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疫情時代—現金為大《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發佈日期:2021/10/08
  • 分享至:

不確定的疫情時代—現金為大

《華商世界雜誌第51期》


前言

依據世界銀行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到2022年,預估約90%的已開發經濟體將恢復到疫情前的人均收入水平,但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則僅有三分之一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在此不確定的時代,許多企業降低擴張支出的意願,並累積現金,以備不時之需。研究也顯示,在危機時期累積現金將能產生長期效益。

 

本文

依據世界銀行在6月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全球經濟今年將成長5.6%,是近80年來,在歷經全球經濟衰退後,經濟成長幅度最大的一次。

 

然而,到2022年,預估約90%的已開發經濟體將恢復到疫情前的人均收入水平,但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則僅有三分之一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各國復甦腳步快慢,與該國疫苗施打進度及公共衛生政策有關。

 

阿根廷要花近7年時間恢復到疫前人均

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分析的46個國家中,中國、土耳其在疫情爆發後,僅需花上不到1年,就能回復到疫情前的人均GDP,韓國、美國則得花上18個月,歐洲多數國家會花上將近3年的時間,才能回到疫情前的經濟水平。但許多新興經濟體將花上更久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經濟水準,例如南非和阿根廷分別得花上5年與將近7年,是OECD的預估中,經濟復甦速度最緩慢的國家。其中阿根廷得花上近7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人均GDP,是OECD預估中最緩慢的國家。


 211006不確定的疫情時代—現金為大圖片1.jpg


擁有商品貿易、醫療等優勢國家 經濟復甦快

OECD指出,經濟復甦較快的國家,都是能快速為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且透過有效的公衛政策控制疫情的國家,而各國的經濟復甦力道,則關係到政府對弱勢勞工及企業提供的支持,以及該國經濟是否高度仰賴旅遊業等特定產業。

 

各國在貿易網絡中扮演的角色,也是影響該國經濟復甦的關鍵。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消費者便減少在服務項目的支出,並將更多錢花在購買物品上,隨著商品貿易市場愈趨熱絡,身處供應鏈的國家便因此受益,特別是身處醫藥、醫療用品及資訊科技材料相關供應鏈的國家。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之路,成為各國重新檢視國內經濟、產業的絕佳時機。

 

全球大企業狂囤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最新數據顯示,全球企業正在囤積創紀錄的現金,甚至發行公司債籌募資金,主要因為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在全球快速傳播並引發新一波疫情,給復甦中的全球經濟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因此許多企業降低擴張支出的意願,並且累積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蘋果、谷歌和全球其他大公司都在持續增加他們的巨額現金儲備,凸顯企業愈來愈擔心Delta變異株,恐損害全球經濟。

 

標普:年底現金水位,恐達7.1兆美元

根據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的數據,全球最大的指標性非金融企業,第2季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與短期投資金額,達到創紀錄的6.85兆美元,創新高,不僅比新冠疫情爆發之前五年的平均金額高出45%,也比第1季再增加2.6%。由於業務性質,銀行與金融機構常被要求持有大量現金,因此未被標普列入計算。

 

今年第2季總量比2020年底略有上升。標普全球公司的全球企業研究部門負責人威廉斯估計,到今年年底,現金水位恐達7.1兆美元。

 

蘋果、微軟等科技巨頭 特別瘋狂囤錢

科技巨頭尤其瘋狂地大量囤積現金,蘋果、微軟和谷歌母公司字母(Alphabet)在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總額有4600億美元,亞馬遜則有近900億美元,臉書也超過640億美元。

 

除了科技巨頭外,「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也擁有巨額現金儲備,且規模還隨著該公司不斷尋找投資機會而不斷增加。截至6月,波克夏擁有的現金達1441億美元,高於去年的1383億美元。

 

心懷最佳的希望,也做最壞的打算

之前備受疫情衝擊的嘉年華郵輪公司(Carnival)雖逐步恢復營業,但目前持有90億美元現金,比疫情前的平均餘額高出約三倍,還在7月再發24億美元公司債。財務長表示,現在「心懷最佳的希望,也做最壞的打算」。

 

聯美航空第2季末持有230億美元的流動性,是2019年同期時的四倍多;達美航空上季現金也增加16億美元,流動性增加到178億美元,遠高逾2019年同期的30億美元。

 

企業界也大舉發債,尤其是高風險企業。今年來歐洲高收益債發行額高達1,080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兩倍,美國企業發債額則增加約三分之一。歐、美的7月高收益債發行額都創同期新高。

 

福斯與寶馬(BMW)8月分別發債30億美元及25億美元。企業大舉發債除了擔心疫情,也是要抓住超低利率的機會,借新債、還舊債。

 

穆迪資深副總裁:今年過後,現金水位會下降

穆迪資深副總裁雷恩指出,各家公司已建立不同尋常的現金儲備。這是因為在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人們對流動性感到擔憂,但如今可能是降低部分現金部位的時機,而不是僅將它停泊在資產負債表上。

 

雷恩說:「大型投資級公司在疫情期間積極進行債務再融資或籌募新資金,但隨著今年過去,我預計現金水位將會下降一點。」

 

危機時期累積現金將能產生長期效益

企業在危機時期囤積現金,以便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增加彈性,防範危機擴大或是資本市場突然惡化,同時為成長回復和投資機會降臨時儲備銀彈。

 

喬治城大學副教授平科維茲(Lee Pinkowitz)表示,坐擁現金的企業擁有更多彈性。疫情、暴動和政治動盪加劇恐懼情緒,促使企業囤積現金。不確定性越高,囤積現金就越管用。

 

研究顯示,在危機時期累積現金將能產生長期效益。根據英國央行研究員的研究結果,事先留存大量現金的英國企業,能夠在危機時期和接下來的復甦階段增加投資,最終能取得更大的市占率和提升獲利。

 

(END)

 




 
瀏覽次數:443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