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滿65歲之高齡駕駛.須以VR路試保駕照《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發佈日期:2022/03/03
  • 分享至:

韓國滿65歲之高齡駕駛.須以VR路試保駕照

《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前言

人口老化,隨之衍生的問題包括高齡駕駛。據了解韓國65歲以上駕駛佔全體駕駛的11.1%,且有不少交通意外都跟高齡駕駛者有關。因此,韓國警方計劃於2025年開始,針對高齡駕駛者推出 VR路試。

 

本文 

首爾市長吳世勳宣告「自駕時代」來臨,2026年首爾全境實現「完全自駕」上路、首爾市政府打算投入1487億韓元改善與自駕車相關的基礎設施,讓首爾成為「自駕技術示範城市」的科技大夢。但KBS(韓國廣播公司)直言韓國社會對於自駕技術的安全性仍有疑慮,學者也表示自駕車事故的責任歸屬也尚待釐清。

 

高齡駕駛2025需通過VR考試 

正當首爾全力配合研發自駕技術,韓國警察廳同一天卻宣布「高齡駕駛2025需通過VR考試」才能繼續持照。《朝鮮日報》報導,由於高齡駕駛釀成的交通事故日益增加,韓國警察廳決定在2025年實施「高齡駕駛換照制度」,讓高齡駕駛佩戴VR設備,由醫師與專家評估其在夜間、市中心、高速公路等情況的應對能力。若超過65歲的駕駛人未能通過評估,只能視情況拿到「附條件駕照」,這也意味著他們在特定時間、場所將被禁止駕駛。警察廳還表示,政府計劃投入36億韓元執行這項政策。

 

65歲以上駕駛佔全體駕駛11.1% 

《朝鮮日報》指出,高齡駕駛所造成的交通事故確實逐年增加,65歲以上駕駛所造成的事故佔全體交通死亡事故,從2016年的17.7%上升到去年的23.4%。65歲以上駕駛去年共有368萬人,佔全體駕駛的11.1%。警察廳預測,高齡駕駛接下來將快速增加,2025年將來到498萬人。其原因多半與視力、判斷反應因年紀衰退有關,因此許多地方都會要求高年齡駕駛重新透過考試判斷是否仍適合駕車上路。 

而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成長,韓國在2008年至2018年間持有駕照的高齡人口已經從100萬增加至300萬,並且持續往上增加,因此更需要透過重新考試確認其駕駛能力,並且測試結果評估是否繼續核發駕照。 

韓國目前規定,65歲以上駕駛每5年就要接受一次適應性測驗與交通安全培訓(75歲以上每3年一次),並且針對駕駛的視覺和聽覺反應、記憶力、注意力進行檢視。由於相關測驗不會檢視駕駛實際駕車的能力,因此被批評徒具形式。韓國也鼓勵高齡駕駛自行繳回駕照,首爾市針對70歲以上繳回駕照者,提供儲值10萬韓幣的交通卡作為獎勵,但繳回駕照者僅佔高齡駕駛的2.2%。 

VR 駕駛測試的細節及技術方案尚在制定中,但預料考試需要配合 VR 眼鏡進行,考試的內容包括模擬駕駛、路面認知及記憶力等。

 

(END)

 




 
瀏覽次數:62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