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大會主題演講


發佈日期:2018/07/02
  • 分享至:

大會主題演講

經濟攜手‧文化連心‧共創高峰

(全文)

中國國民黨吳伯雄榮譽主席

 

大會主席、來自全球的華商代表們、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媒體記者,大家午安,大家好!

 

伯雄很榮幸再度有機會來到澳門,這次應大會的熱情邀約,參加「第七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同時也參觀了第十五屆澳門國際投資展覽會,對於澳門近年來蓬勃的發展,城市的建設管理,留下了極為深刻美好的印象。

世界華商高峰會每年在澳門舉行,已經連續舉辦七屆,對於促進全球華商社團領袖及企業的交流,增進海內外華商的經貿合作,貢獻很大。由於執事單位的努力,這個論壇所扮演的溝通平台角色已經充分發揮,並成為澳門的品牌,首先我要向世界華商高峰會組委會以及執行主席團表示恭賀。尤其這次的會議,正值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後召開,時間點非常重要,因為這個協議今後的效益並不只侷限於兩岸四地而已,兩岸四地都敞開心胸,伸出雙手歡迎全球各地的華商投資,一展身手,發展抱負。在金融海嘯衝擊漸近尾聲,全球景氣復甦之際,我們更要牢牢把握這個機會,共謀發展,共創繁榮。

回想我第一次到澳門,是在十年前,也就是2000年11月。當時我身為國民黨副主席,以世界客屬總會總會長的身分,受邀率團赴福建參加世界客屬第十六屆懇親大會,並在北京會見了錢其琛副總理,也在上海會見了汪道涵先生。當時兩岸關係與今天來比較,可以說是不可同日而語。那時台灣剛發生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國民黨成為在野黨,兩岸的政治情勢混沌不明,兩岸隔閡半個世紀,雙方沒有互信。我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訪問大陸,這是兩岸隔海分治五十年後第一次的國共高層接觸,因此有她的重要性,但也有她的敏感性。那時兩岸的正式會談管道已經停頓,兩岸也還沒有直航,因此進大陸必須過境港澳。那麼我究竟該由香港過境或是澳門過境,就必須有所選擇。最後我選擇了從澳門過境進入珠海、廣州再到福建、北京。雖然已經事隔十年,但當時澳門有關部門展現了開放的態度,快速地協助,也讓我和澳門結了緣分。也因為這個緣分,促成了兩岸自1949的半世紀後,國共兩黨高層之間開始有了初步的互動與接觸。那一次在澳門停留的時間極為短暫,但也曾和當時的行政長官何厚鏵博士先生見面,相談甚歡。今天再度蒞臨澳門,回想起當年相關單位的友善與熱情,仍覺得溫馨與難忘。

 

一、ECFA的簽署為兩岸經貿合作提供了新機遇

自從二00八年五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我當時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率團到北京與胡錦濤總書記進行了歷史性的重要會談,當時的媒體形容,這是一九四九兩岸分治後,第一次雙方執政黨的首腦會談。這個會談取得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會談。快到怎麼樣的程度?我與總書記結束會面不到幾個小時,大陸就以海協會負責人的名義,致函新上任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幾天之後,大陸的中台辦、國台辦及海協會會長相繼改組,王毅先生接任中台辦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先生轉任海協會會長,第一次的江陳會就在六月十二日於北京舉行。兩岸恢復中斷10年的制度化協商機制後,在短短兩年,海基、海協兩會共舉行5次「江陳會談」,達成了14項協議,重點包括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並就陸資來臺事宜達成共識。直航與陸客到台,對兩岸人民經商旅遊帶來更大的方便,這就是以民為主的體現,這樣的進展影響深遠,將來的歷史也必將記錄這個事件。尤其今年6月29日在重慶舉行的第五次江陳會談,會中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更象徵著兩岸合作邁入了新的里程碑。

兩岸簽訂ECFA將能降低彼此的關稅、排除貿易障礙、促進雙方的貿易與投資往來,提升雙方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除了有助於台灣應對經濟全球化與區域化的挑戰,擺脫在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的危機,也能使台灣借助大陸經濟快速崛起的契機,推動台灣經濟轉型。對於大陸而言,除了多了台灣的市場,兩岸間不論是製造業、服務業還有農業等,也將有更多產業合作的機會。因此,無論對大陸或台灣來說,簽署ECFA絕對是正面的,也為兩岸間的經貿與產業合作創造新的機遇。

不過,目前ECFA只是一個架構協議,九月十二日生效後,依據協議,雙方將在協議生效後六個月內展開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協議、投資及爭端解決等四項議題的協商。但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只要雙方本著「兩岸對等、共同協商、市場擴大」的基本精神,透過協商來處理解決雙方共同關心的經濟課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如此不但可以強化彼此競爭力,也能讓台灣與大陸能彼此互享經濟快速成長的相關利益。

 

二、兩岸應充分利用「十二五」與「黃金十年」的相關規劃,加強合作

中國大陸最近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目前正在規劃攸關未來發展的「十二五」計畫(第12個5年規劃綱要)。雖然相關的細節尚未出爐,但是受到外有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疲弱,內有勞動力與土地成本上升的的影響,如何「擴大內需」以及「產業轉型升級」已是大陸當局必須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在經濟成長的過程當中,每個經濟體都會遇到瓶頸。台灣過去也曾面臨過土地成本上升、薪資高漲,以及台幣升值的問題,但是台灣成功的經濟轉型,才能維持著經濟持續成長。如今大陸的經濟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我想台灣產業轉型的經驗,很值得大陸方面參考。

另一方面,ECFA生效後,明年起早收清單的相關產品也將在未來三年內,邁入零關稅,這象徵著兩岸的貿易往來,兩岸產業的分工合作,以及兩岸的相互投資,都會進入新的階段,對兩岸經濟與社會都會有深遠的影響,大陸的十二五規劃也應將ECFA納入,藉由兩岸的合作,來共同面對世界經濟的變局。

此外,為了因應兩岸簽署ECFA,台灣亦在規劃「黃金十年」的經建計畫,包括發展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以及四項新興智慧型產業等,這些產業發展一旦得到落實,商機將是無限。同樣的,大陸方面也正發展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生物育種、新醫藥、新材料及資訊產業。我相信,兩岸如能充分利用「十二五」與「黃金十年」的相關規劃,來共同合作、優勢互補,同時加強兩岸在新能源、服務業、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的合作,必能實現共同利益最大化的雙贏結果。

 

三、ECFA的簽署為兩岸綠能產業合作創造契機

有鑒於此,今年七月上旬在廣州舉辦的「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是以「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提升兩岸競爭力」為主題,並針對新能源產業合作、加強節能環保產業合作、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三項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其目的就是在探討兩岸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之合作方向,並透過兩岸更緊密的全方位合作,來促進雙方在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

我們看到,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造成全球各地的極端氣候不斷出現。中國大陸近期的華南暴雨災情,以及台灣去年的莫拉克颱風,都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及重大經濟損失。這些異常氣候,都與過去人類過度排放二氧化碳氣體有關,所以包括對企業及社會節能減碳的要求,以及擴大對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品技術的研發,已是世界各國的努力方向。因此,這次的論壇不僅善盡了做為地球村成員的責任,也為兩岸後ECFA 時代的產業合作創造契機。

而這次會議經過各界人士的熱烈討論,也獲致了幾項豐碩的結論,包括:加強兩岸節能產業技術、管理人才教育培訓的合作;建立交流合作平臺;加強產業鏈優化整合;鼓勵兩岸共同建立研發中心;建立產業標準等等,相信只要未來能加強落實,將有助於兩岸在環保與節能等新興產業的合作,並能逐步突破技術障礙,搶佔全球領先地位。

 

四、兩岸文化創意產業願景

廿一世紀之後,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與資訊(信息)技術的不斷進步,各國、各區域之間,已一反從前的武力競賽,而強調和平、發展與合作。在此趨勢下,所謂的「軟實力」,儼然成為國際競爭當中,很重要的因素。所謂軟實力,是指軍事以外的影響力,包括意識形態和政治價值的吸引力、文化感召力等。一個國家如果能以自己的文化價值、制度設計、政府和國民形象等因素吸引其他國家,使其自願隨之仿效,那麼這個國家在國際間便擁有較大的發言權和影響力,也就等於具備了較強的軟實力,這就是孟子所說的「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文化產業的推動,正是軟實力的培養與展現。文化產品行銷國際,無形中也將產品內所包涵的文化價值傳播到異邦,從而發揮影響力。所謂文化產業,是一種透過「文化」這個因子來創造產值的產業,由於它是以「精神」為訴求,所以附加價值往往相當高。文化產業發達,代表人民的物質生活已具備相當水準,需要更進一步的提升,這就是春秋齊國大政治家管仲所說的:「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 足而知榮辱。」

文化創意產業不僅包含了文化的內涵,也有很多創意以及科技的成分,同時還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特點,因此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繼第三波的「資訊產業」後,「第四波」的經濟成長動力。根據聯合國的統計,2000至2005年全球創意商品貿易的平均成長率達8.7%,遠高於同時期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許多歐美國家都是創意商品貿易的大國,例如:美國的好萊塢電影、迪士尼樂園即是一例,這表示運用文化與創意的產業發展型態,已展現出強勁的力道。因此,在面對未來世界將以推動創意經濟為主的趨勢下,兩岸四地如何去共同面對,加強國際競爭力,實為ECFA後時代,相當重要的課題。

近年來兩岸對於文化創意產業都投入大量的資源,也都獲致不錯的成果。在台灣方面,文化創意產業已被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政府將投以大量資源加以推動,而文化創意產業的就業人口也不斷增加。過去十幾年來,不少人投入工藝品的創作。知名的如琉璃、法藍瓷等,更是廣銷海外,創造了相當的財富。

在大陸方面,包括北京設立了六大創意產業基地;上海利用100多處老工業建築進行改造,形成了36個創意產業工作園;深圳也提出要建設成為「設計之都」的構想等等。這些都說明了兩岸在文化創意產業所做的努力。

海峽兩岸不約而同地提倡文化產業,不僅意味著民眾生活的改善,也象徵著中華文化的再度發光發熱。我們知道,兩岸四地所共有的文化資產是悠久而輝煌的中華文化,再加上語言相通,更有利於雙邊文化產業的互動與發展。因此,兩岸除了競爭外,更多的是開展合作的機會。另外兩岸有相當龐大的消費市場,除了兩岸四地13億以上的人口之外,遍佈海外的華人更是潛在的消費群,所以,若能整合資源,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最終則會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創造雙贏局面。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世界各國對中華文化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全球孔子學院的紛紛成立、漢語熱等就是證明。其它諸如好萊塢開始重視中國電影,進行多項合作;中國當代藝術成為國際收藏的熱門話題等。這表示兩岸若利用中華文化為素材,所開展出來的創意商品或表演,將有很大的利基。

展望未來,面對可預見的中華文化崛起之勢,兩岸四地將有很大的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一方面台灣具有相對成熟自由的創作環境、優秀人才、出色的創意和先進技術條件;另一方面,大陸經濟的發展,使得民眾的文化需求不斷加強,具備了強大的市場潛力,這些互補的優勢,可以讓兩岸四地在文化創意產業大力加強合作。未來,我們應透過人才培育、創意提升、技術交流、市場和資源開發等合作,加強協力,並以大中華市場為基礎,放眼世界,必能使全球華人共創繁榮,共享榮耀。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華商朋友們,各位長年以來在各領域各領風騷,不僅創造個人事業的高峰,同時也繁榮了兩岸四地甚至全球的經濟,造福人類,我要向大家表示敬意。今天有機會和大家碰面,在我結束講演前,我也很願意和大家分享我年過七十的心得。我成長的歲月,經歷過戰爭、衝突、對抗。兩岸同文同種、同血緣,甚至宗教信仰皆同。以我到澳門參觀媽祖廟為例,不管是媽祖廟或是天后宮,在兩岸四地都有廣大的信眾,庇佑上億以上的信眾,事業發達,身心平安。稍早,大陸的昆山台商集體捐獻,蓋了媽祖廟,讓他們在外奮鬥世界之餘,也有心靈的寄託。二零零八年奧運之後,我到天津訪問,也參觀了香火鼎盛的天后宮。因此兩岸今天能夠走到和平發展的路線,真的是不容易,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當前的局面。唯有和平,大家的事業才得以發展,各位的事業發展,創造充分就業,政府也有稅收可以投入更多關係民眾福祉的建設。

這是一個發展的年代,也是向上提升的時代。我竭誠的祝願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尤其是在座的華商朋友們,讓我們在經濟上攜手合作,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連心,我們必能為這一代的中華民族寫下更光輝燦爛的一頁。

最後再一次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也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事業成功,鴻圖大展,萬事如意,兩岸四地合作多贏,謝謝大家!




 
瀏覽次數:104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