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座「石油鑽井平台」水上樂園《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發佈日期:2022/01/21
  • 分享至:

全球第一座「石油鑽井平台」水上樂園

《華商世界雜誌第52期》

 

前言

沙烏地阿拉伯近期宣布一項投資計畫,將舊有離岸的海上鑽油平台改建,建造成一個超大的度假村主題公園「鑽油平台(The Rig)」。

 

本文

各國都積極朝向創新轉型,以增取最大的福祉,即使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也不例外。石油總有枯竭之際,在全球減碳風潮下,全球勢必走向「後石油」時代,沙烏地阿拉伯也訂下2060年實現全國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年限。因此,積極發展石油以外的經濟,就是運用過去的石油設施成為經濟轉型的資源了。

世界各地都有不少風格各異的水上樂園,供民眾戲水遊玩。沙烏地阿拉伯宣佈將推出號稱全球第一座以「石油鑽井平台(oil rig)」為靈感建造的水上樂園。目前官方尚未公布開放日期,只表示這是屬於2021∼2025年5年經濟戰略計劃的一部分,但官方宣傳指期望2030年底前每一年都能吸引1億名遊客。

 

名為「鑽油平臺」(The Rig)的水上樂園興建計畫

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宣佈最新的觀光旅遊投資計劃,就叫做「鑽油平臺」(The Rig),是以該國波斯灣上的鑽油平台改建串聯在一起,組成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複合空間。

未來將擁有3家酒店、800間客戶、11間餐廳,此外,還提供各式水上活動及雲霄飛車、摩天輪等娛樂設施。遊客能坐遊輪或直升機入園,各平台間則以纜車連結。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認為這樣的計劃相當特別,預計可以吸引來自全球的遊客,特別是同為油國的波灣國家旅客。

 

極限冒險運動的終極實驗室

「海上平台是為探索而創建,將過去的鑽油平台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這將是開創新感官刺激、極限冒險運動的終極實驗室。」度假村網站的聲明寫道。

海上鑽油平臺的基本構造,下方是混凝土打造的巨大空心浮筒,讓整個結構浮在海面上,建造的時候是打造完成後拖至鑽油的定點,退役時自然也能拆除固定的錨索後就能拖到其他地方,譬如拿來連線起來當成主題度假村。

 

完全由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提供資金

「鑽油平台計畫」是在全球最大主題樂園連鎖品牌六旗(Six Flags)宣布他們2023年將在沙烏地阿拉伯蓋擁有全球速度最快雲霄飛車的主題樂園後釋出消息。據了解,這個主題樂園完全由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提供資金。

 

沙烏地阿拉伯的轉型

近年來,該國正致力改變依賴石化能源的經濟結構,2021年六月也新增第二間國家航空公司,試圖轉型打造國際旅遊經濟。

境內擁有「聖城」麥加的沙烏地,每年吸引數百萬的宗教遊客前往朝聖,不過該國限制女性自由及相對保守的法律,常讓國際遊客裹足不前,也許鑽油平台改建的度假村,就是該國吸引遊客的新方式。

 

(END)




 
瀏覽次數:57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