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體壇新頁 粉絲代幣獎勵方式《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1/12
  • 分享至:

開創體壇新頁 粉絲代幣獎勵方式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正式加盟法國最成功的足球俱樂部巴黎聖日耳曼隊(PSG),部分豐厚薪酬將以大量PSG粉絲代幣支付,讓這位世界頂級足球明星成為加密資產的擁有者,也是全球體壇「最創新和前衛」的舉動。

 

本文

世界頂級足球明星、阿根廷足球名將梅西(Lionel Messi)正式投效巴黎聖日耳曼隊(PSG),球團證實,梅西的部分薪酬是以加密通貨——「巴黎聖日耳曼隊粉絲代幣(PSG fan token)」支付。

 

梅西是2020 年收入第二高運動員

現年34歲的梅西,從13歲起就一直為巴塞羅那俱樂部(Futbol Club Barcelona,簡稱巴薩Barça)踢球,期間,他六次獲得歐洲最佳射手金靴獎和國際足聯年度最佳球員獎,並率巴塞羅那隊贏得了4次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和10次西甲冠軍。

《Forbes》雜誌曾經報道梅西2020年收入高達1.3億美元,是2020年收入第二高的運動員。但是,依西班牙聯賽的公平競爭規則,巴塞羅那隊承認無法繼續支付高額工資費用,被迫放走了梅西。

 

體育史上首次以代幣支付薪酬

34歲的梅西與巴黎聖日耳曼隊簽下兩年合約,並有第三年續約的選擇權,年薪為4,100萬美元加獎金,以及3,000萬美元簽約金。依據巴黎聖日耳曼隊透露,梅西的薪酬包括加密通貨「巴黎聖日耳曼隊粉絲代幣」。巴黎聖日耳曼隊雖未透露加密通貨占整體薪酬比重,但表示梅西獲得「大量」代幣。這是體育歷史上還是首次以代幣支付薪酬。

巴黎聖日耳曼隊表示,以加密通貨支付梅西部分薪酬,是全球體壇「最創新和前衛」的舉動。巴黎聖日耳曼隊2020年1月與加密通貨平台Socios.com合作設立粉絲代幣,目的是協助球隊吸引新的粉絲社群。先前市場盛傳梅西即將加入巴黎聖日耳曼隊,帶動PSG粉絲代幣在短短五個交易日就狂飆130%。與梅西簽約當日PSG粉絲代幣衝上6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如同比特幣和其他加密通貨,粉絲代幣也能在虛擬通貨交易所交易,同樣擁有價格劇烈波動的特性,不過粉絲代幣的價格與球賽結果無甚關聯。

巴黎聖日耳曼隊合作長阿姆斯壯(Marc Armstrong)在聲明稿表示,與Socios.com合作和設置粉絲代幣,為球隊吸引新的全球觀眾,並創造巨大的數位收入來源。

Socios.com執行長德雷福斯(Alexandre Dreyfus)表示,粉絲代幣讓巴黎聖日耳曼隊獲益匪淺,其他球隊也可仿效巴黎聖日耳曼隊,用粉絲代幣來支付球員薪水。

 

粉絲代幣氣勢如虹

2018年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就成為世界上首批與著名體育區塊鏈平臺 Socios 合作推出粉絲代幣的體育巨頭之一。2020年1月PSG粉絲代幣正式推出。Socios是一個流行的基於區塊鏈的粉絲參與平臺,旨在探索將俱樂部與粉絲聯繫起來的獨特方式,其運營商是專注體育領域的全球知名區塊鏈公司 Chiliz。

2021年1月,Socios與義大利AC米蘭俱樂部合作,為粉絲們推出了ACM加密代幣。AC米蘭的發言人表示,推出粉絲代幣是一項戰略舉措,旨在增強其數字影響力,並「更貼近」粉絲。

 

英超龍頭「曼城足球」發$CITY球迷幣

繼與尤文圖斯、AC米蘭、巴賽隆納、巴黎聖日耳曼等足球隊伍合作,讓其能發行專屬代幣之後,粉絲代幣發行平台Socios.com又公布了與曼城足球(Manchester City)合作推出代幣$CITY的消息。

目前只要在俱樂部官網Cityzens註冊的球迷都可以獲得一顆免費的$CITY,根據俱樂部官網的公告,$CITY代幣的目的是為了讓曼城的全球粉絲群建立新的數位互動層次,使他們與自己喜歡的俱樂部更加親近。

$CITY代幣讓粉絲如今可以藉此獲得 VIP 獎品、促銷品和具AR(Augmented Reality)技術的產品,除此之外也可以在Socios平台上的社群意見調查中進行投票。曼城足球也與數位娛樂公司Animoca合作,將在未來推出區塊鏈遊戲和收藏品。近年許多運動產業都有跨足數位收藏品的趨勢。

 

加密幣商變米蘭足球隊夥伴

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常勝軍國際米蘭隊球衣上最顯眼的位置,一職都是印上贊助商倍耐力輪胎(Pirelli)的商標,但在本賽季這個位置將換成加密幣交易所Socios.com,凸顯加密貨幣產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依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ocios.com將成為國際米蘭隊的贊助商,雙方雖未公布這紙贊助合約的價碼,但體育和加密產業的企業高層表示,這類贊助合約持續增加,有些價碼一年可達七、八位數,多少可彌補因疫情而損失的門票與轉播收入。

歐洲足總(UEFA)表示,歐洲職業足球球會因新冠疫情而損失的收入將達90億歐元,重創各球會的資產負債表。相較下,因為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價格上漲而大發利市的加幣業者,很樂意為這些球會填補資金缺口。

 

加密貨幣將成主流投資資產

隨著加密幣和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這個剛萌芽產業的幕後公司正陸續投入體育贊助,以加速完成這十年來的目標,成為主流投資資產。例如,今年6月一級方程式賽車(F1)將數位錢包公司Crypto.com納入贊助商名單,知情人士表示,這筆交易的價碼高達一年3,000萬美元。

依據FanTokenStats數據顯示,目前所有加密資產交易平臺的 fan token 市場總價值達到了2.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900%。據聞,粉絲代幣在2021年為Socios的合作俱樂部們合計創造了近2億美元收入。

 

(END)

 




 
瀏覽次數:45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