態,解除陸路燃料運輸的多項限制,以舒緩Colonial油管持續關閉的影響。運輸部表示:「這份宣告解決導致有必要立即運輸汽油、柴油、燃料和其他精煉油品的緊急狀態,並且提供必要的舒緩。」

 

Colonial油管公司9日晚間表示,仍在研議重啟主要油管的計畫,但在原油終站和交割點的較小型油管已經恢復運作。然而,Colonial無法透露何時會恢復全面運作。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石油交易商和燃料運輸業者正尋求靠船舶來運送原先要靠 Colonial油管系統運輸的汽油。其他業者則尋求靠油輪在美國墨西哥灣暫時儲存汽油。

 

飛航會受影響嗎?

 Colonial也向美國主要機場供應飛機燃料,如果油管停擺曠日持久,可能影響空中交通。不過,包括茨菲爾德-傑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北卡的洛特道格拉斯國際機場和羅利達拉姆國際機場都正在監督情況,若缺乏燃料運輸四、五天以上情況就會不妙。羅利達拉姆國際機場發言人說,目前仍有庫存超過11天的飛機燃料。

 

專家指出,若管線關閉四天以上,將衝擊能源市場,推升汽油價格,可能影響夏季出遊旺季,並干擾主要機場運作。專家說,美輸油管線業很少面對網攻造成的停擺,須先確定受影響範圍,要重啟運作可能不容易。

 

不可輕忽的勒贖軟體,請重視企業資安問題

 勒贖軟體可透過封鎖重要數據或癱瘓電腦系統至無法修復的狀態,對一家組織的網路造成災難性的破壞,但對能源公司實際運作的影響程度不一。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2012年遭遇網路攻擊,導致該公司電腦系統被癱瘓,但原油生產卻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相較之下,挪威鋁業大廠Norsk Hydro較近期發生的勒贖事件暫時導致該公司暫時停止推動讓冶煉廠自動化生產。

 

(END)




 
瀏覽次數:64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