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實施禁止虐待動物嚴厲新法《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發佈日期:2022/02/10
  • 分享至:

法國實施禁止虐待動物嚴厲新法

《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前言 

法國議會投票決定停止在現場馬戲表演中使用野生動物,並在新的動物權利立法中取締水貂養殖,禁止寵物店販售貓狗。法國資深女星、知名動物權益倡導者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的基金會表示,這是法國動物權利的重大進步。

 

本文

法國參議院2021年11月中,以壓倒性通過動物權利法案,從2024年1月1日開始寵物店將禁止在櫥窗展出和販賣貓狗。新法實施後,蓄意殺害寵物將會受到法律處置,而非只是罰款。被指控虐待動物者會被列入一份清單之內,且不得再飼養寵物。

 

2024年起寵物店等禁止販售貓狗

按照新法案,從2024年起寵物店等禁止販售貓狗,欲飼養者必須向繁殖業者直接購入或從動物收容設施收養等。此外,為防止衝動性購買衍生棄養行為,除購買7日內可解約外,購入者也必須簽署證明具備飼養相關知識的文件。新法案規定,虐待動物者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和7.5萬歐元罰款。

 

寵物既不是玩具,也不是消費品

法國農業部長德諾曼第(Julien Denormandie)發推文表示,寵物既不是玩具也不是消費品,並稱許這是對抗棄養寵物的重大改善。

統計顯示,約一半法國人飼養寵物,寵物食品業界團體指出,法國境內飼養的寵物貓狗合計將近2200萬隻,每年被遺棄動物約10萬隻。

 

狩獵、鬥牛及鵝肝等議題,尚在努力中

但尚有其他爭議的問題沒有被納入立法範圍,如狩獵、鬥牛等。狩獵、鬥牛之所以特別敏感,在於這些行為在法國鄉村地區,被視為長存已久的文化實踐,並且受到擁護者堅定的支持。

在法國製作鵝肝醬的農場——需要強制餵食鵝和鴨等鳥類以人為地膨脹它們的肝臟—長期以來也是許多動物保護者的目標。

 

巡迴馬戲團從2028年起禁止野生動物表演

此外,巡迴馬戲團將從2028年起禁止野生動物表演,海豚和虎鯨表演則將從2026年起禁止。飼養野生動物行為也會被視為違法,水貂養殖場將在法案實施後立即被關閉。但馬戲團業界團體的代表受訪時反彈表示,馬戲團並未虐待動物,那是恣意性法律,將會展開抗議。 

近年來,法國發生的幾起事件催生了這項禁令,包括2019 年從馴獸師手中救出的一隻名叫 Mischa 的病態熊的死亡,以及2017年在巴黎一隻逃跑的老虎被槍殺。

 

法國民眾支持禁止馬戲團利用野生動物表演

《衛報》報導則指出,民調顯示絕大多數的法國民眾支持禁止馬戲團利用野生動物表演,法國境內的許多城市和鄉鎮也早就禁止這麼做。一度被視為家庭娛樂的動物馬戲團活動,在被揭露動物們遭受殘酷對待,以及來自動保團體的倡議之後,如今歐洲民意已轉變為反對這樣的演出形式。

約莫有20個歐洲國家早在法國之前,就已禁止或是嚴格限制利用動物來進行娛樂表演。

 

法國動物權利的重大進步

法國資深女星、知名動物權益倡導者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的基金會,稱讚禁止在馬戲表演中使用老虎、獅子或熊等野生動物的做法,並表示,這是法國動物權利的重大進步。

 

(END)

 




 
瀏覽次數:408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