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重新定義「辦公室」工作模式(新聞)


發佈日期:2021/05/05
  • 分享至:

疫情下,重新定義「辦公室」工作模式

新聞

 

前言

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仍未消退,其中對上班族而言最大的影響就是從通勤轉為遠端工作(Remote Work)或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許多科技巨頭也已將遠端工作編列為永久性的辦公選擇。H3J94,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因多數員工在家工作,預計一年將可節省超過10億美元的開銷。

 

本文

 根據微軟工作趨勢指數調查結果,73%的員工希望維持彈性工作模式的選項,66%的企業主也表示正考慮針對「混合式工作(Hybrid Work)」型態重新設計辦公空間;但保留工作空間同時,人際關係仍是不可或缺,67%員工希望更多人際工作或協同工作的機會。

 

許多全球企業(特別是軟體科技業)已經不再把在家工作或遠端工作視為疫情中延續企業營運的暫行措施,而是乘勢嘗試各種型態的混和工作模式。

 

遠端工作模式,重要的是心態與行為上的改變

 最早將在家工作納入常態工作型態的公司,則是Twitter(員工約5500人)。早在2020年5月,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就宣布員工可以「永遠」在家工作,創美國企業界先河,「如果你的職位與環境允許你在家工作,而且你也有意願繼續,那就這樣做吧……如果你要的話,永遠也沒問題。」

 

近期剛完成IPO的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員工約1250人),對於遠端工作則是採取更積極的「遠端優先」(remote first)態度。同樣位員工保留選擇空間,CEO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認為,遠端工作指的不是地理位置的改變,而是心態與行為上的改變,而企業要做的,是讓願意遠端工作的員工能得到與過去一致的體驗,「隨著時間推移,與其把員工集中在一座城市裡的十層樓辦公室,我們目標是在10座城市建立一層樓辦公室,讓想進辦公室的人使用。」

 

此外,包括企業通訊軟體Slack,不只提供員工永久遠端工作的選項,也在2020年6月宣布增加雇用遠端優先的員工。電商服務平台Shopfy、自由工作求職平台Upwork、線上房地產公司Zillow也都是採取「遠端優先」的方針。

 

遠端、實體辦公室同時存在的必要

「遠端優先」不代表消除實體辦公空間的角色,而是將「辦公」流程全面線上畫,而將實體空間保留給職場人際與社群 。

 

根據福特內部調查,95%的員工仍傾向維持疫情期間的混合工作模式,因此今年3月17日宣布全球約3萬名現行需要遠端工作的員工,無限期採取現行措施。但這樣的措施主要還是受疫情影響,以美國為例,最快要到今年7月才能恢復小型的團隊聚會。

 

全球客戶關係管理軟體龍頭Salesforce的內部調查發現,80%員工希望維持實體的辦公空間。因此在2021年2月,Salesforce宣布將提供三種工作模式,完全遠端、辦公室或是彈性。據了解,大多數的員工將選擇彈性模式,也就是每周3天在辦公室,進行團隊協作、會面客戶以及報告,其餘時間則是採取遠端。

 

《經濟學人》分析,辦公室與住處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勞動法律能否與時俱進,則是各國政府需要超前佈署之處。

 

多數員工彈性工作,Alphabet(Google母公司)一年約節省超過10億美元開銷

 依照Alphabet提供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在公司宣傳、差旅、娛樂等項目支出相比去年同期減少約2.68億美元,主因在於受到疫情影響使得多數員工在家彈性工作,同時也大幅減少差旅比例,原本對外舉辦活動與宣傳項目也明顯減少,因此若放大至全年來看的話,至少將會節省超過10億美元經費。

 

在稍早公布報告中,Alphabet透露去年在公司廣告及宣傳活動支出減少14億美元,差旅與娛樂項目則減少3.71億美元,而在稍早公布2021財年第一季財報時,雖然營收累積達553.14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34%,但Alphabet在行銷費用與行政管理費用並未作調整,基本上與去年同期相同,主因在於疫情影響之下,依然讓Alphabet在對外宣傳等項目保持慎重。

不過,Alphabet說明將精簡預算轉為投資人力,相比去年同期全球員工人數達12萬3048人,目前已經累積超過13萬9995人。

 

雖然接下來將恢復讓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但Alphabet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接下來依然會維持員工辦公彈性,依然可以按照需求選擇進辦公室工作,或是在家遠距辦公,同時辦公室內的工作位置安排也不會像過往那樣密集。

 

但依照業務發展需求,Ruth Porat表示未來Alphabet依然會在全球各地投資設置辦公地點。

(END)




 
瀏覽次數:70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