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世界華商高峰會: 周平副教授-澳門經濟多元化及平台作用


發佈日期:2019/04/18
  • 分享至:

第十五屆世華商高峰會 綜合論壇

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周平副教授

周平博士現任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副教授,澳門 「一帶一路」 研究中心主任。他曾先後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訪問教授,澳門大學顧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有著豐富的教學和研究經驗。

 

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作為一間學術機構,自2015年開始,先後舉辦過「『一帶一路』條件下的國際商法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對葡語國家的意義研討會、澳門與「一帶一路」學術研討會等,多場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會議。發表學術論文多篇,其中「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四大戰略框架」等文章,被中新社等多家重要媒體轉載、引用。諸多研究成果受到有關方面的認可和採納。

 

澳門經濟多元化及平台作用

在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關係上,港澳地區能遇到的發展機遇事較多。因為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獨特優勢,以及又是一帶一路的VIP。

我的一位博士生用很形象的比喻談到他所認識大灣區的問題。他說,大灣區就是一個實際的存在,當你應約赴宴且已入座時,就不要再糾結是否應該參與這場宴會。這是個很形象的比喻。

現在就來說明我所認識的大灣區:第一,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大灣區若能健康發展,則對一帶一路建設起到龍頭的作用,也能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健康的發展;第二,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四十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因此,不管是否參與,它就是客觀的存在;第三,我們都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的一份子,越早參與行動,就能成為一個核心的板塊,重要的板塊。

澳門該如何參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提三點建議:第一點,澳門可以利用填海地,開展澳門建設智慧城市的模式,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家城市都要建設智慧城市。澳門的朋友會講「我們澳門地方小,老城區,沒有條件建設智慧城市。」其實這個觀點我是不完全贊同,澳門現在有五萬新的填海地,還是一張白紙。如果利用這五萬填海地來進行智慧設計,智慧管理,智慧建設的話,澳門可能在未來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建設的佼佼者。第二,要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歷史悠久,人口集中,地方小), 澳門應當重點發揮文化創意和商務法律的培訓作為一個核心點。澳門的人才,可以通過掌握葡語、中文,掌握葡文、中文法律,利用中央對於澳門一中心一平臺的定位,來培養葡語國家進入內地的人,讓他們瞭解內地的法律。利用這樣的中心平台,讓中國想走出去的企業家,來澳門瞭解葡語國家的法律、政策,也為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做出貢獻。第三,澳門應當利用自身的品牌優勢,携手橫琴,橫琴是我們國家的新區,且這是初見模型的地位優勢,同時又是結合珠海的情况,三家聯手以後,形成一個以海洋文化為特色的新型智慧版塊。如今長隆已經成為橫琴的重要名片之一,長隆是以海洋生物為主的,澳門珠海都在濱海區域,所以我認為,若能整合此三地,形成以海洋文化為主體的大的旅遊板塊,對於此三地的發展是個極大的機遇。




 
瀏覽次數:38185

回最頂