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商結緣澳門


丁楷恩/撰述



壹 緣起


    1993年初,多個華商社團及學者專家,為促進海內外華商的經濟、科技、文化及教育之交流合作,在香港成立「中華經濟交流協會」(後改名:國際經濟交流協會)。該會,除了為創會目的事項獻心獻力之外,也在因緣際會中,成為結合海內外華商結緣澳門、匯聚澳門的主要動力。


  01-22.jpg

國際經濟交流協會成立大會合影


踏訪濠江


  濠江,是澳門的別稱。  

  同年秋天,我應邀赴澳門拜訪時任澳門新華社﹝中央駐澳門代表機構﹞社長郭東坡先生。

郭社長是我在1988年首訪北京時,第一餐飯的主人。當時,他擔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代理會長。後來,他率多個省巿主管經貿的領導赴國外訪問,路經香港時,我也歡宴他們。我們算是老朋友了。

     他知道我跟台灣及海外華商的關係密切,希望我多瞭解一下澳門。

他認為,兩年後澳門國際機場落成,澳門除了對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將建立一個便捷的渠道之外,也可以為海內外華商的交流,扮演橋樑的角色。尤其,1999年澳門即將回歸,國家必將給予諸多有效發展的政策。澳門的經濟社會,必定會有一個全新的美好榮景。

     他請我在新華社樓下酒樓餐敍後,安排我參觀多處澳門名勝古蹟。

  當我到「媽祖閣」,瞭解「澳門」的外文名稱MACAO 的由來,是因「媽祖閣」而得名時,不禁令我想起我與媽祖的故鄉「湄洲島」的因綠。


筆者拜會郭東坡先生.JPG

丁楷恩主席拜會郭東坡先生

 

媽祖閣與媽祖的故鄉


     回想1988年秋,我應邀赴福建訪問。王兆國省長會見時,建議我到湄洲灣及湄洲島看看。

     第二天,福建省台辦林勤主任陪我到湄洲灣北岸的碼頭,隨同在那裡等候我們的莆田市鄭義正書記及陳桂宗市長,一起搭乘軍用巡邏艇環遊湄洲灣後,上了湄洲島。

  島上馬路泥石混雜,大小石塊參差交錯,坎坷難行。車子跳著不知名的舞步,搖晃跳躍前進。從車窗外望,路旁農地裡。婦女替代耕牛的角色,有如長江岸邊的縴夫,使勁拖拉繃緊在肩膀上,那一條連結犁具的繩索耕作。彷彿回到古代,未有耕牛的農耕模式。眼前的情景,我實在不敢相信,這不但是海內外眾多華人崇拜、信仰的「媽祖」的故鄉。而且,更是全世界所有媽祖廟(或稱:天后廟)的祖廟所在地。

  感嘆之餘,我向一起在車上的鄭書記與陳市長表示,我願牽頭投資,改善湄洲島的經濟環境。

     不久後,我請中國城巿規劃研究院宋啟林教授,帶領多位專家,完成了「湄洲島發展規劃」。他們依照我的思路,將湄洲島的發展,定位為「媽祖文化與旅遊渡假之島」。

     1991年11月7日,湄洲島開發的奠基典禮,我陪同福建省陳光毅書記、賈慶林省長,共同破土奠基,正式啟動了湄洲島的建設。當天,人口不到兩萬人的湄洲島,聚集了三萬多民眾慶祝。所到之處,張燈結彩,鑼鼓喧天,據說是島上有史以來最大的盛會。

  隔年,國務院公佈湄洲島為「國家旅遊渡假區」。湄洲島開發的條件,趨於成熟。於是,我洽請印尼僑領、蒲田出身的李文正博士,由其創辦的力寶集團,接手湄洲島的開發。

     我雖然不迷信,但從湄洲島到媽祖閣,我個人的感覺,華商結緣澳門,「媽祖」或許有一定影響因素。

 

湄洲島開發奠基典禮.jpg

湄洲島開發奠基典禮,丁楷恩主席(左)陪同福建省陳光毅書記(右二)及賈慶林省長(左二)主禮。

  

貳 結緣起航


       1995年初,還是葡萄牙政府屬下的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為推介即將落成的澳門國際機場,組團訪問台灣。我受託,安排訪問台灣主要工商社團。台灣的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林振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發、商業總會理事長王又曾,在我的陪同下,先後親自接待,並主持座談會。

  同年11月,澳門國際機場正式落成啟用。澳門不但開放台灣同胞免簽證入境,並實施同班機在澳門落地轉換班機號碼,旅客不必下機轉機,續飛大陸各大城市的便捷措施。

     從此,澳門不但成為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經商或探親旅遊的新中轉站。澳門與台灣的民間往來,趨於頻繁。

 

華商首聚澳門


       澳門機場啟用後一個月,由國際經濟交流協會主辦的太平洋華商經貿合作研討會暨洽談會,原定只在香港一地舉行。後來,由於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訪台建立的密切關係,以及澳門南灣湖開發項目主導人何鴻燊博士,聯同新建業集團吳立勝董事長的盛情邀請,希望全體出席華商到澳門考察訪問。

       我經徵詢各地組團華商社團領袖意見後,決定開幕典禮及晚宴在澳門舉行,研討會、貿易洽談會及閉幕典禮在香港舉行。開創一個會議,在兩地舉行的重大嘗試。

  這次會議,是世界華商對澳門有組織的初次接觸,也是結緣的開始。


PNG 影像.jpg

太平洋華商經貿會議閉幕典禮典在香港舉行。

16A.JPG

致送感謝狀給何鴻燊博士。

太平洋會議.jpg

出席太平洋華商經貿會議之華商代表在澳門大三巴合影。


  會議展覽促交流


        1996年開始,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每年舉辦「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國際經濟交流協會受託,推介台灣、香港與海外企業參加。另外,也開始在澳門舉辦多次經貿合作研討會,以及高爾夫聯誼賽。逐步加深台商及海外華商對澳門的認識,增進交流的頻率。

        因此,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於1998年代表葡萄牙政府,邀請我組織台灣工商界代表團赴葡萄牙考察訪問,獲得葡萄牙總統的會見。

        當時,澳門雖然尚屬於葡萄牙政府管治,但隨著澳門回歸時間的接近,海內外華商與澳門各界人士的頻繁交流,大家對澳門的回歸,充滿了「會更好」的期待。

 

参 回歸

        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

  為著慶賀這一歷史性的盛事,回歸十天的12月30日,在澳門舉辦「經貿合作座談會」,以及「國際華商千禧盃高爾夫聯誼賽」。剛上任的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蒞臨主持開球儀式,並參與球敍。

 

特首魅力的感召

   

  

       球敍過程中,何特首講述了諸多澳門未來的發展政策與願景。他希望,我在促進澳門對台灣及海外華商的交流合作方面,給予助力。我答應他,我會多安排一些經貿活動,在澳門舉行。

  同一時間,何特首也在球場,巧遇應邀參賽的台灣海基會吳新興先生。雙方交談中,何特首除了同意延續台灣同胞免簽證入境澳門,並決定台灣在澳門所設辦事處,改用新名稱等重大問題。

       這件事,何厚鏵行政長官所展現的開放、英明、果斷與魄力,備受出席華商的佩服與讚賞。同時,也讓海內外華商,對回歸後澳門的發展,更具信心。

  這次活動,為華商結緣澳門,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

  不久後,為著增進澳門與台灣經貿交流合作,邀同台灣經濟部,以及外貿協會駐香港機構,共同在澳門舉辦「澳門台灣經貿合作研討會」。這次研討會,已經歸屬澳門特區政府的澳門投資貿易促進局,邀請了多個商會代表出席,深入探討多方面的合作事項。



1542961451767847.jpg

澳門台灣經貿合作研討會,何厚鏵特首主持開球儀式後,參與球敘合影。


 華商凝聚力的整合


        2001年春,我到日本出席一個海外華人的國際會議,並主持第一場會議。會後的休息時間,多位海外各地的華商社團領袖,過來找我。他們都是跟我一起,擔任過多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主席團的成員。

        他們表示,台灣與大陸交流往來已經十多年,但是我們一直支持的「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始終未能接受大陸企業參加。另外,由大陸主導的「世界華商大會」,台灣方面又不允許台灣工商界組團出席。很明顯的,華商會議已經分成兩個帶有不同政治色彩的組織。

        這個情況下,不但海外華商左右為難,更不利於全球各地華商的交流合作。為著避免海外傳統華商,數十年來所建立的這一股凝聚力的流失,他們希望我能牽頭整合,建立海外及大陸、台灣的華商,都能相融的組織。

        我知道他們的疑慮,也是海外廣大華商的疑慮。所以,我決定擴大召開一次華商經貿會議,集思廣益,共商大計。


 掃瞄0001.jpg

國際華商經貿會議出席華商暨何厚鏵行政長官合影。

 

華商組織落戶澳門



1543210298354964.jpg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暨華商代表出席揭牌儀式。



        2002年10月,在澳門旅遊塔劇院舉辦「國際華商經貿會議」。海內外華商四百多人參加。

        開幕典禮前一天晩上,召開各地首席代表會議。決議組織一個能够相容台海兩岸,並能廣納四海,不分族群,不分老、中、青各個世代的華商組織。同時,決議委請國際經濟交流協會統籌組織,並在美國註冊。

        第二天的開幕典禮,何厚鏵行政長官應邀蒞臨主禮。我們的交談中,他知悉首席代表會議的上述決議。他建議,這個新的華商組織,可以設立在澳門。他進一步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給予必要的支持。

  我將何特首的建議,轉告了各地首席代表,大家深表贊同。會議結束後,這個組織,訂定名稱為:「世界華商組織聯盟」;英文名稱:World Federation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

  聯盟的主要會務,包括:

   ◆ 建立全球華商之交流機制。

   ◆ 增進海內外華商企業在經貿、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

   ◆ 謀求海內外華商之經濟發展事項。

  2002年11月在美國加州註冊。2002年12月在澳門註冊。

       2003年5月9日,世界華商組織聯盟總聯絡處,正式在澳門揭牌運作。


 

構建世界華商平台


        總聯絡處揭牌當天,何厚鏵行政長官在禮賓府,會見全體出席掦牌儀式的嘉賓與華商領袖。何特首對聯盟的宗旨、會務要旨,都表示支持。尤其,「相容兩岸,廣納四海」的精神與原則,更表贊同。

        他多次表示,認同聯盟的總部雖然設在澳門,但聯盟的會務,要能輻射到海內外各地。澳門地方雖小,但澳門有條件,做好世界華商的服務平台。

        不久後,何特首將建立世界華商服務平台,作為澳門三大平台之一的政策。其他兩個平台,包括:「粵西服務平台」、「葡語國家服務平台」。


 P45.jpg

何厚鏵特首在禮賓府會見聯盟代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