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演算法 加速香水產業創造力《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1/05
  • 分享至:

AI演算法 加速香水產業創造力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全球香水行業正迎來人工智慧 (AI) 和機器學習技術的創新新時代。透過人工智慧調香系統不受文化偏見、個人偏好、知識、經驗或對某種物質的舒適度影響,得以發現過去從未探索過的可能性。

 

本文

香水,自古即受到無數人的歡迎,各地區都發展著各自的香水工藝。專業調香師更是需要經過數十年的學習和訓練,才能獲得開發香水的寶貴技能。在現今大數據時代,人工智慧系統需要感知的信息主要來源於其視覺、聽覺、觸覺,而嗅覺也是很有價值的方向,因此,人工智慧也開始逐漸滲透到香水行業。

AI製作香水並不依賴嗅覺,而是透過大量分析香水的成分與銷售資料,運用統計與排列組合等大數據運算,幫助調香師更有效率地調配出符合消費者喜好的配方。

依據金融時報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美國流行什麼聞起來都香噴噴的:愈來愈多洗髮精或清潔劑等消費產品中都會加入水果香,甚至是焦糖味。但是,疫情改變人們希望自己的身體、衣服和房子聞起來是什麼味道。

其實人們喜歡聞的味道本來就一直在變化,雖然改變的速度可能很緩慢,但在商業上會帶來巨大影響。

 

IBM與Symrise合作開發Philyra人工智慧軟體

2018年,全球知名的香精生產公司Symrise與IBM Research合作開發了一款名為Philyra的AI香水調試系統,其命名靈感來自希臘神話中的香水女神。Philyra可以學習香水的新配方,識別原材料,顯示每種香水的歷史表現,並定義香水行業的市場趨勢。並透過分析現有的芳香配

方,將其成分與銷售地區、客戶年齡等數據進行匹配,調製出最符合目標客戶喜好的香水。

人工智慧採用各種複雜的機器學習算法,通過快速瀏覽各種組合來識別趨勢和香水排列。Philyra就是以深度學習算法全面分析之後,再決定放香料的順序。Philyra還能獲取香水在不同性別、年齡和暢銷地的受歡迎程度,結合大數據演算法後,輸出一個新的香水配方,該配方在預定的目標人群中就能達到良好的效果。Philyra在調香大師大衛·阿佩爾的幫助下,為O Boticario情人節製作的AI香水Egeo ON,已在2019年上市。

調香大師大衛.阿佩爾(David Apel)就認為人工智慧並不是威脅而是需要合作的對象,機器沒有多餘的感情與偏見,可以顯著提升人類的創造力,提供最新穎的演算法。人工智慧調香系統不會受到文化偏見、個人偏好、知識、經驗或對某種物質的舒適度影響,得以發現過去從未探索過的可能性。

 

奇華頓和芬美意,佔全球1/3香水及香精市場

瑞士法語區之香水產業聚落源自於90年代的瑞士香水工業興起,至今保有世界領先地位。瑞士製造的自然香精與合成香精遠銷全球。兩大業界之翹楚——奇華頓(Givaudan)和芬美意(Firmenich)均座落於日內瓦。

奇華頓公司是全球香水及香精工業的領軍企業。其主要競爭對手芬美意業績居全球第二。這兩家公司總共占有世界香水及香精市場約三分之一的市占率。這兩大巨頭的十年營收複合年增長率均為5%左右,就算疫情來襲也幾乎未受影響。

 

奇華頓(Givaudan ) 推出Carto人工智慧調香系統

總部位於瑞士的知名香精香料公司奇華頓(Givaudan Fragrances),在2018年也推出了一款名為Carto的人工智慧調香系統。此系統利用Givaudan的香料,創造出「氣味值地圖」(Odour Value Map),能在最終的香料和香水配方中將嗅覺的性能最大化。

Carto以香水開發領域常用的香調金字塔作為底層邏輯,對消費者的嗅覺感官進行數字量化,通過機器學習技術為調香師提供關於成分組合的建議。調香師通過觸屏操作,就可以輕鬆調用香水配方庫中的數據,將不同的香味組合在一起。此外,Carto還包含「快速成樣」功能,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香水產品的打樣工作,將這些香料加工成香水,讓調香師可以立即測試他們的新香味。

Givaudan首席調香師Calice Becker說。多年來,香水的制作過程不斷發展,研發一款新的香水大約需要6個月到4年的時間。人工智慧的加入大幅縮短了香水研發周期,並大大提升了生產效能。

 

芬美意相繼推出D-Lab及「scentmate」AI平台

芬美意(Firmenich)在2018年就與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合作推出了 D-Lab,以開發新的香精和香精產品。D-Lab 將致力於利用人工智慧(AI)幫助在其香精香料業務中進行創新。EPFL總裁Martin Vetterli表示:「雖然數字化正在顛覆每個行業的商業模式,但它也帶來了令人興奮的新商機。」「通過將基於EPFL的動態初創生態系統與芬美意行業領先的創新相結合,我們將能夠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應用突破性科學來創造定制的感官體驗。」

若要掌握全球消費者嗅覺慾望緩慢、隱藏的變化,數據是無價的。因此,芬美意(Firmenich)在今年推出「scentmate」AI平台,提供簡單的管道,讓客戶將他們的偏好上傳到這裡,例如想來點新鮮的,或讓人興奮的味道,總之演算法都能提出建議。商家從此不再需要聘請昂貴的調香師,才能確定他們要推出的新蠟燭、洗衣精或潤膚霜聞起來是什麼味道,才能賣得好。

 

人工智慧體驗香水氣味,已成主流

總部位於日本的Scentmatic與 Biotope 合作,將其人工智慧系統(Kaorium)提供給日本的美容產品精品店Nose Shop Branches,從而改變香水行業的範式。Kaorium 是一種人工智慧系統,用於識別定義香水的氣味。

數位香水非常受歡迎,ScenTronix Inc 在紐約Ace酒店開設了一個快閃店:Algorithmic Perfumery,是一個尖端系統,允許消費者通過使用人工智慧系統創造自己的香水(2020年2月19日已結束)。香精原料是與International Flavors & Fragrances(IFF)合作提供的。

韓國初創公司DeepScent 運用Fragrance-On-Demand (FOD)服務為客戶實時提供定制的香水服務,從而建立作為數字香水領域先驅的領先地位。Deepscent Inc.是一家智能香味數據公司,提供個性化的香味解決方案,通過適合客戶情況的香味增加空間的敏感性。這家初創公司的智能香氛造型器AROM可根據客戶要求實時為消費者提供定製香氛服務。使用智慧手機,用戶可以設置個人口味並輕鬆地從一種香味類型切換到另一種香味類型。該產品還利用將天然芳香精油封裝成固態的技術,使清潔更容易。

 

人類調香師不會被AI調香系統取代

透過AI運算能力,可快速學習並分析大量配方、原料及銷量數據,為人類調香師提供各方面的技術支持,但這並不代表人類調香師即將被AI調香系統取代。就像Philyra研發團隊的成員Richard Goodwin說的:「數百年來,人們始終都在探索如何結合「藝術」和「科學」的方法設計完美的香水。」而如今憑借AI的輔助,人類調香師只需專注於他們擅長的「藝術」部分,「科學」的部分只需交給人工智慧算法系統,兩相結合將提高調配的效率。

 

(END)

 




 
瀏覽次數:122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