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是「翼龍伊甸園」《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1/22
  • 分享至:

新疆哈密是「翼龍伊甸園」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新疆哈密首次發現大型恐龍化石,並確立兩個恐龍新屬種:「中國絲路巨龍」和「新疆哈密巨龍」;具有6600萬年歷史的巨型三角龍化石骨架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三角龍化石,也將在近期將舉行拍賣;加拿大發現9億年前海綿化石,是最古老的動物化石,可能讓人窺見動物在地球上的渺小起源。

 

本文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在新疆哈密首次發現大型恐龍化石,並確立兩個恐龍新屬種:「中國絲路巨龍」和「新疆哈密巨龍」。

 

新疆哈密「翼龍伊甸園」 首次發現大型恐龍化石

中國絲路巨龍所保存的10~15節的6聯頸椎的總長度達到3公尺左右,保守估計,其身形至少有20公尺。科學家們還在中國絲路巨龍頸椎化石旁發現一截哈密翼龍的下頜骨。這說明這些大型恐龍與哈密翼龍曾共同生活在約1.3億年至1.2億年前白堊紀的天空和陸地上。

新疆哈密巨龍保存的是4~10節的7聯尾椎,單個長度從210公釐到320公釐,據此推測其體長約達17公尺。科學家根據化石特徵將其進一步歸為巨龍類(Titanosauria)。

中新社指出,自2006年以來,科考隊連續十多年在哈密戈壁進行科考工作,證實這一地區是世界上分布面積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龍化石產地,上億數量級的翼龍曾經在這裡繁衍生息,是名副其實的「翼龍伊甸園」。相關證據表明,新疆哈密數量巨大的翼龍曾經歷多次白堊紀湖泊風暴,導致其集群死亡並被快速埋藏。

 

完整度超高、史上最大三角龍化石將拍賣

一座具有6600萬年歷史的巨型三角龍化石骨架近期將舉行拍賣,目前估價介於120萬至150萬歐元間。拍賣商「Binoche et Giquello」表示,這個綽號為「大約翰」(Big John)的標本的頭骨長2.62公尺、寬2公尺,而其兩個最大的角長1.1公尺,寬超過30公分,並能夠承受16噸的壓力。

據悉, 這隻三角龍生活在拉臘米迪亞島(Laramidia),一個從現今的阿拉斯加一路延伸到墨西哥的島嶼大陸,並在南達科他州的古老平原中死亡,地質學家比爾(Walter W. Stein Bill)2014年5月發現了它,並被送往義大利修復。

「大約翰」高達8公尺,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三角龍化石,預計在10月21日在巴黎的拍賣會上能拍出120萬歐元至150萬歐元的價格。

 

加拿大發現9億年前海綿化石,是最古老的動物化石

依據路透社報導, 研究人員於加拿大西北地區(Northwest Territories)崎嶇的山區發現棲息在由細菌形成原始礁石的海綿化石,這些距今約8億9000萬年前的海綿化石,可能讓人窺見動物在地球上的渺小起源。

加拿大研究人員表示, 這些可追溯至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的化石,身體微結構似乎與類似現今存在的地中海浴用海綿或沐浴角骨海綿(Spongiaofficinalis)種類的深海海綿不同。

若解讀正確,這些可能是最古老的動物化石,較之前發現的化石早了約3億年。

 

(END)




 
瀏覽次數:47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