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法.禁止雇主下班後聯絡員工《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發佈日期:2022/02/24
  • 分享至:

葡萄牙新法.禁止雇主下班後聯絡員工

《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前言

歐洲在入冬後疫情反撲,許多國家可能要回到封城防疫,遠距辦公模式也考慮重啟。有鑑於此,葡萄牙政府決定修法,禁止雇主在非辦公時間聯絡員工,包括打電話、傳訊息和電子郵件,違者將遭到罰款;家裡有8歲以下子女的員工,也有權要求居家辦公。葡萄牙政府希望透過立法保障勞工權益,解決在疫情期間採用遠距辦公後,許多人面臨工作和家庭生活難以切割的問題。

 

本文 

隨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遠端上班也讓原本上下班的界線變得模糊。為了保護勞工福祉,葡萄牙在2021年11月5日通過「禁止雇主在非上班時間聯絡員工甚至交辦工作」的新法令,並於次日生效。 

新法內容禁止雇主在非工作時間「通過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等方式聯繫員工」,並強調「老闆必須尊重員工隱私,包括休息和家庭時間」,且任何違規行為都構成犯罪、導致罰款。 

依據新法,葡萄牙人現在也有權選擇不要遠距上班。如果員工願意遠距上班,雇主有責任提供遠距上班所需要的設備,並應該補助員工在家工作時可能額外產生的支出,包含電費、瓦斯費、網路費等。家中若有未滿8歲的小孩,父母可以向老闆要求在家工作,雇主不能拒絕。

 

新法規只適用於10人以上公司

但是,新法規也有限制,即只適用於10人以上的公司;換句話說,不到10人的小型企業,勞工還是得認命些。 

這項勞工法會通過,與選舉也有關。葡萄牙由社會主義政黨領導了6年,現在面臨預算僵持不下的問題,將於2022年1月提前舉行國會選舉,屆時勞工權可能是議題之一。雖然還不知道法案的實施成效,但除了能吸引更多游移選民之外,無論在疫情前中後期,這都看似是相當吸引勞工和人才的國際化轉變。 

這項新法令與新冠疫情導致遠距工作大增息息相關。研究公司「Gartner」估計,2021年底遠端工作者將佔全球勞動力的32%,而 2019 年這一比例為 17%。

 

法國2017年就實施下班後不理工作郵件法令 

歐盟國家一直都是提倡勞工權益的先鋒。以工作環境優聞名的法國,自2000年起嚴格遵守每周工作不得超過35小時的限制。法國更於2017年實施新法,賦予勞工權利,可忽略下班後工作電郵的「離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新法,保障法國勞工下班後可以不理會工作相關電子郵件。 

該法主要對象為雇用超過50名以上員工的公司,必須制定的良好準則,讓員工不必在下班後還得收發電子郵件。而葡萄牙是疫情後,第一個因應遠距辦公而修法的國家。

 

(END)

 




 
瀏覽次數:113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