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觀光產值重創4兆美元《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0/15
  • 分享至:

全球觀光產值重創4兆美元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對全球觀光業去年和今年造成的影響,預估讓全球國家的GDP合計損失逾4兆美元,且2020年國際遊客人數下降74%。依據美國運通(Amex)的報告顯示,嬰兒潮、X世代及千禧世代都願意放棄使用一個月的社交媒體來度假。

 

本文

聯合國發布的「COVID-19 AND TOURISM AN UPDATE」報告指出,在國際觀光客大幅減少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觀光業帶來的衝擊,可能導致2020至2021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共計減少逾4兆美元,且開發中國家將成為最大受害者。報告也預測,國際旅遊業要到2023年才會完全恢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在6月30日共同發布的報告指出,估計去年全球觀光業和相關產業的產值減少2.4兆美元,今年的產值減少金額則介於1.7至2.4兆美元。

 

疫苗接種率影響至極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與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在6月30日共同發布的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疫苗接種不普及,導致經濟損失擴大。

 

許多開發中國家極為仰賴國際觀光。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秘書長波洛利卡希維里(Zurab Pololikashvili)透過聲明表示:「觀光業是數以百萬計民眾的命脈,推進疫苗接種行動來保護社區並支持觀光業安全重啟,對恢復就業和創造亟需的資源至關重要。」全球觀光業的景氣復甦非常仰賴疫苗接種率,但目前各國的接種率卻出現明顯落差,有些國家的接種率不到1%,有些國家卻超過60%。

 

報告指出,COVID-19疫情讓國際航空旅行去年多數時間近乎停滯,許多國家也不允許非必要的旅行,這導致觀光業和相關產業去年出現2.4兆美元的缺口,今年的產值則將比2019年的水準減少1.7兆~2.4兆美元,依不同發展情況而異。聯合國這份報告警告今年恐再度出現類似虧損,端看COVID-19疫苗配送情況。

 

三種情況都反映國際遊客人數的減少

報告評估2021年旅遊業的三種可能情況的經濟影響,所有情況都反映了國際遊客人數的減少。第一種情況是2020年遊客人數減少。平均減少74%,各國之間差別很大。在這種情況下,全球旅遊收入將下降近9500億美元,這將導致實際 GDP 損失2.4兆美元。

 

第二種情況是平均減少63%的入境人數,世界旅遊組織認為2021年的結果是樂觀的。第三個考慮了國內和區域旅遊的變化率。它假設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的旅遊業減少75%,而疫苗接種水平相對較高的國家,主要是發達國家和一些較小的經濟體,旅遊業減少37%。

 211012全球觀光產值重創4兆美元圖片1.jpg


 

2020國際遊客人數下降74%

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2020年1月至12月期間,國際遊客人數下降了約10億人次或74%。在2021年第一季度,更下降88%。在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中,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2020年,發展中國家的遊客人數減少幅度最大,估計在 60%至80%之間。

 

受影響最嚴重地區是東北亞、東南亞、大洋洲、北非和南亞,而受影響最小地區是北美、西歐和加勒比地區。


 211012全球觀光產值重創4兆美元圖片2.jpg


土耳其受觀光旅遊影響最嚴重

無論前述三種情況中的哪一種,土耳其都是受創最嚴重的國家。國際旅遊業約佔土耳其 GDP 的5%,該國2020年的國際遊客下降了69%。據估計,土耳其旅遊需求下降330億美元,這導致食品、飲料、零售貿易、通信和運輸等密切相關的部門出現損失。土耳其的總產出下降930億美元,約為最初衝擊的三倍。僅旅遊業的下降就造成了約9% 的GDP 損失。

 

報告顯示,在全球GDP流失的產值中,開發中國家的比率高達60%。聯合國的報告僅推估國際旅客減少的影響,未將經濟刺激方案等政府政策納入考量。因此,在法國、德國、瑞士、英國、美國等接種率較高國家,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逐步減緩,但疫情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仍嚴重。

 211012全球觀光產值重創4兆美元圖片3.jpg


 

一億個以上旅遊就業機會處於危險

旅遊業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收入來源,占許多小經濟體,特別是馬爾地夫和聖盧西亞等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出口總額的50%。旅遊業的入境門檻相對較低,僱用了相當一部分年輕人和婦女。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有1億至1.2億個直接旅遊就業機會處於危險之中。

 

各世代消費者都願意放棄使用一個月的社交媒體來度假

此外,美國運通(Amex)於3月發布的《全球旅行趨勢報告》(Global Travel Trends Report)結果顯示,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想在2021年旅行,以緩解2020年的壓力;87%的人說,計畫未來的旅行讓他們有更多的期待;更有56%的人說,他們非常想念旅行,甚至迫不及待先預訂旅程,就算未來這個行程很可能會被取消。而各代消費者都願意放棄使用一個月的社交媒體來度假:嬰兒潮一代64%、X世代66%、千禧世代65%。

 

(END)




 
瀏覽次數:62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