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


發佈日期:2021/12/31
  • 分享至: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

 

林毅夫教授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

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

 


本文摘自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於第十八屆世界華商高峰會之主題演講內容。由於篇幅較大,因此分上、下兩篇刊登。本文為上篇。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中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為了民主的復興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之後取得每年平均9.2%增長,這是人類經濟史上的增長奇蹟。2020年,中國人均GDP達到10,500美元,是一個中等偏上收入國家。2021年,中國宣佈消除絕對貧困,這是中華民族所追求的目標。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正式開啟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到2049年建國一百周年之際,把中國建設成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的目標。

 

在邁上第二個百年目標的新征途,習近平主席提到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域,另一個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2018年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新論斷。

經濟是基礎,因此從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來談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然後再來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十世紀戰爭與和平.取決八國之間的關係

在1900年,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八國就是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俄國、日本、還有奧匈帝國,他們是當時世界上的列強。他們的經濟總量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占到全世界50.4%。

 

到2000年,同樣有個八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俄國,這七國與八國聯軍一樣。只是奧匈帝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解體,成為奧地利跟匈牙利,他的地位就被加拿大取代。此八國集團的經濟總量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占世界總量的47%,幾乎達到一半。

 

世界和平或是戰爭,基本上就決定於這八個國家之間的關係。如一次大戰是德國與奧匈帝國組成的同盟國,其他六個國家組成協約國。當時關係沒有處理好就發一次世界大戰。二次大戰同樣是德國、日本、義大利組成軸心國,其他五個國家組成同盟國,同樣關係沒有處理好就發生二次世界大戰。整個20世紀,世界的格局是和平還是戰爭,基本上就此八個國家決定。

 

2008年金融危機.二十個集團取代八國集團

2018年,習主席提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主因是八國集團的經濟規模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從佔全世界47%下降到34.7%,只占1/3多一些。八國集團失去主宰世界格局的能力。最明顯的是在2008年爆發世界金融經濟危機。過去要是發生如此危機,只要這八個國家領導人開會,商討對策,就能夠應付。但2008年的金融危機,八國集團沒有能力解決,因此就被二十國集團所取代。從此,世界的政治、經濟,主要就是由二十個集團來主導。

 

中國GDP按照購買力平價,18年間增加近10%

八國集團的經濟規模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從佔全世界47%下降到34.7%,跌了12.3%。這12.3%中的80%是由中國崛起所貢獻的。

 

2000年,中國GDP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占到全世界的6.9%。到2018年,中國GDP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達到16.8%,即增加9.9%,將近10%。

 

中國崛起,美國影響最大

世界格局變化中,主要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的快速發展,改變世界經濟的版圖,受影響最大的國家,就是美國。

 

1872年,美國的經濟規模超過英國,變成世界第一大國。1900年時,美國的經濟規模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占到全世界的15.8%,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是因為擁有最大經濟實力和資源的美國加入,德國就被打敗。二次世界大戰,也是由於美國加入歐洲戰場,德國被打敗,加入太平洋戰場,投入廣島、長崎兩顆原子彈,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整個二十世紀的世界格局都是由美國來主導。

 

2000年之際,美國一國獨大。美國經濟規模在2000年達到21.9%。2014年,中國經濟規模超過美國,變成第一大經濟體。隨著中國經濟規模的擴大,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

 

在那種狀況之下,從奧巴馬開始就提出“重返亞太”,想用軍事力量來遏制中國;在特朗普時代還對中國發動了貿易戰、科技戰,想阻撓中國的進一步發展;拜登上臺後,基本上蕭規曹隨,最近想組織所謂的民主國家同盟來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的發展。

 

中美關係不穩定,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是第一經濟體,按照市場規律計算,是第二大經濟體。跟120多個國家是第一大貿易夥伴,跟其他70多個國家是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全世界90%以上的國家的第一大或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在這種格局之下,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緊張就給世界各個國家帶來了各種不確定性,各種挑戰。這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中國人均GDP達美國一半,世界即重回穩定格局

面對這樣的挑戰,何時才能出現一個新的穩定的世界格局?首先,我認為當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世界就會重新回到一個新的穩定的格局。因為當中國的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像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東部的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這三市五省的人均GDP應可達與美國同樣水準,而他們的人口是4億多一點,如此的經濟體量也與美國相當。人均GDP實際上代表平均勞動生產力水準,平均產業與技術水準,如果這三市五省人均GDP、經濟總量跟美國相當,產業、科技水準相當,美國就沒有可以卡中國脖子的技術優勢。

 

其次,中國人口規模是美國的四倍,當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一半時,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兩倍,美國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第三,中國有14億人口,在中西部有10億人口,人均GDP是美國的1/3,他們經濟發展的速度可以更快。若將中國東部加中西部,中國經濟的整體增長速度就會比美國快。中國的市場規模是美國的兩倍,中國的增長速度比美國快。就像2008年後一樣,那時全世界每年30%左右的市場擴張,經濟增長會來自於中國。美國500強企業需要中國市場才能持續留在500強內。美國經濟發展不能沒有中國市場、美國想創造就業也不能沒有中國市場。到時,美國就會心悅誠服,接受中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是世界上最有影響的經濟體。只要中美兩國關係能夠處理好,世界就可以有一個和平的格局。

 

在八國聯軍當中,唯一的亞洲國家是日本。在八國集團當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也是日本。即在整個二十世紀裡,日本是亞洲的領頭羊,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但2010年時,中國按照市場匯率計算的GDP已超過日本。日本右派就開始製造釣魚島的問題意圖打亂中國的發展步伐,中日關係一度陷入緊張,現在中國經濟規模是日本的2.8倍。日本企業跟日本經濟發展不能脫離中國市場,中日關係也就有所緩和。只要中國經濟繼續發展,人均GDP達到美國一半時,美國也會和日本一樣,中美關係也就會從緊張轉為和好。

 

中國發展,方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若果中美關係處理好,那麼世界就會有一個穩定的格局。所以要走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關鍵是中國的發展,就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20年,中國人均GDP達10,500美元,美國已達65,000美元。按照市場匯率計算的人均GDP,中國只有美國的16%,若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是美國的20%多一點。因此,無論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是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進入到一個新的、穩定的世界格局,都需要中國的發展。

 

悲觀論者擔心,中國後來者優勢減弱

有些悲觀論者認為,中國過去的發展,尤其改革開放以後,取得連續42年平均每年9.2%增長,是發達國家的三倍多。發達國家平均每年的增長、人均GDP增長是2%,這是百年來相當穩定,加上人口增長1%左右,即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一般約3%左右。

 

中國過去夠達到9.2%增長,是因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有後來者優勢。不少學者認為中國經過40多年的快速發展,這個後來者優勢已經非常小的。

 

在2019年,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人均GDP達14,129美元。有些學者就發現,像德國的人均GDP達到14,000美元時,經濟增長率就下降到2%多。日本人均GDP達到14,000美元時,經濟增長率就下降到4%左右。

 

因此有些學者認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可能在2%~4%之間,再加上中國出現人口老齡化。人口老齡化的國家經濟發展都很緩慢,像日本出現了人口老齡化,現在每年的經濟增長就落在1%~2%之間。

 

因此,有些學者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抱持悲觀的看法。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長的時間,世界經濟格局也可能因為中國不能比美國更快速的發展,就很難進入到一個穩定的格局。

 

(未完待續)




 
瀏覽次數:49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