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世界雜誌》第48期 - 希臘、土耳其 考古新發現


發佈日期:2021/02/18
  • 分享至:

希臘、土耳其  考古新發現

《華商世界雜誌》第48期

 

前言

 

雅典市在進行下水道工程時,意外發現保存狀況良好的希臘「旅行之神」赫密士(Hermes)

神像;土耳其西部發現保存良好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陶俑面具。這些陸續出土的古代雕像,都已有約2300~2400年的歷史。

 

本文

 

在古希臘、土耳其時代,栩栩如生的雕像,有時甚至比人更高大,且高聳於廟堂之上,讓跟隨者尋求祝福和奉獻。大多數雕像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陸續消失,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偶然發現這些被遺忘已久的殘跡,為遙遠的過去打開了一扇窗戶。

 

雅典下水道工程大發現‧意外出土2300年前雕像

 

雅典市在11月進行下水道工程時,意外發現保存狀況良好的希臘「旅行之神」赫密士(Hermes)神像,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00多年。類似雕像多在古雅典時期作為街道路標,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4世紀,也就是西元前400年至300年這段時間(約東周戰國中期)。

 

希臘文化部說,這個頭像應該是古希臘時期,安置在路口,擔任街道標記的用途。希臘文化部表示,一般的赫密士雕像都是描繪赫密士的年輕樣貌,而此次發現的是赫密士雕像面貌是他的壯年期,相對較為少見。

 

赫密士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以靈敏、迅捷的飛毛腿形象最著名,因此是信使神、旅行之神、運動與競技之神,之後又衍生為商業之神、偷盜之神等形象。到了羅馬神話中,類似的角色是墨丘利(Mercurius)。著名法國奢侈品牌「愛馬仕」,字源就是Hermes。

 

土耳其西部發現距今近2400年的狄俄尼索斯陶俑面具

 

穆拉塞克曼(Mugla Sitki Kocman)大學教授、考古學家凱恩.艾倫(Kaan Iren)在土耳其西部巴爾基爾省的達斯基萊昂(Daskyleion)古城主持發掘工作。發現了一個距今近2400年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陶俑面具,他是希臘羅馬的葡萄酒神和狂喜之神。

 

艾倫表示,這可能是一個奉獻的面具。面具是酒神傳說中常出現的主題。狄俄尼索斯以其無數的別名而被稱為「蒙面神」,在戲劇和狂歡中被廣泛引用,兩者都與蒙面息息相關。依據傳說,戴上狄俄尼索斯面具會使信徒們擺脫隱藏的慾望和遺憾。這種解放感鼓勵演員「充分體現自己的角色」(並轉變成舞台上的角色),因此也促成了狄俄尼索斯劇場的發展。

 

達斯基萊昂古城位於巴爾克西爾的班德爾瑪區曼亞斯湖畔,據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網站報道,公元前7世紀,著名的呂底亞(Lydia)國王達斯基洛斯從薩爾迪斯來到這座城市時,這座城

市被命名為達斯基萊昂。他的兒子吉格斯出生在這裏,後來,這座城市改名為利迪亞。在吉格斯成為國王后,這座城市在公元前650年左右重新改名為達斯基萊昂。

 

(完)




 
瀏覽次數:67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