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5年 中國大陸將建逾150座機場


發佈日期:2021/03/10
  • 分享至:

未來15年 中國大陸將建逾150座機場

【新聞】

2021.03.17

前言

中國大陸官方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中國大陸民用運輸機場達到400座左右。目前,中國大陸民用機場為238座,代表著未來十五年,中國大陸將新增150多座機場,平均每年要新增十個。

 

本文

 

中國大陸將有一波機場建設浪潮。

 

中共中央、國務院2月底對外公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下稱“規劃”),勾勒了未來15年中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建設目標和實現路徑。

 

平均每年建10個

 

規劃提出,到2035年,中國大陸民用運輸機場達到400座左右。目前,中國大陸民用機場為238座,代表著未來十五年,中國大陸將新增150多座機場,平均每年要新增十個。

 

目前,中國大陸330多個地級以上市州中,有一百多個城市沒有機場。有分析認為,新增規劃建設的一百五十多座機場,將主要出現在中小城市。

 

這些機場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支線機場

 

按中國民航局的劃分,目前中國內地200多個民航機場中,有170個左右的支線機場,占比約72%,且還在上升。此外,依據民航局發佈的2019年民航生產量統計公報顯示,年旅客輸送量200萬人次以下的中小機場有165個(占中國機場總數量的70%),但完成旅客輸送量只占到全部境內機場旅客輸送量的6.8%。這些支線機場的存在感較低,很少出現在公眾媒體的討論中。不過,也有人看好支線機場。

 

華創證券在2020年初的深度研究報告中就認為,中國的支線航空市場是一片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其增速明顯快於機場的平均水準,2013年至2018年,國內支線機場輸送量年均增長20%,遠高於國內機場輸送量11%的增速,預計在3~4年內將實現規模翻倍。

 

2035年,全國建成便捷順暢的交通運輸

 

按照規劃,到2035年,我國要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規劃對未來十五年的貨運需求增長表示樂觀,預計2021至2035年全社會貨運量年均增速為2%左右,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為6.3%左右。外貿貨物運輸保持長期增長態勢,大宗散貨運量未來一段時期保持高位運行狀態。

 

因此,《規劃綱要》將發展目標定位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的交通運輸,2035年前,大陸除部分偏遠地區外,將基本實現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60分鐘上鐵路,市地級行政中心45分鐘上高速鐵路、60分鐘到機場。

 

專家認為交通將驅動人流、貨流、商流下沉到更廣袤的縣市市場,能夠拉動新一輪經濟增長,也能讓貧富懸差的情況變得得越來越均衡。

 

立體多維

 

這份規劃更體現出立體多維的思路。規劃指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由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中最為關鍵的線網構成。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個地區作為極,長江中游、山東半島、海峽西岸、中原地區、哈長、遼中南、北部灣和關中平原8個地區作為組群,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山西中部、天山北坡、蘭西、寧夏沿黃、拉薩和喀什9個地區作為組團。按照極、組群、組團之間交通聯繫強度,打造由主軸、走廊、通道組成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瀏覽次數:58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